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2020年第2期专题:政府治理大数据



           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利用大数据手段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是一条重要的途径,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最多跑一次”行政服务改革实践就需要大数据的支撑。本专题围绕新时代政府治理的目标,就如何构建大数据赋能的新型政府治理体系,如何构建政府大数据基础设施,如何采集、整理、共享、交换、应用政府大数据,如何保障政府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如何解决政府治理大数据在实践中面临的挑战和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等展开讨论。我们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政府治理大数据”重点项目群(2018年立项)各研究团队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同时也收到了多篇自由投稿。经过筛选,最终收录了8篇文章。
           杨孟辉等人的文章对大数据赋能政府治理的基本概念和框架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政府大数据治理就是政府管理的新形态的命题,帮助读者弄清楚有关概念的内涵、来龙去脉和相互之间的关系,建立起政府管理与大数据治理之间的关系。
           印鉴等人的文章从数据和管理这两个维度理解大数据治理,提出了一个3×3的大数据治理的全景式框架,有助于在数据层面理解大数据治理的工作。
           金澈清等人的文章研究数据共享机制和技术。数据共享是大数据赋能政府治理的数据基础,没有数据共享就没有大数据赋能的政府治理。文章在介绍了3种数据共享的机制后,提出了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共享的新方案。
           吴维刚等人的文章针对高性能计算中心如何更好地为政府治理提供数据存储和计算服务的实际需求,提出了在高性能计算平台上提供多模型数据存储服务和多模式计算服务的技术方案。
           陈跃国等人的文章聚焦治理行为效果的评估方法,认为基于用户问答数据的评估比政府自身的调查统计方法和基于第三方统计抽样的方法都更有效,他们的初步研究支持这样的结论,为政府治理的评估机制提供了一种很有效的解决方案。
           李政等人的文章提出了一个基于隐私保护的政府大数据管理模型,探讨5G时代背景下政府如何在利用自身大数据资源改善服务质量和提高效率的同时,保护公众隐私。
           此外,本专题还收录了两篇讨论乡村和城市治理实践的文章。乡村振兴、共享共治是政府治理最基础的部分。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倪玖斌等人的文章讨论了乡村治理的现状和主要问题,从发展、治理和管理3个方面提出了乡村振兴、共享共治的基本框架,并给出了每个平台的功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智慧城市是大数据赋能政府治理的另一个重要领域,臧根林等人的文章结合智慧城市治理的实践,指出了知识图谱和本体构建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以人为中心构建知识图谱和本体的思路,并介绍了他们的实践。
           在本专题汇集期间,武汉等地暴发了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运用大数据辅助决策,显示出了大数据在政府应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应该看到,大数据赋能的政府治理任重道远,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促进政府治理大数据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走向深入。


     

          杜小勇(1963- ),男,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信息学部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与大数据”专家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大数据》副主编、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副组长等。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

           周傲英(1965- ),男,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智能+”研究院院长、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现任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计算机学报》《大数据》副主编。曾入选“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库、数据管理、数据驱动的计算教育学,以及教育科技(EduTech)、物流科技(LogTech)等基于数据的应用科技。

  • 发布日期: 2020-03-24    浏览: 1214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