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大数据》第二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在海口召开

     《大数据》第二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1120日在海口召开,郑纬民、周傲英、王万良、朱扬勇、刘华鲁等40位编委及人民邮电出版社和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此次《大数据》编委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大数据》编委会主任委员郑纬民主持。《大数据》自创办以来,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此次编委会会议重点讨论:期刊影响力提升方法、2020年度工作重点以及专题方向。与会编委在分析总结《大数据》5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就以上会议重点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对2020年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助理,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刘华鲁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对各位编委的莅临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编委们深度参与期刊建设,积极供稿、审稿、组织优秀稿源,并为期刊宣传和发展提供平台和机会,编辑部积极配合和支撑编委的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期刊的内容质量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水准,《大数据》的影响力持续提升,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刘华鲁对《大数据》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编委会的支持和指导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大数据》编委会主任委员郑纬民作了《大数据》编委会2019年工作报告。对《大数据》过去5年的发展表示了肯定,并在编委贡献度、专题开展、新媒体传播、品牌建设等方面对编委和编辑部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

    (1)编委对期刊的发展积极献策,对内容组织起到实际有效的作用,对期刊的内容审阅主动负责,与编辑部形成良好互动。编辑部严格遵守双向匿名审稿制度,每篇文章均送至少两位专家审理,其中至少包含一位编委,编委为内容质量把关做出了巨大贡献。

    (2)在编委会的指导和组稿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大数据》在过去一年组织策划了“新工科背景下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及课程体系设计”“健康医疗大数据”、“边缘计算”“大数据治理”“大数据的系统结构”“学术大数据”6期专题,围绕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获得了广泛好评。

    (3)期刊文稿的引用率、下载量、期刊订阅量、微信关注用户、今日头条用户快速上涨。今日头条自20193月份开通以来,关注用户已超过12万人。

    (4)继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后,《大数据》成功入选CCF推荐中文科技期刊目录和CCF会刊,并被评为2018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最受欢迎期刊。

    (5)主办和参与承办了3个大型的大数据学术会议、1个数据行业会议: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第三届数据科学家大会、信息与数据科学国际会议、中国国际大数据大会。这些活动充分借助了《大数据》的专家资源和媒体平台优势,活动主题紧跟国际前沿研究、技术应用热点,获得了参会听众的广泛好评。此外,在编委会的指导和帮助下,编辑部还策划出版了一些精品图书。

    针对《大数据》未来一年的工作方向,在自由发言、讨论交流的过程中,与会编委积极献策:鼓励好思想、好想法以短文的形式快速发表;组织几篇具有权威性的大综述、趋势性的经典型文章;进一步扩大受众范围,建议增设大数据科普专栏、大数据局专栏;应进一步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从技术交叉性、领域交叉性入手,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以不同视角对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案例进行解读,充分体现《大数据》的特色;紧密跟踪优质学者的研究动向,积极主动策划约稿;在稿件审理时,应更注重文章的创新性和实效性。

    最后,《大数据》编委会主任委员郑纬民针对编委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进行了总结和说明,落实了2020年《大数据》的主要工作方向和工作任务:确定了2020年的专题、重点文稿的主题范围及组织专家;充分发挥《大数据》期刊学科交叉的特色,邀请交叉学科领域的专家撰稿;跟踪领域内有影响力、有深刻观点的专家作者的研究动态,组织策划优秀稿件;树立期刊品牌,加强推广力度,扩大在专业领域的影响范围。

    在各位编委的支持和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大数据》第二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大数据》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 发布日期: 2019-11-29    浏览: 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