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2018年第1期专题:区块链与数据共享



           区块链的概念来源于2008年中本聪发表的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在区块链系统中,各个参与者集体维护账本数据库,大家通过共识算法维护数据一致性,并以链式数据结构和复杂的加密技术确保数据不可篡改。这些设计与以往中心化的信息系统截然不同,代表着一种新的技术范式。区块链的出现,有望弥补传统网络技术在信任机制上的先天缺陷,为人们在数字世界进行数据共享、建立信任关系提供了一种便捷的方式。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动大数据战略实施。数据共享不充分,仍然是当前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区块链的兴起,从技术角度为破解数据共享难题提出了一种新思路。本专题基于区块链的数据流通应用研究,收录了来自产学研专家的6篇文章,展示了国内在大数据与区块链结合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

           闫树等人的《区块链在数据流通中的应用》介绍了区块链如何利用其技术特性解决数据流通领域的痛点问题及应用案例。该论文在简要介绍区块链技术的基础上,阐述了利用区块链改造授权存证环节、进行数据溯源和实现智能合约的主要思路,进而梳理了实现数据流通的整体架构。在此基础上,给出了国外利用区块链进行数据流通的应用实例,并介绍了一些其他的数据流通新技术。

           马小峰等人的《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将目光聚焦在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细分领域,介绍了一个基于联盟型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提高了供应链数据流通的透明度、可追溯性和安全性。

           蔡维德等人的《面向大数据的区块链在清算系统中的应用》介绍了区块链在清算系统中的应用实践,重点分析了大数据版区块链在清算过程中对复合交易进行拆解合并的架构设计,并从大数据分析层面提出对区块链上数据做风险决策与评估的潜在价值和重要意义。

           钱卫宁等人的《区块链与分享型数据》针对区块链在数据管理方面功能弱、性能低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对区块链和传统数据管理技术进行了对比,并对3 个典型的金融领域以外的区块链应用进行了分析,探讨区块链上新的研究问题,并讨论面向特定领域应用研发分享型数据库系统(即支持核心业务,支撑分享经济业务模式,甚至本身也是以分享经济的方式实现的数据库)的必要性。

           祝烈煌等人的《区块链交易隐私保护机制》对区块链数据流通方面不可规避的隐私保护问题进行了研究。论文分析了区块链交易数据面临的隐私泄露威胁,同时介绍以混币机制为代表的交易数据隐私保护机制,分析不同混币机制的优势与缺陷,并对数据隐私保护机制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孙毅等人的《零知识证明应用到区块链中的技术挑战》则聚焦隐私保护中的关键技术——零知识证明,阐述并分析了零知识证明应用到区块链隐私保护方案中的技术挑战,给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解决方案。

           本专题的目的是抛砖引玉,期待今后有更深入的成果呈现给读者。



           魏凯(1981-),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部门主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领域副主席,国际电信联盟分布式账本焦点组(ITU-T FG DLT)副主席,ITU-T SG16 Q21报告人,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TC1大数据与区块链工作组组长。牵头完成数据中心联盟大数据基准测试、可信区块链评测等标准和评测体系。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和区块链相关技术与标准。

  • 发布日期: 2020-01-20    浏览: 895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