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征文】面向未来移动网络的大规模组网关键技术专题征文通知

    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高速发展以及5G通信系统的规模性部署与广泛商用,物联网移动网络设备及技术快速升级,移动接入终端的数量正呈现爆炸式增长,面向未来移动网络的大规模组网需求越来越迫切,万物互联是必然趋势。根据国际调研机构Gartner预计,2021年全球联网设备将达到280亿个未来移动网络正面临着大规模设备接入网络技术瓶颈的挑战。与此同时,5G网络新增的业务场景,如智能电网、无人驾驶汽车、工业互联网、天地一体化网络等,对时延、能效、移动性设备连接数量和可靠度等指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究者们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包括可大幅降低服务时延的移动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技术D2D通信技术、新型多址接入技术等,取得丰富的创新性成果。然而,随着通信网络的快速扩张,理论及技术难题接踵而来。

    为解决移动网络迅速扩张导致的技术瓶颈和挑战及时发布科研工作者在大规模组网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推动我国相关理论和技术的研究,《通信学报》拟于20214月刊出面向未来移动网络的大规模组网关键技术专题,欢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踊跃投稿。

    专题论文征集的有关事项具体如下。

    一、征文范围

    本专题的征文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主题

    1. 大规模移动网络的网络架构及协议

    2. 基于D2DM2M技术的密集组网关键技术

    3. 针对下一代移动通信大规模连接场景下的多天线技术多址接入技术和非正交接入技术

    4. 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大规模异构网络及终端的分析方法

    5. 大规模物联网的接入、路由和QoS保障技术

    6. 提高天地一体化网络的鲁棒性抗扰性和协同传输性能的理论和方法

    7. 密集无线网络移动边缘计算、缓存技术

    8. 智能交通网络的时延和移动性研究

    9. 大规模网络的通信与计算融合技术

    10. 密集组网的网络安全技术


    二、征文要求

    1.论文应属于作者的科研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推广应用价值,且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或宣读过,不存在一稿多投问题。

    2.论文应包括题目、作者信息、摘要、关键词、正文和参考文献,采用word排版,体例格式请参考《通信学报》刊出文章的格式

    3.论文请通过官方网站(www.infocomm-journal.com/txxb)进行投稿,并注明面向未来移动网络的大规模组网关键技术专题”。

    4.在投稿系统中填写论文所有作者的信息,并确保所填信息准确有效。

    三、时间安排

    征文截止日期:2021120

    录用通知日期:2021330

        期:20214

    四、责任编委

    钱志鸿 教授 吉林大学

    五、特邀专家

    尤肖虎 教授 东南大学

    朱近康 教授 中国科技大学

    范平志 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

    张朝阳 教授 浙江大学

      教授 北京邮电大学

      教授 上海科技大学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夏 010-81055481

    通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成寿寺路11号邮电出版大厦8层《通信学报》编辑部

    邮政编码:100078

  • 发布日期: 2020-11-16    浏览: 4471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通信学会
主  编:张 平
副主编:张延川 马建峰 杨   震
     沈连丰 陶小峰 刘华鲁
编辑部主任:吴娜达 肇丽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
     顺八条1号院B座“北阳晨光
     大厦”2层
邮政编码:100079
电  话:010-53878169、53859522、
     53878236
电子邮件:xuebao@ptpress.com.cn
     txxb@bjxintong.com.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436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2102/TN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