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学报

• • 上一篇    下一篇

面向卫星网络的流量工程路由算法

肖甫,孙力娟,叶晓国,王汝传   

  • 出版日期:2011-05-25 发布日期:2011-05-15

  • Online:2011-05-25 Published:2011-05-15

摘要: 针对卫星网络链路长时延、拓扑时变等特征,将链路传输时延引入并基于MPLS网络中源-目的节点对已知这一先验知识,提出了一种面向卫星网络的MPLS流量工程路由算法。该算法基于卫星网络时变拓扑模型的卫星拓扑快照,定义链路初始权重为链路剩余带宽、传输时延的综合函数,在为当前节点对建路时考虑其余节点对将来建路的可能需求计算链路的关键度,在此基础上通过链路权重的动态调整及延期选用实现流量工程,从而优化卫星网络的链路利用。实验表明,相对于已有算法,此算法在请求拒绝数、吞吐量、平均跳数及平均时延等方面性能都有较理想的提升。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