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大数据》第三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大数据》第三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于2022年11月13日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召开,郑纬民、程学旗、杜小勇、周傲英、朱扬勇、王万良、刘华鲁等60多位编委及主办单位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大数据》编委会主任委员郑纬民主持,重点围绕第二届编委会工作总结、2023年度工作重点等展开讨论。

    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华鲁代表主办单位和出版单位致辞,肯定了《大数据》上一个四年取得的成绩,对编委会的支持和指导表示由衷感谢,期待第三届编委们带领《大数据》走上新台阶!《大数据》编辑部主任唐名威代表编辑部作了2019-2022年工作报告,从期刊内容建设、期刊影响力提升、未来四年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和探讨。

    在编委会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大数据》取得多项成绩。社会关注度持续提升,期刊发行量位居全国科技期刊的前10%,微信平台用户群(4.8万+)达到全国前9%,应邀入驻新华号;领域认可度取得突破,持续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成功入选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通信学会发布的两大领域期刊分级目录,被美国EBSCO、瑞典DOAJ等国际数据库收录;学术影响力成绩可人,期刊综合影响因子位居第8位(共142种),获得国家社科文献中心评选的最受欢迎期刊,同时被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重要数据库认可。

    针对《大数据》未来一年的工作方向,与会编委积极献策,除确定明年专题外,还提出了以下建议:

    ①关注前瞻性技术,及时反应、实时报道;

    ②组织智库类专栏,服务政府需要;

    ③针对政府和民众关切,及时组织文件解读,助力大众深层理解国家政策和战略;;

    ④在关注技术领域和政府部门需求的基础上,建议在产业界做进一步扩展;

    ⑤宣传方面,充分利用融媒体等进行多维宣传,打造品牌IP;

    ⑥编辑部深入参与政府部门参加的会议,学习、了解领域热点和政府关注重点,以便有效提升《大数据》在各地政府的影响力。

    最后,郑纬民教授针对编委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进行了总结,落实了2023年《大数据》的主要工作方向和工作任务。

    在各位编委的支持和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大数据》第三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大数据》未来四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 发布日期: 2022-11-16    浏览: 224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