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2020年第3期专题:数据资产化探索



          理查德·彼得斯于1974年就提出数据资产名词了,但至今数据资产仍然无法计入会计报表说明数据资产化的难度非常大。这也妨害了数据的流通和再生产。随着大数据的兴起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这一观点已被广泛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特别提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招酬的机制。这一重要创新论述对数据资产化提出了紧迫的要求。数据资产化涉及法律、会计、技术、方法等多方面因素本身就是一个大数据问题,需要从多种视角开展研究和实践。本期专题以数据计量、定价模型等技术手段为切入点着重探索数据资产化方法包括数据资产化框架、评估模型、定价模型、标准等。

          叶雅珍等人的文章《数据资产化框架初探》研究了数据资产的特点和所需具备的条件提出了一个数据资产化基本框架,包括数据资源确权、数据价值确认与质量管控、数据装盒入库、货币计价与评估、数据资产折旧和增值的管理5个步骤为数据资源的资产化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路径。

          董祥千等人的文章《基于利润最大化的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模型》分析了数据价值的评价方法及数据资产的商品属性、数据资产交易的市场模型提出了参与者利润建模方法形式化数据市场参与者利润的相关性,为参与者进入市场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汪靖伟等人的文章《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市场》提出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市场框架实现了一个数据市场测试系统并证实了该框架的可行性和安全性为实际数据市场的构建提供了参考性意见。

          戴炳荣等人的文章《数据资产标准研究进展与建议》介绍了国内外相关组织的数据资产方向的理论研究、实践以及与数据资产相关的标准化研究进展并提出了数据资产的标准化思路以及数据资产管理的通用过程框架为数据资产的管理和应用提供参考。

          李雨霏等人的文章《面向价值实现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构建》阐述了面向价值实现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的设计思路和主要内容,提出了完整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构建了数据资产管理体系的实践路径为企业实践和规划数据资产管理提供了方案。

       


          朱扬勇(1963- )男,博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大数据》期刊副主编,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国防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首席科学家。2004年开始从事数据科学研究,2008年提出数据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2009年发表了数据科学论文“Data explosion, data nature and dataology,并出版数据科学专著《数据学》。第462次香山科学会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的理论问题探索”的执行主席。《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丛书》主编,《大数据资源》主编,大数据科普图书《旖旎数据》作者,参与国家和地方多个大数据规划编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近期研究重点方向为数据真实性、数据财政、数据资产、数据自治与数据跨境等。

          陈贵海(1963- ,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对等计算、数据处理、传感器网络、路由算法、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组合数学等。发表的文章被Google Scholar引用12 000余次,SCI引用1 000余次,ESI高被引论文4篇,11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2017年入选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CCF Fellow),2018年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 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分布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ACM SIGCOMM China副主席。

  • 发布日期: 2020-05-08    浏览: 1010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