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大数据》专题征文:跨域数据管理(截稿时间:2023年2月28日)

    跨域数据管理是指伴随着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流通的大趋势,以及算力网络等全国范围内广域基础设施的完善,数据管理正在从面向和限定于单域的孤立服务,发展到跨越空间域、信任域和管辖域的数据共享与协同服务的新阶段。跨域数据管理能够打破数据孤岛,促进数据要素的共享与协同,促进数据价值的最大化。跨域为数据管理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例如在通信层面,面临跨空间域的挑战,体现为不确定性网络下的分布式事务、分布式共识等问题; 在数据建模层面,面临跨管辖域的挑战,体现为异构模型融合等问题;在安全隐私保护层面,面临跨信任域的挑战,体现为数据隐私计算等问题。

    本刊以跨域数据管理”为主题进行征文,旨在集中展示跨域数据管理中的跨空间域、跨管辖域、跨信任域数据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客座编辑:

          杜小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柴云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01  征稿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跨空间域的分布式事务机制;

    2)跨空间域的分布式共识协议;

    3)跨管辖域的异构数据统一建模;

    4)跨管辖域的数据统一查询;

    5)跨信任域的隐私数据管理与计算;

    6)跨信任域的区块链数据管理技术(如存证、溯源等);

    7)广域信息基础设施(如算力网络、确定性网络等);

    8)跨域数据应用(如元宇宙、Web3.0、游戏等)。


          02    征稿要求

    1、征稿范围包括跨域数据管理相关综述类论文和原创性论文。

    2、原创性论文应属于作者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推广应用价值;应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或宣读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问题;论文写作要求具有科普性,尽量少用公式和数学符号,提高可读性。

    3、文稿应包括中英文题名、作者信息、摘要、关键词、基金项目名、参考文献,中文正文和作者简介(包括照片),文稿一律采用Word文档提交。

    4、投稿时,请注明作者联系方式(电子邮件、电话、邮寄地址)及“‘跨域数据管理专题投稿及所属方向。 

    5、文稿通过《大数据》官方网站http://www.j-bigdataresearch.com.cn/进行投稿,暂不支持其他投稿方式,投稿须知及文稿模板请参见网站说明。


          03    重要日期

    征稿截止日期:2023年228

    审稿完成日期:2023年331


           联系我们:

           Tel: 010-81055490

                 010-81055534

                 010-81055448

  • 发布日期: 2022-11-24    浏览: 612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