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李凤华研究员做“隐私计算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主题演讲


    2022第十届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2022年7月2日至3日在杭州、北京两地举办,其中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主办,《中国网信》杂志、安恒信息、光明网承办的“网络安全趋势论坛”7月2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大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凤华应邀做“隐私计算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主题演讲。


    李凤华指出,近年来,用户数据频繁跨境、跨系统、跨生态圈交互已成为常态,但现有隐私保护方案不能提供体系化的保护,亟需提出完善的隐私保护理论体系。演讲首先介绍了李凤华、李晖等学者在国内外率先提出隐私计算(Privacy Computing)的学术内涵、为什么要研究隐私计算,以及与安全多方计算、密文计算(含同态加密)、联邦学习、数据安全、机密计算、密码学、访问控制等其他相关技术的差异,然后介绍了隐私计算理论及关键技术体系,主要内容包括:隐私计算框架、隐私计算形式化定义、隐私计算的重要特性、隐私保护效果评估、算法设计准则、隐私计算语言、隐私计算框架下的取证技术等内容,最后介绍了隐私计算未来发展趋势。

    本次论坛发布了网络安全行业从业者投票选出的网络安全未来十大趋势:网络安全顶层设计,主动免疫可信计算,隐私计算,数据安全治理,新技术新应用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网络安全保险,软件供应链安全,数字货币安全,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与产业融合。其中隐私计算得到了学者与网民的广泛关注。李凤华研究员的演讲全面诠释了隐私计算的由来,将引领隐私计算的学术研究、理清产业应用的误解、促进隐私计算的持续创新与发展,并支撑隐私信息泛在受控共享,希望能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行稳致远保驾护航提供原始创新的理论与技术。



  • 发布日期: 2022-07-18    浏览: 1311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
主办单位:人民邮电出版社
主  编:方滨兴
执行主编:李凤华
主  任:邢建春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
     顺八条1号院B座“北阳晨光
     大厦”2层
邮政编码:100079
电  话:010-53879136
     010-53879138
     010-53879139
电子邮件:cjnis@bjxintong.com.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6-109X
国内统一刊号:CN 10-1366/TP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