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大数据》第二届编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大数据》第二届编委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11月7日在北京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召开,郑纬民、程学旗、杜小勇、周傲英、王万良、朱扬勇、刘华鲁等50多位编委及人民邮电出版社和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此次《大数据》编委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大数据》编委会主任委员郑纬民主持。此次编委会会议重点围绕期刊发展思路、特色栏目设计、2022年度工作重点以及专题方向展开讨论。与会编委在分析总结过去一年《大数据》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就以上会议重点进行了广泛、有效的讨论,并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着重部署。

    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助理,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刘华鲁代表主办单位和出版单位致辞,对各位编委的莅临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大数据》自创刊以来,在各位编委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一直坚持自己的办刊初心,经过7年的努力,相比同领域众多科技期刊,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内容特色,一直为推动科技创新和应用推广而努力,真正办成了让各领域看得懂的期刊,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不断攀升。刘华鲁对《大数据》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编委会的支持和指导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期待编委们带领《大数据》越走越远!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大数据》编委会主任委员郑纬民对《大数据》创刊以来的发展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对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编委会的正确指引、编辑部的努力付出表示感谢,并对《大数据》未来的发展给予了更多的期望。

    《大数据》编辑部主任唐名威代表编辑部作了2021年工作报告,在期刊内容建设、期刊影响力提升、期刊品牌建设等方面对期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1)在编委会的指导和组稿专家的大力支持下,编辑部在过去一年组织策划了9个专题/专栏,这些内容围绕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获得了广泛好评。

    2)基于编委会的支持,策划了“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专题,并联合多本领域期刊以及20个首批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合作出版“国家科学数据中心”联合专刊,得到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领导和各个中心的大力支持。

    3)抓住我国对中国科技期刊发展支持的政策机遇,编辑部积极与国内知名专家、科研团队建立联系,吸引优质稿源,进一步提升期刊品质。

    4)主办和承办了自主品牌的大型会议:第七届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第五届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会议借助《大数据》及期刊集群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紧跟国际前沿热点问题,获得了参会观众的热烈好评。

    5)入选中国通信学会2020年度《信息通信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通过CCF 2021年会刊评估;应邀入驻新华号。

    针对《大数据》未来一年的工作方向,在自由发言、讨论交流的过程中,与会编委积极献策:坚持《大数据》的办刊宗旨,凸显领域特点和期刊特色;数字经济、东数西算、元宇宙、隐私计算、数据立法、数据要素等受到广泛关注,建议组织专题或文章来探讨这些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丰富期刊栏目,增加一些热点聚焦、政策解读等特色专栏等;对期刊读者、文章引用等进行全面的分析,不断优化期刊定位,提升期刊影响力;加强与大数据技术相关学术会议的联系,将期刊和学术活动联动起来;充分发挥每位编委的力量,将《大数据》期刊越办越好。

    最后,郑纬民教授针对编委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进行了总结,落实了2022年《大数据》的主要工作方向和工作任务:确定了2022年的专题方向、重点文稿的主题及组织专家;优化期刊栏目设计,加强特色栏目的打造,充分体现各栏目的特色;坚持《大数据》的办刊宗旨,不断摸索、优化期刊定位;积极参加和组织与大数据相关的学术活动,实现期刊和学术会议的双向共赢。

    在各位编委的支持和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大数据》第二届编委会第四次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大数据》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 发布日期: 2021-11-16    浏览: 832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