编辑部公告

  • 2017年第1期专题:大数据与信用评价系统



           2015年我国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要求,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2020年底前,逐步实现信用、金融、交通、医疗等20项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向社会开放,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与应用。本专题“大数据与信用评价系统”汇集了我国从事信用评价工作的部分学者专家的6篇文章,描述这一交叉科学领域存在的问题与进展。

           张坦、黄伟和石勇的论文《ISO 8000(大)数据质量标准及应用》介绍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ISO 8000数据质量标准产生的背景及其案例示范应用方式。该论文根据我国大数据质量现状,对我国在金融和医疗大数据领域实施ISO 8000数据质量标准提出了具体建议。郭琨和李建平的论文《金融大数据标准规范体系比较研究》指出,因为金融大数据与金融交易息息相关,对及时性的要求非常高。论文根据国内外金融大数据标准规范体系的现状及中国金融市场的特征,提出了完善中国金融大数据标准的一系列建议,对金融大数据进行相应标准化操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石勇和孟凡的论文《信用评分基本理论及其应用》介绍了金融信用评分系统的历史发展、基本理论及相关技术。该论文同时描述了中国科学院运用信用评分系统解决全国个人征信评分系统、1号店在线信用评分模型及考拉征信评价等大数据金融领域的实际问题。李友元和寇纲的论文《我国大数据征信的挑战及对策》阐述了美国和我国大数据征信的发展现状,总结了大数据征信存在的不足以及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及建议。

           姚前等人的论文《基于征信数据观中国近10年产业间信贷资源的调整路径》运用了中国人民银行企业系统的数据,对各经济领域产业间信贷资源的调整情况进行了实证分析。该论文指出,我国信贷结构与产业结构的调整之间存在同步性,但在调整的过程中,部分产业和区域缺乏足够的信贷支持力度。这些结果表明我国的企业征信大数据可为产业结构调整及信贷分配提供决策支持。本专题的最后一篇文章:杨扬等人的论文《基于文本大数据的企业信用风险评估》通过对我国上市公司以及网民评论的文本分析,探索了文本大数据对企业风险评估的作用,研究发现管理层讨论、风险分析提示内容、关联交易的非正式感情表达以及网民对公司风险的评论对于企业风险评估都具有明显的增量信息。

           随着我国建成大数据强国计划的快速推进,基于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的信用评价系统必将在个人、企业及国家信用风险监控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它不仅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能不断促进民生改善、推动社会健康发展。



           石勇(1956-),男,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被列为Elsevier发布2014/2015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之一、入选汤普生路透(Thomson Reuters)2016全球高被引作者(计算机科学领域)。现在担任《国际信息技术和决策杂志(IJITDM)》《国际数据科学年鉴(Annals of Data Science)》创立主编。先后荣获以集合论创始人命名的康拓学术奖、中国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2年、2016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李建平(1976-),男,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院系统分析与管理所研究员、所长,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商务智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副理事长。曾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等荣誉。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主要研究方向为风险管理、大数据管理决策。

  • 发布日期: 2020-01-20    浏览: 1185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