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迈向智能管道的转型之路
    张琳峰,梅玉平
    2013, 29(7):  1-4. 
    摘要 ( 68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介绍了中国电信提出智能管道战略转型的背景,解读了智能管道的目标和内涵,分析了智能管道的技术实现,描绘了智能管道的未来蓝图,指出了智能管道转型成功的关键。
    运营商智能管道的实践、挑战与应对思路
    王 磊,肖 胜
    2013, 29(7):  5-9. 
    摘要 ( 63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智能管道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分析了国内外运营商在实施智能管道战略中的主要措施,明确了国内运营商在业务发展、客户需求、客户感知和个性化营销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运营商在整合现网能力、优化提升产品体验、拓展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国际互联网业务基于流向的精细化运营探讨
    黄卓君,卢 泉
    2013, 29(7):  10-13. 
    摘要 ( 63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从“粗管道”向“智能管道”转变的理论实践是运营商进行的一次重要变革。立足于国际互联网市场,利用全球资源存在差异性的特点,为运营商提出基于国际互联网业务流向需求不同,从而提供差异化服务的策略和方案。通过识别互联网流量对不同方向资源的访问,结合QoS策略部署,优先保障重点方向资源的高质量承载,并进一步提供区分流量流向的计费,实现互联网业务的智能化、差异化运营。
    基于智能管道引擎的网络能力开放研究
    林奕琳,张琳峰,王庆扬,蔡 康
    2013, 29(7):  14-19. 
    摘要 ( 77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和互联网应用的发展,运营商正面临被管道化的风险,实现管道智能化是网络运营商化解危机,使其变为转机的关键手段之一。在研究固定和移动宽带网策略控制体系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智能管道引擎实现网络能力开放的体系架构,通过该架构应用能快速调用管道能力,通过简单的“一点接入”,实现对应用的后向资源保障,为运营商商业模式创新提供重要技术手段。
    网络负载均衡技术对HRPD网络的性能提升
    阮恭勤,王月珍,尹 珂,梁健生
    2013, 29(7):  20-23. 
    摘要 ( 66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HRPD智能网络的关键技术之一——网络负载均衡(NLB)技术,能解决现网所存在的负载不均衡问题,有效地提升网络性能,改善用户体验。通过将网络负载均衡技术应用到现网环境下,评估该技术在现网的应用效果,重点分析开启网络负载均衡技术后,现网重负载扇区的容量增益及用户体验增益情况。分析结果表明,网络负载均衡技术能有效降低重负载扇区的负荷量,为网络带来一定的容量增益和用户体验增益。
    IP网络流量流向分析与预测技术研究
    欧 亮,陈 迅,沈 晨,黄晓莹,吕 屹
    2013, 29(7):  24-29. 
    摘要 ( 77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概括了网络运营商进行IP网络流量流向分析与预测的主要方法,结合流量分析技术现状和IP网络规划的工程经验,提出一种基于因果分析的高效闭环预测模型,通过分析综合用户行为、流量分布、经济水平等影响因素,可有效评估中长期网络流量的增长趋势,为智能承载网络建设提供重要的设计工具。
    LTE-Advanced系统中PCI自配置仿真研究
    孙成丹,张洪岩,魏 垚,李 远,彭木根
    2013, 29(7):  30-36. 
    摘要 ( 70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随着异构节点的大量接入,LTE-Advanced系统日趋复杂,PCI(physical cell identification,物理小区标识)自配置作为网络运行前的关键一步,对于网络规划、网络性能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考虑到PCI对于小区搜索和同步过程的重要性,提出了一种基于最短距离—最远距离的PCI自配置算法,对PCI资源进行了合理有效的分配,有效地规避了小区同步信号干扰,提升了系统性能。系统级仿真结果表明,与经典的顺序PCI分配算法相比,本文提出的算法在扇区平均频谱效率和边缘用户频谱效率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
    基于GPS数据的周期性行为挖掘
    方滨兴,刘 威
    2013, 29(7):  37-42. 
    摘要 ( 77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移动计算以及定位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使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上网,还带来了大量反映用户运动轨迹的GPS数据。为了收集和分析这些GPS数据,设计实现了一个基于GPS数据的用户生活规律挖掘系统。对于记录数据阶段,通过运行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收集GPS数据,并定时将GPS轨迹数据发送到后台服务器;而在挖掘阶段,基于不同用户的GPS数据,挖掘出停留点序列并且获取周期模式。在这里,停留点用来表示与用户行为关联的地点。在获取了停留点的序列后,就可以挖掘频繁周期模式并对这些模式进行分析。最后,通过实验证明系统在处理大量GPS数据时仍能够保证高效性和稳定性。
    IPv6网络协议中邻居发现安全问题的研究
    王相林,朱 晨,孙冬梅,李明月,沈清姿
    2013, 29(7):  43-48. 
    摘要 ( 77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IPv6自身暴露出来的安全缺陷,以开源Snort平台为基础进行了相关研究。依据IPv6的特征,采用IPv6分析技术,针对当前开源入侵检测系统Snort中无法检测IPv6网络中邻居发现协议攻击行为的问题,研究与设计了能对IPv6中邻居发现协议攻击进行检测的HDU_IPv6_IDS入侵检测系统。
    一种基于P2P的统一身份服务网络模型
    孙韩林,刘建华
    2013, 29(7):  49-53. 
    摘要 ( 63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统一身份服务中的服务发现与定位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P2P网络的服务网络模型。该模型包含服务查询网络和身份查询网络两个逻辑独立的P2P网络,都由身份服务提供商组成。前者用于按服务关键词查询支持以统一身份访问的各种服务的统一身份;后者用于按统一身份查找服务提供商的详细信息,用户按查找到的信息选择和访问服务。给出了统一身份注册、发布(及服务发布)的流程,普通用户通过统一身份访问应用服务的流程。采用该模型的统一身份服务网络组织结构简单,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和顽健性。
    基于SDTP的全量信令接收方案的研究
    胡汝荣,雒江涛,罗 鹏
    2013, 29(7):  54-58. 
    摘要 ( 79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向规范化演进后的信令监测系统体系架构,提出了一种适用于信令共享平台和采集层间开放接口的全量信令数据接收方案。该方案以SDTP为传输协议,设计了排序和分流功能,解决了原始信令数据的共享问题。通过测试验证,该方案可行有效,已用于GSM网络A+Abis信令监测系统中。
    一种基于博弈论的无线mesh网络信道分配算法
    郑鹏宇,何世彪,戴昊峰,张 晖
    2013, 29(7):  59-65. 
    摘要 ( 75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无线mesh网络中的信道分配会极大地影响网络的性能。为了解决无线mesh网络中的信道分配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博弈论的信道分配(GBCA)算法。该算法将网络中每一个节点模型化为一个博弈者,每个博弈者的策略为信道的分配方案,并将整个网络的吞吐量作为效用函数的目标,效用函数的物理意义则是在给定流量需求矩阵下传输的成功率。博弈者通过相互博弈来优化收益函数,以最大化网络吞吐量。并针对GBCA算法的不足,提出了一种改进算法——GBCA-TP算法。通过NS2.34仿真分析得出,GBCA算法和GBCA-TP算法在收敛性、分组丢失率和吞吐量上都要优于当前的算法。
    一种分布式的舆情分析系统架构
    黄宇鹏,袁 畅,郝志峰,蔡瑞初,肖晓军,卢 宇
    2013, 29(7):  66-71. 
    摘要 ( 87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随着互联网数据的快速增长,针对如何对互联网数据进行有效的收集和分析,提出一种基于分布式平台的系统架构。该架构包括爬虫模块、Web模块以及分布式平台三大模块,其中爬虫模块负责数据的收集,Web模块负责简单任务的处理以及分析结果的可视化展示,分布式平台提供数据的存储以及复杂任务的计算功能,3个模块的结合为网络上海量数据的爬取、存储与分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最后,针对社交网站新浪微博的应用案例验证了该分布式舆情分析系统架构的可用性。
    光通信网络接入端口采用智能识别方法的研究
    沈 越,沈启东,周祖荣
    2013, 29(7):  72-77. 
    摘要 ( 65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光通信网络接入端口的无源器件长期以来一直是通信网络运行管控的“盲区”,由此造成大量的光纤资源不能得到有效的管理和利用,使得网络运行维护管理工作效率低,质量难以提升。通过对光通信网络接入端口需求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一种采用智能电子标签的标识方法,用智能电子标签替代目前光网络使用的纸标签,使光通信网络接入端口具有操作简洁、便利、准确、可靠、智能化的管理功能。
    基于小数据分组业务在LTE系统上的增强研究
    李金永,欧阳晃兵
    2013, 29(7):  78-82. 
    摘要 ( 76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当前移动通信网络中智能终端数量激增,数据业务种类繁多。在智能终端数据业务中,小数据分组业务占比日趋增长,对系统性能和用户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LTE系统最初的设计并未考虑小数据业务的影响,因此如何引入增强技术以提升LTE网络应对小数据业务的能力,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以3GPP LTE R11版本中对于多数据应用增强(eDDA)技术的讨论为基础,讨论LTE系统应对小数据分组业务的相关关键技术。首先讨论了小数据分组业务对于LTE系统的影响因素,然后对于相关增强技术,特别是非连续接收、RRC状态转换等进行详细讨论分析,最后对未来R12版本中eDDA的进一步研究工作进行展望。
    基于WLAN和WSN的异构网络协同定位
    于 秦,肖志辉,姜 微
    2013, 29(7):  83-88. 
    摘要 ( 71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大型建筑物复杂环境室内定位的特殊性,为了克服移动终端采用WLAN或无线传感器网络单独定位精度不高的局限性,实现移动终端精确定位导航,分析了各种无线网络室内定位系统的基本算法模型,详细介绍了多个典型无线室内定位系统的实现方法,并分析其优劣点,展现了近年来国内外对室内定位的研究成果。归纳了基于WLAN和WSN的异构网络协同定位算法研究中的关键问题,指出了如何根据终端位置环境同时搜索WLAN和无线传感器网络以及改进后的网络融合定位算法,为下一步更深入的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对协同定位方法的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
    物联网在国土资源管理中的研究与应用
    陈 斌,艾浩军,李京生
    2013, 29(7):  89-94. 
    摘要 ( 66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物联网逐渐成为各行各业实现智慧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以物联网概念以及国土资源管理的内容为基础,深入分析了物联网技术在国土资源管理领域的应用方法和重要内容,给出了智慧国土信息决策平台的总体设计思路、体系架构和建设内容,旨在为智慧国土的发展提供方向,提升国土资源科学化管理水平与监管效能。
    高校内通信软件实训基地建设的研究与实施
    张笑燕,程保中,孙 艺
    2013, 29(7):  95-97. 
    摘要 ( 63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北京邮电大学校内通信软件实训基地的建设是培养实用性和创新型通信软件人才的重要举措。研究了该基地建设的方案,描述了基地的环境建设,论述了基地的实训内容建设。实训成果显示,该基地的建设对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通信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卫星通信系统安全技术综述
    关汉男,易 平,俞敏杰,李建华
    2013, 29(7):  98-105. 
    摘要 ( 112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由于空间环境的特殊性,地面网络中的安全机制不能直接用于卫星通信。介绍了卫星通信系统安全技术的最新进展。首先从空间信道环境、卫星节点能力、星座网络结构等方面指出了卫星通信系统的安全弱点。然后总结了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和传输层所面临的安全威胁和防护对策。着重介绍了抗损毁技术、抗干扰技术、认证机制和密钥管理协议,并对有代表性的安全策略进行了分析、对比和讨论。最后对卫星通信系统安全技术发展方向做出预测。
    IEEE 802.11网络中质量驱动的视频传输技术研究综述
    王海东
    2013, 29(7):  106-111. 
    摘要 ( 64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质量驱动的跨层技术是提高IEEE 802.11网络中视频传输服务质量的有效手段。传统传输控制技术的目标是降低分组丢失率、提高吞吐量等,但这些性能指标不能准确地反映终端的用户体验,也没有充分考虑视频数据的特点。质量驱动的跨层传输控制技术以提高终端用户的服务质量为直接目标,利用视频流的特点优化传输系统性能。介绍了IEEE 802.11协议关于服务质量的标准化进程,集中讨论了基于轮询和基于竞争的调度机制,并详细综述了两种机制下质量驱动的视频传输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动向。
    MVNO趋势下运营商电子渠道自选套餐承载需求及实施关键
    孙 凯,周二胜,郭 涛
    2013, 29(7):  112-116. 
    摘要 ( 64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在虚拟运营商的政策开放趋势背景下,传统运营商电子渠道加载自选式套餐时需要提前思考如何应对未来虚拟运营商在产品简单、资费灵活、低成本、运营高效的竞争冲击。基于国内外运营商自选式套餐的发展现状,对国内运营商电子渠道承载自选式套餐的业务需求进行分析,并探讨了电子渠道在承载定位、实施路径方面的策略建议。
    移动通信数据网络资源智能采集处理工具的设计与实现
    林文锋
    2013, 29(7):  117-124. 
    摘要 ( 69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综合资源管理系统通过建立底层网络资源数据采集与核查比对机制,保障资源存量库与现有网络中资源数据的同步性,提升资源数据质量。在综合资源的现有采集核查机制之上,针对数据网资源提出一种更为智能化的处理方法,以提升核查差异数据的人工纠错工作效率,并且在原有只针对物理资源采集比对的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数据网逻辑链路发现的处理方法,从而支撑数据网拓扑信息的自动采集比对核查处理。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票务应用服务分析
    林 克,罗 喧,谭 华
    2013, 29(7):  125-130. 
    摘要 ( 61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票务应用服务,即移动电子票务应用,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电子商务前沿分支,向用户提供便捷的查询、选座、订票、支付及取票服务。从应用特点、平台架构、技术实现、合作方式、商务模式等角度全面剖析票务应用服务的一般模式,为与应用服务相关的运营方、投资方和开发人员提供借鉴指导。
    LTE基站系统的自动软件加载技术研究
    朱晓光
    2013, 29(7):  131-135. 
    摘要 ( 67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主要讨论了LTE基站系统的自动软件加载技术,包括实现自动加载功能的自组织网络架构、实现流程和软件加载规划。通过LTE基站之间的X2接口实现并行软件加载,使LTE基站能加载相邻LTE基站,提高LTE网络系统的软件自动加载效率,减少软件加载对O&M的依赖。
    一种建立cdma2000 1x Ev-Do小区与Wi-Fi热点关联的新思路
    熊映辉,陈 明
    2013, 29(7):  136-140. 
    摘要 ( 67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C+W(CDMA+WLAN)无线宽带业务是中国电信在全业务运营下确立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国电信已确定了利用Wi-Fi网络为cdma2000 1x Ev-Do网络流量进行分流、协同发展的战略。但如何准确、便捷地建立Wi-Fi热点和cdma2000 1x Ev-Do小区关联关系库一直是分流工作的难点。本文提出了一种快速准确且低成本建立关联关系库的方法,并应用到实际的C+W协同工作中,为C+W协同发展提供了最准确的分流信息,而且为C+W协同分流提供了指导意见,提高了分流效率。
    资源管理对企业集约化运营的支撑手段及策略研究
    肖 楠,黄延延,孙 凌,李玉宏,李 飞
    2013, 29(7):  141-147. 
    摘要 ( 62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以支撑企业集约化运营为基础,结合企业运营及资源管理系统现状,提出了资源管理对企业集约化运营的各种支撑手段和策略,并结合省级运营商的使用情况,为网络资源管理系统在其他各省及其他运营商资源关系建设提供参考。
    统一接口平台在中国电信WDM综合网络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梁颐涵,周 函,王井龙,李 飞
    2013, 29(7):  148-152. 
    摘要 ( 68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在分析了现有多厂商网络管理系统北向接口模式所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统一接口平台并实践应用于中国电信WDM综合网络管理系统,通过统一接口模型解决了不同厂商不同制式北向接口之间的差异性和不完备性,减少系统升级维护的开发难度和开发成本。通过应用统一接口平台,综合网络管理系统不必针对设备厂商的不同版本进行接口开发,只要在统一接口平台上进行适当的环境配置即可,可以快速地对新的干线进行监控,并缩短排除接口故障的时间,有效降低中国电信骨干网网管的开发和管理成本。
    采集平台采集适配插件化开发技术研究与实现
    郭涛峰,张 渊,张攀翔
    2013, 29(7):  153-156. 
    摘要 ( 59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现有专业网管系统存在数据重复采集,接口众多却难以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可扩展性、重用性有限导致IT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阐述了通过构建基于插件技术的统一采集平台,以插件方式实现采集适配器的自动加载和卸载,提高采集适配器的可扩展性和重用性,统一管理采集适配,实现自动匹配和调度,减少对网元的连接负担,提高采集质量,降低网管数据采集系统的总体成本。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通信学会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单位: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主  编:陈山枝
编辑部主任:李彩珊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
     顺八条1号院B座“北阳晨光
     大厦”2层
邮政编码:100079
电  话:010-53879277
     010-53879278
     010-53879279
电子邮件:dxkx@ptpress.com.cn
邮发代号:2-397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0801
国内统一刊号:CN 11-2103/TN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