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2018年第6期专题:新工科背景下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及课程体系设计



           当今社会已进入大数据时代,为了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国内外各类高校陆续开始聚焦大数据,布局新学科,加快人才培养的步伐。目前教育部已经正式批准283个学校新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另外,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教育部先后形成“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等新工科建设文件,为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培养德学兼修、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工程人才提供指导。本专题汇集了我国较早从事大数据人才培养的高校开设的大数据课程的教学方案和课程计划,抛砖引玉,以期与大家共同探讨新经济背景下如何进行大数据专业建设和大数据人才的培养。

           王元卓等人的文章《新工科背景下的大数据教学体系建设探析》从新工科角度出发,对大数据教学体系建设中的人才培养要求、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进行了探讨,并对当前一些政产教融合的探索进行了介绍,最后对促进大数据专业建设的关键点进行了讨论。

           覃雄派等人的文章《“数据科学”课程群与“数据科学导论”课程建设初探》首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近年来针对计算机课程体系改革设计的以“问题求解”“系统平台”和“数据科学”为主线的三大课程群,然后重点介绍“数据科学”课程群中的第一门课——“数据科学导论”课程的目标和定位、内容安排、教学计划、考核方法以及实践环节设计。

           林子雨等人的文章《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课程建设经验分享》首先剖析了大数据课程建设的难点,然后介绍了厦门大学建设的大数据课程体系,包括入门级课程、进阶级课程和实训课程,最后分享了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课程建设的经验与方法。

           张祖平的文章《新工科背景下大数据专业导论课程的改革与探索》针对专业导论课程的培养目标,结合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要求,论述了专业导论的教材准备、课程定位及具体教学内容。通过在专业课程中引入实践教学,体现专业能力体系的培养目标,让学生在进入大数据专业的初期就形成良好的实践意识,并对典型技术有切身体会,从而达到大数据专业的知识水平与能力要求。

           马礼等人的文章《新工科背景下的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探讨》从构建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角度,在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为新工科环境下的信息类人才培养提供了一种借鉴方案。

           随着我国新工科建设战略的落实与推进,新经济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加有效地培养复合型大数据工程人才,是摆在广大计算机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问题。这需要更多的学校、教师、专家共同关注与努力,进行从课程体系到培养方案等各方面的深入探讨和实践,以培养出切实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有竞争力的新工科人才。



           李翠平(1971-),女,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副院长、计算机系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数据库专家委员会委员。2003年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计算机系访问交流。目前研究方向为数据仓库、数据挖掘、社会网络分析和社会媒体推荐等。主持和参与“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先后在SIGKDD、SIGMOD、VLDB、EDBT等重要国际会议和TKDE、KAIS、JCST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2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2007年入选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培养资助计划,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 发布日期: 2020-01-20    浏览: 1040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