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大数据》第一届编委会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大数据》第一届编委会一次会议于2015年6月30日在北京召开。本届编委会共56位编委,郑纬民、程学旗、杜小勇、孙茂松、王晓丹等42位编委及人民邮电出版社和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此次编委会。

     此次《大数据》编委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大数据》编委会主任委员郑纬民主持。对于一本新创科技期刊,编委会会议重点聚焦在《大数据》的期刊定位、内容组织、编委会工作机制及期刊未来两年的发展方向和具体措施。与会编委就期刊定位、期刊发展、影响力扩大、编委会章程、编委会工作机制、期刊近期选题等话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并部署了《大数据》2015-2016年的具体工作。

    人民邮电出版社副社长兼总编辑王晓丹代表人民邮电出版社致辞,对各位编委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人民邮电出版社和《大数据》期刊的创刊及发展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对《大数据》创刊以来,领导、专家、编委们对《大数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提出了对《大数据》的寄望,希望《大数据》能够全方位展示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及创新成果。

    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副总工兼所长助理、《大数据》编委会副主任委员程学旗,代表《大数据》期刊的学术指导单位致辞。对《大数据》期刊作为“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刊物”的定位给予了肯定,并对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与国内外的合作、交流和学术活动进行了介绍,表示希望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在学术指导等方面对《大数据》形成持续的影响力,将专家委员参与的学术或产业活动、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和政府的影响,有形化地和《大数据》结合起来。

    贵阳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数博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黄明峰,代表《大数据》期刊的协办单位致辞,对《大数据》在贵阳数博会上的成功创刊表示祝贺,并介绍了贵阳数博会的背景、目标等,希望通过构建大数据合作平台来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大数据》编委会主任委员郑纬民,代表编委做了《大数据》期刊2015年工作报告。从期刊定位、编委会组建、创刊仪式、期刊宣传、学术活动等方面对创刊以来的主要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大数据》2015-2016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在编委会主任郑纬民的主持下,编委会审议通过了编委会章程、工作机制。编委会工作机制确定将编委分为6个组,组长分别为程学旗、杜小勇、孙茂松、刘多、李晓明、朱扬勇(组长首次采取主任推荐制,任期为一年,之后采取小组推荐制产生),每个小组负责一期《大数据》内容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充分体现编委们的办刊思路和学术水平。

    针对《大数据》的工作方向,在自由发言、讨论交流的过程中,每位与会编委都积极献策,指明了《大数据》后续的重点发展方向。具有代表性的建议有:明确期刊定位并适当扩大定位范围,将《大数据》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专业技术刊物;在内容上,编辑部应加强组稿力度,多刊登具有独创性的讨论大数据发展热点的综述性、趋势性文章,专题、专辑组织上注意结合相关技术热点,充分促进这些领域的产学研交流和成果推广;加强专家作者库和读者库的建设,以支撑期刊的进一步发展;扩大开放交流范围,提高《大数据》的知名度。

    最后,《大数据》编委会主任郑纬民针对编委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进行了总结和说明,落实了2015-2016年《大数据》的主要工作方向和工作任务:建全、完善编委、专家作者库,为期刊发展储备专家力量;建立编委工作机制,发挥编委作用,组织好期刊内容,推动期刊发展;   加强期刊宣传和读者覆盖工作,提升期刊认知度和影响力,提高编辑专业水平;加强和学术/行业组织的合作,相互协作,进一步提升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策划学术图书,进一步扩大期刊影响面,促进期刊发展。

    在各位编委的支持和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大数据》第一届编委会一次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并确定了2015-2016年《大数据》专题的组织计划。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编委会对《大数据》今后的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促进作用。
  • 发布日期: 2015-07-23    浏览: 1302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