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热烈祝贺本刊编委魏凯老师当选ITU-T分布式账本焦点组副主席





        2017年10月17日-19日,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化部门(ITU-T)分布式账本焦点组(FG DLT)第一次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召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带领中国代表团参会,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以及欧盟、联合国机构的8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魏凯当选该组副主席,瑞士电信创新部总监David Watrin和俄罗斯央行科技总监Maxim Grigoriev分别当选主席和副主席。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代表我国产业界联合提交了“可信区块链:一个分布式账本技术评估框架(Trusted Blockchain: an assessment framework for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ies)”的技术提案,得到各方的热烈响应。参加会议的代表一致认为,现阶段设立分布式账本技术的评价准则,无论是对于推动技术成熟,还是帮助用户进行技术选择,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项提案为这项工作开了个好头,并同意设立相关议题继续研究。


         同时,腾讯公司FiT部门和博晨两家中国公司在会议上介绍了区块链在中国的落地应用案例,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浓厚兴趣。华为、中兴、太一云等国内公司也派出专家参加了会议。


    中国代表团成员在会场


         ITU-T FG DLT焦点组自今年5月份成立以来,各国央行、电信监管部门、联合国机构、标准化组织、区块链技术公司、咨询公司和开源社区等各个方面积极响应,本次会议共收到35份提案。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欧盟委员会、俄罗斯央行、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与电子业务中心(UN/CEFACT)、瑞士电信、爱立信、赛门铁克、高知特等介绍了金融、能源、电信、政府等领域的应用案例。ISO TC307 以及GSMA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并表达了与ITU-T加强合作的意愿。R3组织也在大会上详细介绍了Corda架构的设计理念和框架。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ITU-T FG DLT聚集了全球分布式账本技术研发、应用及监管等各个领域的利益相关方,是讨论分布式账本标准问题最重要的国际平台。


            会议讨论并确定了ITU-T分布式账本焦点组的组织架构和主要工作目标。FG DLT下设总体、技术与架构、应用和政策四个工作组,计划用约两年时间,在分布式账本的术语与概念、参考架构、应用场景、政策与监管等四个方面输出一系列成果,并提出分布式账本国际标准的路线图。


            国际电信联盟(ITU)是联合国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重要专门机构,负责分配和管理全球无线电频谱与卫星轨道资源,制定全球信息通信标准,促进全球ICT发展。ITU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在世界各地设有十二个区域代表处和地区办事处,拥有193个成员国和700多家私营部门实体及学术机构组成的成员单位,是联合国机构中历史最长的一个国际组织,距今已有152年历史。


  • 发布日期: 2017-10-27    浏览: 614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