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大数据》专刊征文:元宇宙大数据(截稿时间:2022年9月30日)


    元宇宙是互联网、人工智能、隐私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在新兴技术的积累下与现实世界互相平行、互相映射的复杂虚拟世界和数字世界,也是海量大数据在未来社会多元应用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和新的业态。在元宇宙的虚拟世界中,其数字化程度远高于现实世界,经由数字化技术勾勒出来的空间结构、场景、主体等,实质都是以数据形式存在的。在技术层面上,元宇宙可以被视为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的集成机制和融合载体,不同技术与硬件在元宇宙的“境界”中组合、自循环、不断迭代。

    《大数据》联合清华大学和平安科技,以“元宇宙大数据”为主题组建专刊,围绕元宇宙下的数据技术核心概念、关键突破、未来趋势及其与工业应用相关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专刊基本信息如下。

    专刊主题:元宇宙大数据

    客座编辑:王健宗(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博士,副总工程师)

                     沈  阳(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一、征稿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向:

    1)元宇宙下的大数据存储、处理、管理和应用;

    2)元宇宙下的数据安全保护和隐私计算的理论和应用;

    3)元宇宙下的数据经济与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

    4)元宇宙下的数据治理和数据资产研究与应用;

    5)元宇宙大数据与Web3.0/NFT/Defi;

    7)元宇宙下的数据交易的理论、范式和创新;

    7)元宇宙与大数据结合的创新、应用和系统等。

    二、文稿要求

    1、文稿应属于作者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推广应用价值;应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或宣读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问题。

    2、文稿应包括中英文题名、作者信息、摘要、关键词、基金项目名、参考文献,中文正文和作者简介(包括照片),文稿一律采用word文档提交。

    3、投稿时,请注明作者联系方式(电子邮件、电话、邮寄地址)及“‘元宇宙大数据’专刊投稿”

    4、文稿通过《大数据》官方网站http://www.j-bigdataresearch.com.cn/进行投稿,暂不支持其他投稿方式,投稿须知及文稿模板请参见网站说明。

    三、重要日期

    稿件提交日期:2022年9月30日

    录用通知日期:2022年10月31日

    计划刊登日期:2022年11月30日



  • 发布日期: 2022-06-23    浏览: 934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