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SDN——未来网络演进的重要趋势
    赵慧玲,冯 明,史 凡
    2012, 28(11):  1-5. 
    摘要 ( 118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已经成为通信界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其基于控制和转发相分离的思路,实现了网络和业务的可编程,促进了网络的虚拟化和IT化以及硬件的归一化,为降低建设成本、运维难度和业务响应时间奠定了基础。SDN代表了网络演进的方向和趋势,以OpenFlow为代表的相关技术正在标准化过程中,业界也开始了相应的研发和部署试验,但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值得各方加以重视,以促进未来网络的智能化发展。
    LTE-Hi——无线移动宽带网络演进路线
    陈山枝,秦 飞
    2012, 28(11):  6-12. 
    摘要 ( 226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无线移动宽带的数据流量需求飞速增长,以LTE-Hi技术为代表的室内热点场景数据业务的小覆盖方案成为研究热点。本文首先简要分析了未来无线移动宽带的发展趋势、业务应用与市场需求,然后论证了基于TDD的LTE-Hi与移动蜂窝网络共同满足未来移动宽带需求的定位及相对其他技术的优势。结合场景需求和定位,本文给出LTE-Hi的总体技术需求,进而介绍了基于TD-LTE演进的LTE-Hi各项关键技术,并提出了LTE-Hi标准和产业发展路线与建议。
    LTE异构网络技术研究
    陈晓冬,吴锦莲,王庆扬
    2012, 28(11):  13-18. 
    摘要 ( 100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在移动数据业务爆发性增长、频率和站址资源有限的背景下,采用异构方式搭建移动网络是疏导热点数据流量的有效方式,异构网将成为移动网络的长期发展趋势,但是异构网的引入将带来复杂的同频干扰、移动性管理等问题。本文对LTE异构网的组网方案、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并提出组网及技术应用建议。
    LTE-CDMA自组织网络方案研究
    吴锦莲,熊尚坤,王庆扬
    2012, 28(11):  18-22. 
    摘要 ( 94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考虑到LTE与3G网络将长期共存,跨接入网的自组织网络技术可以带来很多好处,其中负载均衡技术有利于在LTE与3G网络之间实现业务负荷分担,自动邻区关系有助于加快LTE网络部署速度,移动顽健性优化有利于提升LTE与3G网络之间的切换性能。本文对跨LTE与CDMA网络场景的自组织网络技术进行研究,包括需求场景、潜在技术方案、需要解决的问题等。
    LTE与eHRPD系统间空闲态负荷均衡方案研究
    李路鹏,熊尚坤,王庆扬
    2012, 28(11):  22-28. 
    摘要 ( 99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引出LTE与eHRPD系统间空闲态负荷均衡的必要性,介绍LTE与eHRPD系统间空闲态负荷均衡的几种主要方案,再分析各种方案的优点和缺点,最后根据分析结果提出LTE和eHRPD系统间负荷均衡方案的建议。
    LTE网络引入PCC的业务保障策略分析
    袁鹏辉,龙 彪,陈 洁
    2012, 28(11):  29-31. 
    摘要 ( 91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简要介绍了PCC系统的基本架构和功能,分析了LTE网络中PCC的业务保障能力和机制,并结合运营商自营视频类业务重点分析了PCC的业务保障流程,最后给出了国内运营商在LTE网络部署PCC保障业务的策略建议。
    基于LTE的宽带集群系统演进路线及关键技术研究
    陈 园
    2012, 28(11):  32-36. 
    摘要 ( 87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回顾了集群通信系统的发展历程,在对集群通信系统宽带化演进的3种路径进行分析和比较的基础上,指出了集群通信系统与LTE网络叠加将是宽带集群通信系统的最佳演进路线,给出该方式涉及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建议。
    CDMA向LTE FDD演进后移动终端关键问题分析
    戴国华,张 婷,刘兆元,赵子彬
    2012, 28(11):  36-41. 
    摘要 ( 86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介绍了LTE多模终端产品现状,对CDMA向LTE FDD网络演进后可能带来的终端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结合现状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
    移动Ad Hoc网络环境下基于风险的 高效可靠的服务组合方法研究
    胡海洋,吕 倩,俞东进,赵格华
    2012, 28(11):  42-51. 
    摘要 ( 92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在移动Ad Hoc网中,由于节点以及网络拓扑结构的动态性,服务组合性能往往比在静态网络环境中更不稳定。为了提高服务组合的可靠性,大量的研究工作关注最小化服务组合的中断次数以及服务组合的重组,而对于在服务进行组合之前就预先判断服务的可靠性的研究较少。本文旨在利用移动预测技术结果,在服务组合使用之前寻找具有较低失效风险的服务组合方案,提出了失效风险模型以衡量服务组合的可靠性,并且在该模型的基础上设计了3种算法用于求解服务组合。本文还进行了相应的实验来评估所提出算法的特点。
    基于多层联合的未来网络服务质量评估方法
    陈晓明,王慧强,吕宏武,朱 强
    2012, 28(11):  52-59. 
    摘要 ( 91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未来网络应用多样性和复杂性,借鉴已有传输层和网络层服务质量指标,提出一种未来网络服务质量评估方法,建立了多层联合的评估体系,并通过改进的层次分析法对该体系层内服务质量进行评估,进而利用D-S证据理论对评估体系进行约减。最后,通过实验验证了该评估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IVI翻译机制在Netfilter框架中的设计与实现
    王相林,朱 晨,沈清姿,陈国峰
    2012, 28(11):  60-66. 
    摘要 ( 101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由于IPv4过渡到IPv6需要经历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因此,必须研究一种适合于Intranet(企业内部网)的IPv6过渡策略,以保证IPv4网络与IPv6网络的正常通信。在几种常用的过渡技术基础上,采用了以Netfilter为框架的扩展模块形式配合使用Xtables-addons插件,快速高效地实现了IVI机制的方案,然后对该方案中的IVI匹配模块与IVI目标模块进行了具体实现与详细分析,并将其应用于真实网络中进行测试。IVI翻译机制能有效地解决IPv4主机与IPv6主机相互通信的问题,为广泛部署Intranet过渡网络提供实际应用参考。
    融合软件商店和Web聚合的SaaS软件开发模型
    冯 翔,殷月明,吴永和
    2012, 28(11):  67-73. 
    摘要 ( 88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同SaaS软件的交付模型已取得的创新与成功相比,SaaS软件的开发模型还需要突破,以适应需求交集小、多领域、多变的租户需求。本文基于Web聚合思想,设计了一种在Web前端进行软件实体聚合的软件组装体系架构。该架构将任意网页形式承载的应用进行适当的粒度划分,并在Web浏览器上运行时按需动态组合,各软件实体间保持松耦合,甚至完全独立,软件实体可以来自不同的软件提供商,可以分布在SaaS域之外的任何Web地址上。模型通过引入第三方开发机制和软件商店模式,以互联网开发者的智慧来现SaaS应用的个性化需求,以开发的原型系统验证架构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XSeluge:一个基于网络编码的安全在线代码分发算法
    谢满德,张国萍
    2012, 28(11):  74-80. 
    摘要 ( 96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现有安全在线代码分发算法的不足,本文提出了一个以Seluge为安全框架,结合了异或网络编码的安全在线代码分发算法XSeluge。基站首先对待分发的程序映像进行分页、分组以及用于验证的散列值计算和安置,然后通过一个数字签名发起真正的数据传输。为了最大化每次能被成功解码的数据分组的个数,XSeluge引入了一个邻居节点表来确定最优编码方案。节点接收到数据分组后解码,通过简单的散列计算和比较进行即时的数据分组验证。为了防止恶意节点,故意地反复请求数据分组或多次传送伪造的数据分组,XSeluge在扩充原邻居节点表结构的基础上引入了计数器机制。实验结果显示,XSeluge具有Seluge相似的安全性能,在减少数据分组的传输方面有更好的性能。
    基于位置信息的仓储容迟网络路由算法
    张永晖,林漳希,刘建华,梁 泉
    2012, 28(11):  81-85. 
    摘要 ( 95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仓储网络接入环境适合使用容迟网络(DTN)协议,然而渡轮的计划移动有时间的概率不确定性,从而导致DTN路由算法的先验知识计算复杂。本文提出基于位置信息的路由算法,由接入基站参数矩阵决定接入路由器集合,使用广义k任播缓解流量爆炸问题,最终使用效用最大化的规划模型,在整个许可时间段和k个路由器之间进行路由和资源分配,结合DTN的托管传送,可以实现对多个目的地同时传送数据分组。仿真结果表明,其传输性能和顽健性整体较优,能更灵活地支持仓储容迟网络拓扑结构的变化。
    基于Petri网的Web服务注册方法的研究与实现
    张正明,马炳先,相东明
    2012, 28(11):  86-91. 
    摘要 ( 86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使Petri网理论与方法在服务组合相关问题中得到实际应用,从软件实现的角度,解决面向Web服务组合的Petri网的自动生成问题,本文提出了基于Petri网的Web服务注册方法。首先根据已建立的领域本体来规范Web服务各参数的定义,然后依据Web服务的输入输出参数绘制其相应的Petri网,同时对Web服务Petri网中的库所元素添加语义标记,进而得到Web服务的PNML(Petri network markup language)+OWL(ontology web language)描述,最后将Web服务相关信息及其PNML+OWL文件上传至服务器端进行注册和存储,为Web服务组合的Petri网自动生成提供了基础,并通过机票查询原子Web服务与旅游查询复合Web服务对本文方法进行了具体说明。
    一种基于EPR纠缠态的量子代理签名方案
    张 骏
    2012, 28(11):  92-97. 
    摘要 ( 84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代理签名是指能够将原始签名授权给代理人的一种特殊协议,该技术在云计算领域中能够确保信息安全和数据保密。传统的代理签名以求解数学问题的困难性为基础,一旦发明量子计算机,其就会非常容易被破解。本文提出一种新的量子代理签名方案,以量子一次一密与量子隐形传态技术为基础,可以确保系统的安全性。相比传统的基于数论的代理签名,本协议由于使用量子加密技术,能够有效抵抗Shor算法攻击;相比其他的量子签名方案,该方案能够保证接收者的不可否认性;本方案使用了一种特殊量子加密方法,从而确保接收者无法伪造签名。
    基于贪心算法的无线mesh时空域多信道分配研究
    熊小峰,尹 飞,乐光学,刘建生
    2012, 28(11):  98-102. 
    摘要 ( 108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无线mesh网络多接口多信道分配算法中,信道分配与接口数目之间存在相互制约、相互依赖、“涟漪效应”,导致链路无效以及承载网络拓扑的主要业务节点存在时序关系,本文在基于多信道空间和时间联合信道分配算法的基础之上,考虑前一个子时序已分配信道对下一个子时序信道分配的影响,提出了基于贪心算法的无线mesh时空域多信道分配算法。根据贪心算法原理,尽量不改变已分配信道,减少信道切换时间,将剩余的未分配信道分配给要分配的接口,使信道能并行工作以提高整个网络的吞吐量。通过实验仿真,对比了能够抑制“涟漪效应”和链路无效的静态多接口多信道分配算法、空间与时间相结合的多接口多信道分配算法。结果表明,整个mesh网络的吞吐量有明显提高,且随着网络中业务节点变化的减小而增大,随着可利用信道数目的增加而增加。
    云存储环境下多用户可搜索加密方案
    王映康,罗文俊
    2012, 28(11):  103-107. 
    摘要 ( 121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可搜索加密技术用来检索存储在云端的加密数据,既能够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同时又能够使得加密数据不失可用性。多用户可搜索加密技术使得用户在对云服务器保密的情况下与其他用户进行数据分享。在现有的基于Elgamal代理加密的多用户可搜索加密方案的基础上,本文对原有方案中的数据加密方式做出了更改,使得经过用户加密的数据只会在必要的时候才会被重新加密,而且加密的计算量比原方案小。本文改变了令牌的产生方式,使得客户端计算令牌的计算量更小,在云服务器端进行搜索的开销更少。
    能力开放平台管理子系统数据同步模块的设计与实现
    陈奕成,李 炜,王 晶
    2012, 28(11):  108-111. 
    摘要 ( 94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东信北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光纤通信网络窃听方法及防御措施
    张睿汭
    2012, 28(11):  112-115. 
    摘要 ( 125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近几年来,随着光纤通信网络窃听技术的发展,光纤通信安全性面临着新的挑战。一些光纤通信窃听技术以其隐蔽性特征而不能被检测到,因此研究光纤通信窃听技术及其防御措施是十分必要的。本文总结了近几年国际上光纤通信网络遭到窃听的案例,介绍了侵入式和非侵入式光纤窃听方法,分析了光纤通信网络安全的普遍误区,最后提出了防御光纤窃听的有效措施。
    下一代卫星网络路由技术研究进展
    毛腾跃,徐正全,朱容波,侯 睿
    2012, 28(11):  116-120. 
    摘要 ( 95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分析了下一代卫星网络中路由技术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探讨了下一代卫星网络中路由技术的研究进展,并对下一代卫星网络中路由技术的研究热点和前景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城市光网中异常发光ONU检测技术创新思路 ——上海“城市光网”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之九
    梁 轶,蒋 铭,杨炜杰
    2012, 28(11):  121-125. 
    摘要 ( 103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在全力推进“城市光网”建设的过程中,由于软件或硬件等原因造成的异常发光ONU故障严重影响了PON承载的业务质量,已经成为危害PON稳定运行的主要故障之一。但是异常发光ONU故障定位存在一定难度,给PON维护带来不小的压力,因此,尽快研究并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异常发光ONU检测方法,将为推动城市光网的发展产生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对异常发光ONU的故障原因及检测机制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提出了一种创新型故障检测思路。
    面向FTTH的应用通道关键技术及组网研究
    张坚平,陈 怡,张届新
    2012, 28(11):  126-131. 
    摘要 ( 94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分析了光网大规模发展下,用户的需求变化及运营商高价值应用填充的要求,研究了面向FTTH的应用通道关键技术以及相关组网方案。通过实验室测试及试点验证,总结了应用通道实现存在的问题。最后,介绍了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应用通道的部署情况。
    应用监控的五维模型研究
    许扬帆
    2012, 28(11):  131-135. 
    摘要 ( 84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阐述了信息化发展趋势的特征,分析了IT运维管理面临的挑战,总结了信息系统运行监控的“三个层次”,研究并提出了信息系统运行监控的“五维模型”总体参考框架,并通过实例验证了其合理可行性。
    IMS技术在全IP化应用中的优势探讨
    曾春香,易江军,季 红
    2012, 28(11):  136-141. 
    摘要 ( 94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国内通信运营商在三网融合、全业务运营的复杂3竞争环境下,选择IP多媒体子系统(IMS)作为全业务转型与下一代网络演进的主要方向,先后展开了IMS网络建设,基于IMS技术优势向政企、家庭及个人用户提供IP化融合业务。本文就IMS技术优势对用户信息生活及体验的提升进行了论述。
    TD-LTE基站智能天线性能分析
    马 颖,金 婧,刘光毅
    2012, 28(11):  142-147. 
    摘要 ( 101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多天线技术是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是实现移动通信系统高容量、高频谱效率的重要手段。LTE系统引入了多向多天线技术,并定义了多种多天线的工作模式,其中基于非码本预编码的智能天线是TD-LTE的核心技术,可以充分利用TDD的上下行信道互易性,显著提升系统的吞吐量和频谱效率。本文从理论上给出了2天线及8天线在TD-LTE系统性能上的差异,并且分析了8天线智能天线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可能面临的挑战,从广播信道的无功率加权、下行链路质量估计补偿、SRS协调发送、多用户配对算法优化、接收机性能增强等角度对智能天线的产品实现进行优化,可提升性能10%~30%。
    构建可扩展、可适配的业务配置激活方案研究
    胡俊刚,刘树凤
    2012, 28(11):  148-153. 
    摘要 ( 79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电信行业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全业务运营时期,电信运营商对现有网管运营支撑系统的要求不断提高。作为支撑系统重要环节之一的电信业务开通系统,原有的单一开通操作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全业务快速发展的要求。为了快速支持新业务开通流程的定制和实施,灵活地支持全业务产品的组合开通,需要在综合资源、业务开通系统建设的基础上构建业务激活平台。本文通过研究和生产实践,结合不同业务开通激活场景,阐述了如何适应全业务运营灵活多变的特点,构建可扩展、可适配的业务配置激活方案。
    端到端业务质量指标体系建立及评测方法研究
    李家姿,文 涛
    2012, 28(11):  154-159. 
    摘要 ( 102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从电信运营商角度提出衡量业务质量的指标体系模型,涵盖用户体验、业务性能、网络能力支持等方面,并给出模型中各层指标的建立及使用方法。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通信学会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单位: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主  编:陈山枝
编辑部主任:李彩珊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
     顺八条1号院B座“北阳晨光
     大厦”2层
邮政编码:100079
电  话:010-53879277
     010-53879278
     010-53879279
电子邮件:dxkx@ptpress.com.cn
邮发代号:2-397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0801
国内统一刊号:CN 11-2103/TN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