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 ——5GtoB字典及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

    ——5GtoB字典及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2022年517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通信学会的指导下,华为携手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及产业合作伙伴,于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期间,隆重发布5GtoB字典及相关研究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华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张龙强、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徐科以及华为5GtoB解决方案部部长孙鹏飞应邀做精彩发言。


    5G的使命是改变社会,未来十年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期,5GtoB的成功是5G价值全面展现的重头戏与主战场,5G能否赋能千行百业将深入影响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5GtoB字典及其研究报告深度探讨了5GtoB的目标网架构、最佳实践、标准化能力,助力行业场景的集成,从而大力促进产业链规模复制及商业闭环。



    张平院士指出,未来将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由此,数字技术的范围将会拓展到数字产品的制造业、应用业、服务业,数字化要素的驱动业,以及数字化效率的提升业,最终实现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能安全、智能交通、数字金融等全面发展。

    “包含5G+智慧医疗在内的ICT应用被公认为移动通信赋能行业应用最重要的场景,也是5GtoB字典的典型场景,通过大量的一线实践和分析,支撑了5GtoB场景全面提升。


    刘华鲁指出,ICT产业蓄势勃发,数字中国迎来崭新机遇期。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将努力凝聚新时代工信智慧,讲好新时代工信故事。以发挥科创资源集聚效应,为5G产业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与人才培养赋能。

    5GtoB字典及研究报告深度探讨5GtoB规模复制的标准化能力,也为6G的总体愿景及toB新型使能技术进行前瞻探索,以期推动5G6G的科技交流合作,服务全球5G6G业务健康有序地发展。”


    王志勤指出,5G与行业的融合将形成新的融合产业,但融合应用及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把握发展规律和节奏,从适配行业需求、到与行业技术深度融合、再到引发行业变革式创新,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深化的过程。

    “信通院与华为公司共同建设了5G行业应用规模复制能力联合创新实验室,本字典是联合实验室及业内专家共同的研究成果。期待其在5GtoB的探索之路上能为大家提供积极的参考价值,进一步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走深向实、行稳致远。”


    张龙强表示,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智能化、离不开互联网、离不开5G,当然也离不开与之对应的标准化工作。截至20224月,中国钢铁标准化组织已发布27项团标,还有68项在研,其中包括基于5G应用的设备接入、边缘数据、远程控制等7项标准。

    “希望5G+工业视觉技术在钢铁行业实际应用中不断完善,不断扩大,寻求更多能够提高钢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本质安全的应用场景。”


    徐科表示,一套清晰的钢铁行业“5G+工业视觉”融合应用方法和指南对钢铁行业的“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将具有重要参考和促进价值。北京科技大学与华为公司早在去年就开始了联合创新合作并取得了重要进展,完成了“5G+自动转钢”、“5G+表面质检”等多个应用项目。

    “本研究报告旨在为钢铁行业“5G+工业视觉”应用场景建设过程中的需求识别、应用模式打造、关键系统构建和方案集成提供参考借鉴。”


    孙鹏飞指出,5G从一种单一维度的通信技术,发展成为通信+感知+计算+智能等多维融合的“广义5G”,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新方法和新路径。5GtoB字典及其研究报告旨在统一业界语言,从解决方案标准化,生态标准化,行业规范标准化三个层面系统性构建5GtoB的整体框架,识别和定义5G行业应用的关键场景、5G网络能力和行业通用能力,成为产业链广大从业者必不可少的工具。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在这充满希望的时刻,我们坚信,随着5G在千行百业的不断深入,将有力地推动行业应用的规模化,推动产业数字化从“星星之火”走向“扬帆远航””

    5G犹如整个新型ICT技术的催化剂,其激发和带动了融合感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众多新兴ICT技术的整体发展,共同将人类的历史从消费物联网带入到产业物联网时代。我们呼吁业界伙伴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做到“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构建产业标准件,加速5GtoB规模复制。

  • 发布日期: 2022-05-18    浏览: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