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2017年第3期专题:面向社会治理和服务的大数据



           一直以来,我国政府、学术界、产业界对政府面向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大数据的创新应用给予了高度重视。当前,我国绝大多数城市都在进行“智慧城市”的规划和建设,其核心也是要解决政务大数据的开放共享问题,以政务大数据的开放共享平台建设为抓手,围绕数据提供方、资金提供方以及应用开发方等,打造围绕政府数据开放的产业生态,从而提供更加丰富的社会服务。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创新性成果服务于我国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进一步提高我国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水平。

           曾琛的《“云治理”设想》阐述了一个全知系统的框架,以满足在“云治理”背景下政府为民众提供更好社会服务的需求,并着重介绍了系统核心的区块链数据库的设计模型。其目标是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数据失真,并通过运行智能合约减少政府运营日常事务的人力成本。

           谢波峰的《基于大数据的税收经济分析和预测探索》总结了目前税收经济领域的主要研究进展,归纳概括了大数据在税收经济分析和预测中的特点和主要特征,并针对我国税收经济分析和预测的大数据应用提出了展望。

           徐晔、张明和黄玲玲的《大数据与公共安全治理》分析了当前我国公共安全形势和大数据时代公共安全治理的现实状况,指出了我国公共安全治理困境,提出依托大数据技术在治理能力、技术手段、思维方式、新领域4个方面推动公共安全治理创新的方案。

           孙忠富、褚金翔和马浚诚等的《大数据服务三农的初步分析与探索》分析了大数据推动智慧农业发展的作用,总结了农业大数据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趋势,阐述了农业大数据的发展瓶颈和主要问题。作者也依托自己的经验,提出了大数据服务三农的途径,主要包括强化政府引导与推动、强化大数据技术创新等。

           洪学海、王志强和杨青海的《面向共享的政府大数据质量标准化问题研究》概况了国内外数据质量研究与实践的进展,重点对ISO 8000数据质量国际标准提出的数据质量框架、主数据质量、事务数据质量和产品数据质量进行了分析,对面向共享的政府大数据质量标准化的方法和测度理论进行了探索,最后对我国政府进行大数据质量控制及其标准化建设提出了建议。

           我国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工作正在不断走向深入,以“互联网+政府服务”为表现形式的面向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大数据应用将会越来越丰富,我们每个人都在为我们生活的社会提供数据,并从他人提供的数据中受益。随着新的数据采集手段和装备的不断出现,个体的贡献和回报也会越来越频繁,越来越丰富。从这个意义上讲,本专题讨论的话题不会过时,也期待有更多的创新成果呈现给读者。



           季统凯(1972-),男,博士,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研究员、主任,中国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化专家智库专家。主持和参与了十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带领团队申请发明专利45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PCT)3项,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5项,获得授权实用新型20项,在国内外重要会议及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得2010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荣获中国“创新创业
    领军人才”。获部委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谢波峰(1976-),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财税电子化研究所执行所长,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委员会成员,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数据科学家,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与互联网对财税金融管理的影响、基于微观数据的税收政策分析、企业税收风险管理。

  • 发布日期: 2020-01-20    浏览: 1045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