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2020年第6期专题:教育大数据




        “数据驱动学校、分析变革教育”已成为全球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共识。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化教学、个性化学习和科学化决策对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治理具有重要作用,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必不可少的重要支撑。然而,大数据技术在为教育教学创新应用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的同时,也带来了教育大数据在采集、分析、共享、管理以及隐私安全等方面的诸多挑战。本专题汇集了国内活跃在一线的教育研究者的5篇论文,聚焦教育大数据前沿动态,从教育大数据的标准体系、采集机制、挖掘方法、平台构建与应用以及隐私安全等多个视角出发,探讨教育大数据在研究和应用中存在的新思路、新机遇与新挑战,希望引起读者兴趣,促进该领域研究和实践的蓬勃发展。

        杨琳等人撰写的《面向数据共享的教育数据标准体系研究与建设实践》对面向数据共享的教育数据标准体系建设需求、定位和内容进行了分析,以上海教育数据标准体系建设为案例,介绍了具体实践方法和建设特点,以期为其他地区的教育数据共享工作提供参考。

        刘三女牙等人撰写的《教育大数据采集机制与关键技术研究》从教育大数据的采集内容、采集方式、采集手段及采集标准与规范出发,对相关研究进行了分类阐述,并结合当前教育大数据建设与应用中的实际问题,对教育大数据采集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探索。

        刘均等人撰写的《知识主题间先序关系挖掘》针对现有先序关系挖掘方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端到端的先序关系挖掘模型,实现了从文本中预测知识主题间的先序关系,并通过实验验证了算法的最优性能。

        郭绍青等人撰写的《基于数据智能的区域教育大平台建设与应用实践》从区域教育大平台建设与应用的现状和挑战出发,从理念、技术和应用3个视角分别研究并提出相应的建议与思考,并结合典型实践案例,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者与实践者提供借鉴。

        李卿等人撰写的《教育大数据隐私保护机制与技术研究》从教育数据安全出发,阐明了教育大数据的隐私内涵,提出了基于利益相关者的教育大数据生命周期隐私保护框架,并针对性地梳理了教育领域内的隐私保护技术体系,以期为教育大数据的规范有序应用提供支撑。

        由于篇幅有限,本专题无法覆盖教育大数据的各个方面,希望通过阐述该领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引起各界的关注,从而促进该领域的研究和实践的发展。

       


        刘三女牙(1973- ),男,博士,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部长,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入选者,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大数据、智能教育及教育技术,目前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大数据》期刊编委等。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高等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 发布日期: 2020-11-26    浏览: 939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