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智能终端发展关键技术探讨
    赵学军,梁柏青,罗 喧,魏颖琪
    2012, 28(5):  1-8. 
    摘要 ( 75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智能终端产品(包括手机、平板和混合式的移动计算设备)在个人和商业应用场合大量使用,终端在高速计算能力方面更新迅猛,处理能力军备竞赛将陷入硬件瓶颈,同质现象成为现实,而人机交互技术、终端应用开发环境、终端安全云服务等将成为影响智能终端向纵深人群渗透和更商业化应用领域发展的决定要素。本文旨在探讨、分析和展示上述几个关键技术的新进展和演进趋势。
    基于应用虚拟化的智能终端关键技术研究
    严丽云,钟伟彬,李蓉蓉,张 凌
    2012, 28(5):  9-13. 
    摘要 ( 72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移动互联网风头正盛,智能终端、网络和应用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3个要素,如何将其有力结合成为企业争夺移动互联网市场制高点的关键。智能终端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基于云计算的应用服务的表现形式,为智能终端用户提供了大量网上云服务,因此智能终端与云应用相结合成为移动互联网云服务提供商关注的焦点。本文在分析目前主流的智能终端云计算应用模式的基础上,具体落脚于一种基于SaaS云计算架构的应用虚拟化技术,在智能终端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下,分析对应用虚拟化云应用平台的新需求,并结合实践经验总结应用虚拟化适配智能终端的关键技术。
    智能终端跨平台应用开发技术研究
    陆 钢,朱培军,李慧云,文锦军
    2012, 28(5):  14-17. 
    摘要 ( 81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目前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主流智能终端使用的操作系统包括Android、iOS、Windows Phone等,各类操作系统平台在开发语言、开发工具等方面存在差异,导致应用移植困难、开发周期长等问题。跨平台应用开发技术可以让开发者一次开发应用,运行在多终端平台下,降低了应用开发周期和成本,促进移动互联网应用产业链快速发展。本文分析主流跨平台开发技术现状,提出下一代跨平台开发构想,并深入探讨其实现方案,最后展望其后续发展前景。
    运营商富通信终端技术及应用研究
    张 凌,胡文胜,杨新章,严丽云
    2012, 28(5):  18-23. 
    摘要 ( 73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富通信技术凭借其增强型的通信体验以及社区交互等特点,结合智能终端本身提供的能力,大大丰富了在智能终端上实现的应用,并为运营商提供了融合发展的某种契机。本文从富通信技术角度出发,描述了在智能终端上实现富通信的业务场景,分析了智能终端实现富通信的关键技术以及富通信功能植入对终端的要求,基于此提出了运营商实现富通信的发展策略,并展望其后续发展。
    HTML5技术与应用模式研究
    李慧云,何震苇,李 丽,陆 钢
    2012, 28(5):  24-29. 
    摘要 ( 84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HTML5是具有革命性的新型互联网编程语言,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领域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迅速的发展。本文从HTML5的新特性、浏览器支持程度出发,研究HTML5的关键技术,并从运营商的视角分析和思考HTML5的应用模式。
    基于层次化频谱需求预测的IMT系统频率规划
    聂博识,冯志勇,冯泽冰,宋心刚
    2012, 28(5):  30-36. 
    摘要 ( 75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无线电频率规划是我国加快推进宽带无线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而频谱需求预测正是频率规划工作的关键所在。本文以ITU-R M.1768建议书提供的频谱需求预测方法为基础,利用博弈论和灰色预测等数学工具,提出全新的层次化频谱需求预测理念。在层次化预测中,首先根据我国市场数据,对我国IMT系统频谱总需求进行预测,然后根据我国运营商TDD和FDD技术体制的使用现状、发展策略,提出了精确量化的TDD和FDD方式频谱需求比例的预测结果,最后对我国IMT系统频谱规划提出参考性建议。
    CDMA网络移动交换机系统间短消息寻呼技术研究及应用
    夏 雷,李 青,李东亮,陈思中
    2012, 28(5):  37-42. 
    摘要 ( 71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研究并提出了CDMA网络移动交换机系统间短消息寻呼的技术要求,主要描述了CDMA网络移动交换机系统间短消息寻呼对服务交换机、相邻交换机技术的要求、呼叫流程等,并对该技术在现网的实际应用效果进行了评估。本文所述的CDMA网络短消息系统间寻呼技术能明显改善CDMA网络MT短消息的首发寻呼成功率。
    一种基于人工蜂群优化的有序盲源抽取方法
    王荣杰,周海峰,詹宜巨
    2012, 28(5):  43-48. 
    摘要 ( 78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了一种基于人工蜂群优化的盲源抽取方法,该方法首先根据源信号的高阶统计特性构造了用于估计分离向量的目标函数,然后通过人工蜂群算法优化其函数获得最佳分离向量,并达到逐次恢复源信号的目的。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不仅能依4阶累积量绝对值降序地实现源信号的盲分离,还能同时分离服从亚高斯分布的图像信号和超高斯分布的语音信号。
    一种基于噪声估计的能量检测自适应门限新算法
    龙颖贤,张 宁,周 峰,梁旭文
    2012, 28(5):  49-53. 
    摘要 ( 79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频谱感知是认知无线电研究的关键技术之一,能量检测法是典型的频谱感知方法,但传统能量检测法的性能很容易受噪声功率变化影响。本文提出一种基于噪声方差估计的能量检测自适应门限算法。该算法基于噪声统计模型实时估计噪声方差,自适应地设置判决门限,达到更充分利用频谱资源的目的。仿真结果证明,该算法能准确估计噪声方差,有效地提高频谱检测性能。
    天线相关性对MIMO系统BER性能的影响分析
    钱 崟,周 杰
    2012, 28(5):  54-59. 
    摘要 ( 95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推导了一种基于拉普拉斯角能量分布的天线相关性的精确算法表达式与近似表达式,分析了影响MIMO系统天线空间相关性的因素,并将之用于对MIMO系统的BER分析。在均匀线性阵列跟圆形阵列中,对比了不同衰落因子下,系统BER随信噪比、天线之间距离以及信号到达角的变化关系。分析了决定系统BER的因素以及降低系统BER的方法。最后通过对近似算法的研究发现,在衰落因子a值比较大时,近似算法能很好地代替精确算法,并能大大简化计算复杂度。
    多径回波信道条件下回波抵消技术研究
    王振朝,梁军君,王竹毅,李会雅
    2012, 28(5):  60-64. 
    摘要 ( 86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主要研究移动通信数字同频直放站的回拨抵消技术。通过对基于最小均方误差原理的自适应滤波器的收敛条件进行分析,发现即使在外信道为单径信道或只考虑多径信道的主径回波信道时,现有利用时延去相关的自适应滤波算法,在原理上存在着不能保证满足收敛条件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本文提出了将发送信号进行延时后再送入自适应估计器的改进措施,有条件地改善了回波抵消效果,并进一步提出了消除多径回波的新型技术原理。
    基于HSUPA及多流技术的TD-SCDMA 移动视频监控系统设计与实现
    胡法利,王崇萍,周建明
    2012, 28(5):  65-72. 
    摘要 ( 73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TD-SCDMA网络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国际通信标准,国家在大力推动其发展。在2∶4的时隙配比下,网络单用户上行最大带宽仅为128 kbit/s,制约了视频监控业务发展。本文提出采用HSUPA及多流技术提升网络性能,以解决网络上行能力不足的问题,并设计实现了基于TD-SCDMA网络的移动视频监控系统。
    中国3G智能手机消费者需求的区域性差异研究
    马道杰,吕廷杰
    2012, 28(5):  72-79. 
    摘要 ( 78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通过对我国14个城市2 648名消费者的实证调查,从消费者心理层面出发,基于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差异性,并结合地理行政划分与经济发展水平,将我国消费者划归到三大区域。研究表明,3个区域的消费者在“身份/尊贵”、“基本/实用”、“时尚/个性/娱乐”和“价格关注”4个3G手机购买和需求动机因子上存在显著的区域性差异,最后对上述需求差异进行了归纳。
    LTE系统切换过程中RRC信令可靠性的研究与改进
    刘丽敏,董宏成,李小文
    2012, 28(5):  80-83. 
    摘要 ( 76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分析了在LTE系统切换过程中,上行功率受限对RRC信令传输可靠性的影响,针对功率受限的原因,提出一种降低功率受限的概率,以提高RRC信令传输可靠性的方案。仿真结果表明,此方案可提高服务质量,改善用户的体验。
    一种改进的蒙特卡罗定位算法研究
    邵清亮,李玉峰,屈乐乐,王 鹏
    2012, 28(5):  84-87. 
    摘要 ( 74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移动无线传感器网络中节点随机运动的情况,蒙特卡罗定位(MCL)算法有较好的定位精度,但由于MCL方法严格过滤而进行的频繁重采样带来大量计算,加重了节点能量消耗,针对上述情况提出了基于接收信号强度(received signal strength,RSS)的蒙特卡罗定位算法,该算法利用锚节点之间的距离及其测得的移动节点的RSS值来校正移动节点与每个锚节点之间的权值,缩小了传统MCL算法的采样范围。仿真表明,该方法降低了蒙特卡罗方法的采样次数以及通信开销,同时提高了节点定位精度。
    LTE SRS检测与噪声估计研究
    赵训威
    2012, 28(5):  88-91. 
    摘要 ( 115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LTE系统中定义了信道探测参考信号,用于基站估计上行链路的信道质量。基站基于上行SRS信道估计得到上行信道信息,将获得的信道信息输入调度器作为其上行调度的主要依据。本文详细给出了基于LTE SRS的信道估计算法,并对其中的噪声及信噪比估计进行重点讨论,最后通过仿真分析了多种典型信道条件下信噪比估计的准确性。
    “去电信化”融合视频通信产品方案分析
    韩建亭,柯 卫,万 象
    2012, 28(5):  92-98. 
    摘要 ( 71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从网络实现架构、业务开通方式、功能、可靠性、接入协议、号码、QoS、终端、与现有业务的互通性等多方面对互联网模式的视频通信和运营商实现的IMS视频通信进行了详细对比分析,提出了“去电信化”是影响运营商视频通信业务成功的关键要素,即终端非定制化、体系架构开放化、管理流程互联网化、部署集中化、运营集约化等,并在此基础上,对运营商如何提供融合视频通信的产品实现方案、产品形态以及推广策略给出了初步建议。
    基于ANDSF实现WLAN和蜂窝网间选网机制的增强
    杨 静,孙 滔,魏 冰
    2012, 28(5):  99-103. 
    摘要 ( 95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随着蜂窝网的不断升级、WLAN热点的广泛部署和智能终端的大量普及,用户希望拥有一致、平滑、高速的业务体验。为了合理地利用网络资源、方便用户选择最合适的接入网,在WLAN和蜂窝网间选择合适的接入网起着重要作用。本文综述了现有接入网发现和选择的相关技术,分析了基于ANDSF(access network discovery and selection function,接入网发现和选择功能)实现WLAN和蜂窝网间选网的局限性,提出了ANDSF机制中基于接入网状态进行接入网选择的方案。
    一种用于TD-LTE系统CP类型估计的改进算法
    陈发堂,姬莹莹,滕 旺
    2012, 28(5):  104-108. 
    摘要 ( 95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TD-LTE系统中循环前缀(CP)有防止符号间干扰的作用,接收端只有确定CP类型才能确定准确的FFT解调窗口位置。本文提出了基于CP的相关算法和能量差算法,主要利用CP为该符号尾端数据的复制这一特性,通过不同CP长度间相关系数比值和能量差值系数比值来估计CP类型。同时考虑到算法的复杂度和DSP实现的简易程度,进一步改进了以上算法,提出了基于部分序列的相关能量差算法,仿真结果和算法原理表明了该算法的实用性和低复杂度等优点。
    基于APF的二元WSN运动目标跟踪算法
    朱金芳,张晓莺,范一鸣
    2012, 28(5):  109-114. 
    摘要 ( 81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传感节点计算、通信及资源受限的特点,引入二元WSN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辅助粒子滤波(APF)的集中式算法,以实现运动目标的实时跟踪。由于每个二元传感器只对目标是否进入其感知区域做出反应(向数据融合中心报告0或1),粒子滤波算法的复杂运算集中在融合中心完成,因此节点结构简单、通信代价低廉,有助于延长监测网络的生存周期。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对随机部署和规则部署的两种方案,均具有良好的跟踪性能,能满足一般机动目标实时跟踪的应用要求。
    Android权限提升漏洞攻击的检测
    沈才樑,唐科萍,俞立峰,樊甫伟
    2012, 28(5):  115-119. 
    摘要 ( 85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近年来,Android发展迅速,已成为当前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的领导者。有关Android系统安全机制的研究具有非常明显的意义。首先,简要介绍了Android系统的安全机制,接着重点分析了Android 权限提升漏洞攻击原理,并提出了通过应用安装前的漏洞检测与运行时IPC监测两种方式提升Android应用防范权限提升攻击的能力。
    基于E-MBMS的大范围动态交通信息发布方法研究
    娄 路
    2012, 28(5):  120-126. 
    摘要 ( 72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在研究3G LTE E-MBMS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利用E-MBMS作为城市动态交通信息大范围发布平台的技术方案,分析了E-MBMS的技术优势,并针对接收端的分组数据丢失问题,研究了重播方法进行数据恢复的性能。仿真实验结果表明,E-MBMS中以喷泉码前向纠错算法为核心的应用层FLUTE协议具有较好的数据纠错能力,运算量小,信道资源利用率高,适用于单向无线信道无误码率的数据下载与传输业务。本文所提方案具备成本低、可行性强的优点,能够满足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对大范围动态交通信息发布的技术需求。
    OTA在运营商终端测试系统中的应用
    黄笑磊,安 岗,高一维
    2012, 28(5):  127-132. 
    摘要 ( 97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OTA测试(天线性能测试)是无线设备认证测试时的一个重要测试项目。本文介绍了OTA测试的概念和相关标准组织对OTA测试的要求,并详细分析了3种OTA测试的解决方案及其优缺点。其中,原场静音暗室是目前主流的解决方案,但该系统投资巨大,建设难度高,如果不通过升级则不能测试带MIMO的终端;而混响暗室方案因其测速快、体积小、可以测试MIMO终端等优势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并且于2011年12月通过了3GPP的认可。最后本文还分析了运营商进行OTA测试的必要性,并对运营商建设OTA测试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电信BS架构系统迁移及云化研究
    李书生,段 勇,石屹嵘,叶宇航
    2012, 28(5):  133-141. 
    摘要 ( 77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深入分析了电信BS架构系统迁移的相关问题及解决方案,并对BS架构系统IaaS及PaaS云化方案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两种IaaS和一种PaaS解决方案,能有效地解决电信BS架构系统Web及应用层云化相关问题,同时给出了迁移及云化演进路径和分阶段推进建议,对于推进云计算在IT支撑系统中的应用,具有较好的价值贡献。
    基于FTTH的ODN设计方法 ——上海“城市光网”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之三
    张 军
    2012, 28(5):  142-150. 
    摘要 ( 80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当前,为适应三网融合、智慧城市、基础宽带网建设等一系列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要求,各电信运营商已全面开展以光纤接入替代原有铜线接入的宽带网络改造工作。其中,ODN是FTTH建设和改造中的重点和难点,作为电信运营商,在ODN设计中应该考虑哪些问题以及如何实现标准化ODN的建设方案,是摆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围绕PON技术演进对ODN的要求、ODN覆盖半径、分光方式和分光位置、用户光缆网拓扑结构和交接配线方法、ODN验收测试指标等方面,全面论述了基于FTTH的ODN设计思路和方法。
    密集城区无线网络优化面临的新问题
    周兴围,沈 忱
    2012, 28(5):  151-154. 
    摘要 ( 77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重点对密集城区2G业务量快速增长、业务密度不断攀升所带来的新的无线网络优化问题和矛盾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引起话音质差和网络干扰问题的网络结构、天线与无源器件互调干扰、数据业务干扰、室内深度覆盖质量等因素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和建议。
    加速100G商用部署 推进400G技术发展
    胡晓女
    2012, 28(5):  155-155. 
    摘要 ( 70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通信学会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单位: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主  编:陈山枝
编辑部主任:李彩珊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
     顺八条1号院B座“北阳晨光
     大厦”2层
邮政编码:100079
电  话:010-53879277
     010-53879278
     010-53879279
电子邮件:dxkx@ptpress.com.cn
邮发代号:2-397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0801
国内统一刊号:CN 11-2103/TN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