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数据资产化”线上论坛圆满结束!

    由《大数据》期刊主办、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数据资产化线上论坛于2020528日下午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数据资产化为主题,对数据资产涉及的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本次论坛吸引了众多地方大数据局、数据交易中心、高校及相关企业的人员参会,会议内容获得了参会观众的广泛好评!

    数据资产这一概念于1974年就被提出了,但至今数据资产仍然无法计入会计报表,说明数据资产化的难度非常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特别提出,要健全劳动、资本、土地、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这一重要创新论述对数据资产化提出了紧迫的要求。数据资产化涉及法律、会计、技术、方法等多方面因素,需要从多种视角开展研究和实践。2020年,《大数据》期刊邀请朱扬勇教授和陈贵海教授,组织了数据资产化探索专题。该专题于5月初刊出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为了进一步推动数据资产化的研究,《大数据》期刊特邀请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教授朱扬勇担任论坛主席,并邀请4位专题论文作者: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叶雅珍,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董祥千,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平台部戴炳荣副主任,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主任大数据与区块链部副主任闫树来分享论文内容和研究成果,对数据资产化框架、评估模型、定价模型、标准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论坛在腾讯会议进行,并同时在B站、今日头条同步直播,参会观众达到500余人。

     

    题目:数据资产化框架初探

    视频回放: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k4y167VZ?p=1

    PPT下载:数据资产化框架初探——叶雅珍

     

    题目:基于利润最大化的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模型

    视频回放: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k4y167VZ?p=2

    PPT下载:基于利润最大化的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模型——董祥千

     

    题目:数据资产标准研究进展与建议

    视频回放: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k4y167VZ?p=3

    PPT下载:数据资产标准研究进展与建议——戴炳荣

     

    题目:面向价值实现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构建

    PPT下载:面向价值实现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构建——闫树

     

     

  • 发布日期: 2020-06-01    浏览: 4104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