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大数据标准”征文通知


    “大数据”不仅仅是一代新的信息技术的代名词,也是解决复杂问题的一种新方法。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已经对政府、企业决策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各种大数据技术和系统层出不穷,大数据应用方兴未艾。然而,大数据系统之间缺乏有效的互操作手段,大数据的开放共享受制于安全与隐私方面的顾虑,大数据推广应用缺乏工程化的指南,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大数据的发展。甚至大数据的定义、相关术语、分类、架构等方面也还缺乏统一描述,各种大数据产品的技术要求也不尽相同。标准化无疑是解决上述困境的有效手段,然而,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迄今为止其标准规范的研究工作都还很匮乏。因此,加强大数据标准化研制,对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进程,加快技术与标准的相互融合,推动大数据发展国家战略和数据立法具有重要意义。

    本刊将以“大数据标准”为主题进行征文,以凸显国家及行业对大数据标准的重视性及聚焦点,发表国内外大数据标准在建立和执行过程中具有典型性和创新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大数据标准的未来构建方向。

    一、征稿范围

    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1.大数据标准体系构建的理论方法、框架和系统;

    2.大数据标准的国际前沿动向分析与展望;

    3.大数据系统的技术标准研究;

    4.大数据标准的行业建设案例介绍;

    5.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标准建设;

    6.大数据开放共享的机制与标准研究;

    7.大数据的定义、相关术语、分类、架构等方面的标准化研制;

    8.大数据技术标准与基准测试平台。

    二、征稿要求

    1、文稿应属于作者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推广应用价值;应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或宣读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问题。

    2、文稿应包括中英文题名、作者信息、摘要、关键词、基金项目名、参考文献,中文正文和作者简介(包括照片),文稿一律采用word文档提交。

    3、投稿时请注明作者联系方式(电子邮件、电话、邮寄地址)及“‘大数据标准’选题投稿”及所属方向

    4、文稿通过《大数据》网站(http://www.j-bigdataresearch.com.cn)进行投稿,暂不支持其他投稿方式,投稿须知及文稿模板请参见网站说明。

    三、专题特邀客座编辑

    杜小勇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

    吴东亚  工业与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四、重要日期

    文稿截稿日期2017120

    计划出版日期:20173

     

    《大数据》编辑部

    2016年7

  • 发布日期: 2016-08-04    浏览: 1159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