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论文I 密码算法与安全协议
    基于高阶差分的type-1广义Feistel-SP结构与Feistel-SPSP结构比较研究
    董 乐,杜 蛟,吴文玲
    2014, 35(7):  1-9. 
    摘要 ( 62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通过对代数次数增加情况的分析,研究了type-1广义Feistel结构下,单SP(substitution-permutation)模型与双SP模型抵抗高阶差分分析的能力。结合高阶积分与高阶差分思想,开发了四路type-1广义Feistel-SP与Feistel-SPSP结构代数次数上界估计的新方法。利用这一方法,分别构造了这2种结构在2种常用参数下的区分器。结果显示,四路type-1广义Feistel结构下,双SP模型抵抗高阶差分攻击的能力不如单SP模型。
    论文Ⅰ:密码算法与安全协议
    基于高阶差分的type-1广义Feistel-SP结构与Feistel-SPSP结构比较研究
    董乐,杜蚊,吴文玲
    2014, 35(7):  1-9.  doi: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01
    摘要 ( 68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814KB) ( 44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通过对代数次数增加情况的分析,研究了type-1广义Feistel结构下,单SP(substitution-permutation)模型与双SP模型抵抗高阶差分分析的能力。结合高阶积分与高阶差分思想,开发了四路type-1广义Feistel-SP与Feistel-SPSP结构代数次数上界估计的新方法。利用这一方法,分别构造了这2种结构在2种常用参数下的区分器。结果显示,四路type-1广义Feistel结构下,双SP模型抵抗高阶差分攻击的能力不如单SP模型。

    论文I 密码算法与安全协议
    基于信誉的快速无可信第三方匿名撤销方案
    奚 瓅,冯登国
    2014, 35(7):  2-21. 
    摘要 ( 62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首先指出ESORICS 2012中匿名撤销方案PE(AR)2的安全问题,然后提出一个基于信誉的不依赖可信第三方的快速匿名撤销方案。该方案允许服务提供者赋予匿名会话正分或者负分并封禁信誉过低的用户。实验结果表明,当K=80时,本方案可以支持每分钟820次的登录请求,而此前最快速的方案PERM只能支持每分钟21次的登录请求。
    指定测试者的基于身份可搜索加密方案
    王少辉,韩志杰,肖 甫,王汝传
    2014, 35(7):  3-32. 
    摘要 ( 64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对指定测试者的基于身份可搜索加密(dIBEKS)方案进行了研究。指出Tseng等人所提dIBEKS方案并不是完全定义在基于身份密码系统架构上,而且方案不能满足dIBEKS密文不可区分性。首次提出了基于身份密码系统下的指定测试者可搜索加密方案的定义和安全需求,并设计了一个高效的dIBEKS新方案。证明了dIBEKS密文不可区分性是抵御离线关键字猜测攻击的充分条件,并证明了新方案在随机预言模型下满足适应性选择消息攻击的dIBEKS密文不可区分性、陷门不可区分性,从而可以有效抵御离线关键字猜测攻击。
    可证安全的高效可托管公钥加密方案
    刘文浩,王圣宝,曹珍富,韩立东
    2014, 35(7):  4-37. 
    摘要 ( 56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可托管公钥加密方案中1个公钥对应于2个解密私钥,它可大大减少公钥基础设施PKI中公钥证书的数目,从而降低其公钥证书管理的负荷。同时对于用户端来说,它也能减小所需私钥存储空间,减轻用户的私钥管理负担。提出2个新的可托管公钥加密方案,其中第2个方案是文献中所有现存同类方案中最为高效的。它也是第1个可证安全的此类方案,其安全性基于标准的双线性Diffie-Hellman假设。
    前向安全的密文策略基于属性加密方案
    魏江宏,刘文芬,胡学先
    2014, 35(7):  5-45. 
    摘要 ( 80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降低密文策略基于属性加密(CP-ABE, ciphertext-policy attribute-based encryption)体制中私钥泄漏带来的损害,首先给出了前向安全CP-ABE体制的形式化定义和安全模型,然后构造了一个前向安全的CP-ABE方案。基于判定性l-BDHE假设,给出了所提方案在标准模型下的安全性证明。从效率和安全性2个方面讨论了所提方案的性能,表明所提方案在增强CP-ABE体制安全性的同时,并没有过多地增加计算开销和存储开销,更适合在实际中应用。
    论文II
    面向XML关键字查询的高效RKN求解策略
    陈子阳,王 璿,汤 显
    2014, 35(7):  6-55. 
    摘要 ( 49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构建结果子树是XML关键字查询处理的核心问题,其中求解与每个子树根节点相关的关键字节点是影响结果子树构建效率的重要步骤。针对已有方法不能正确求解基于ELCA(exclusive lowest common ancestor)语义的相关关键字节点(RKN,relevant keyword node)的问题,提出RKN的形式化定义及相应的RKN-Base算法。该算法通过顺序扫描每个关键字节点一次即可正确判断其是否为某个ELCA节点的RKN。针对RKN-Base不能避免处理无用节点的问题,提出一种优化算法RKN-Optimized,该算法基于每个ELCA节点求其RKN集合,从而避免了对无用节点的处理,降低了时间复杂度。最后,通过实验验证了所提算法的高效性。
    递归SOQPSK-TG信号的两状态判决反馈解调算法
    孙锦华,韩会梅
    2014, 35(7):  7-62. 
    摘要 ( 46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利用两状态网格图对递归部分响应成形偏移正交相移键控SOQPSK-TG信号进行解调时,网格图状态变量与累积相位不存在一一对应关系的问题,研究了解决此问题的判决反馈解调算法。该算法根据两状态网格图,在网格状态转移过程中,通过判决反馈,得到状态变量对应的累积相位。仿真结果表明,在信噪比大于0 dB时,SOQPSK-TG信号两状态判决反馈解调算法可以获得接近四状态解调的误比特性能。
    一种动态时变衰落信道下的频谱感知算法
    孙梦巍,赵 龙,许巧春,李 斌,赵成林
    2014, 35(7):  8-69. 
    摘要 ( 62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时变慢衰落信道中频谱感知问题,提出一种新颖的动态状态空间系统模型,将授权用户状态与时变衰落信道状态看作2个隐藏系统状态;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联合估计时变信道增益与授权用户状态的新型频谱感知方法。仿真结果表明,提出的新方案能够显著提高动态时变衰落信道中的频谱感知性能。
    有损网络下的高性能传输控制协议研究
    潘 凯,李 挥
    2014, 35(7):  9-78. 
    摘要 ( 47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了一种基于网络编码的传输控制协议中冗余系数的更新算法,用来解决实际通信中冗余系数无法预先确定的问题。数据发送前采用简化系数的线性网络编码对数据进行编码,在方便解码的同时减小了系数在首部的开销。在对算法进行详细设计后,使用NS2软件对该算法在不同场景的有损网络下进行仿真测试。测试结果表明,使用该算法的协议在保持原有协议公平性的同时在有效性和适应性方面(尤其在低负载网络上)都远远优于现有协议及固定冗余系数的网络编码传输控制协议。
    图像分块压缩感知中的自适应测量率设定方法
    李 然,干宗良,崔子冠,武明虎,朱秀昌
    2014, 35(7):  10-85. 
    摘要 ( 65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传统的图像分块压缩感知(BCS, block compressed sensing)以相同的测量率对各块进行测量,但由于图像的空间特性不同,在重构图像时出现了块效应。通过自适应为各块设定不同的测量率,该问题可得到有效的解决。然而,已有的自适应测量率设定法需要在采集端获得原始数字图像,这在实际的压缩成像(CI, compressive imaging)设备中无法实现。为了克服这一缺陷,提出了一种更易于通过硬件实现的自适应测量率设定法。该方法利用在采集端可获得的CS测量值直接在测量域中估计各图像块的样本方差,再根据各块样本方差自适应地为每块设定测量率并实现码率控制。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案重构图像的质量优于非自适应方案,但由于测量域估计块样本方差存在偏差,使其与直接利用块样本方差真实值的自适应方案相比,仍具有一定差距。
    论文Ⅰ:密码算法与安全协议
    基于信誉的快速无可信第三方匿名撤销方案
    奚瓅,冯登国
    2014, 35(7):  10-21.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02
    摘要 ( 193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993KB) ( 567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首先指出ESORICS 2012中匿名撤销方案PE(AR)2的安全问题,然后提出一个基于信誉的不依赖可信第三方的快速匿名撤销方案。该方案允许服务提供者赋予匿名会话正分或者负分并封禁信誉过低的用户,实验结果表明,当K=80时,本方案可以支持每分钟820次的登录请求,而此前最快速的方案PERM只能支持每分钟21次的登录请求。

    论文II
    基于对数谱射频指纹识别的RFID系统信息监控方法
    袁红林,包志华
    2014, 35(7):  11-93. 
    摘要 ( 48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常规RFID系统对信息控制的不足,提出了一种基于辐射源识别的无源RFID系统的信息监控方法。采集无源RFID标签的辐射射频信号,变换为新的对数谱射频指纹,并进行特征提取与识别,获得标签身份真伪结果;把射频指纹等集成到读写器应用层协议,实现标签与读写器之间信息的控制。建模、仿真与实验表明,对数谱射频指纹仅由标签的频偏与冲击响应决定,具有稳健性等;给出了融合提出指纹的RFID系统挑战——应答认证协议实例。提出方法不仅能增强标签与读写器的认证安全强度,而且能实现通信中标签的身份监控,对于解决密钥泄漏检测公开问题也有一定贡献。
    可信计算环境下的WLAN Mesh安全关联方案
    肖跃雷,王育民,庞辽军,谭示崇
    2014, 35(7):  12-103. 
    摘要 ( 50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第3版WLAN鉴别基础设施(WAI)协议用于建立WLAN Mesh安全关联时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WAI协议的WLAN Mesh安全关联方案。通过性能对比分析,该方案提高了WLAN Mesh安全关联的性能,特别是降低了认证服务器(AS)的负载。为了适用于可信计算环境,继而在该方案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可信计算环境下的WLAN Mesh安全关联方案。此外,利用串空间模型(SSM)证明了这2个WLAN Mesh安全关联方案是安全的。
    高效可证明安全的基于属性的在线/离线加密机制
    马海英,曾国荪,王占君,王 伟
    2014, 35(7):  13-112. 
    摘要 ( 72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提高加密的效率,将在线/离线密码技术引入到ABE中,提出了基于属性的在线/离线加密(ABOOE)机制。ABOOE将加密过程非平凡地分解成离线和在线2个阶段,离线阶段在不知明文和所需属性集合的前提下,对复杂计算进行预处理;在线阶段获知消息和属性集合后,仅需少量简单计算即可生成密文。首先构建出一个CPA安全的ABOOE方案。为了提高ABOOE的安全性,提出基于属性的在线/离线密钥封装机制(ABOOKEM)和一个相应方案,并构造出一种将单向性ABOOKEM转化成CCA安全ABOOE的通用性方法。该方法在不增加计算量的前提下有效提高了ABOOE的安全性。与知名ABE方案相比,所提出的ABOOE极大地提高了ABE中加密的效率,特别适用于计算能力高度受限的终端设备。
    干扰对消系统的非零带宽性能与延时匹配
    蒋云昊,陈炜峰,钟水明,贾红云,曹永娟,毛 鹏
    2014, 35(7):  14-121. 
    摘要 ( 46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分析了干扰信号非零带宽下,实际自适应干扰对消系统的频域特性和时域特性。非零带宽信号使系统时变,当带宽远小于中心频率时,系统可近似为自适应梳状滤波器。系统的平均收敛速度与总参考信号幅值成正比,干扰对消比随信号带宽的增大而减小。对耦合延时匹配进行了理论和仿真分析,分析表明,耦合延时匹配可以显著提高宽带干扰对消比和对消带宽,延时匹配越精确,对消效果越好。
    基于节点识别的慢任务调度算法
    崔云飞,李新明,李 艺,刘 东
    2014, 35(7):  15-128. 
    摘要 ( 48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降低大数据处理集群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的慢任务对作业执行效率的影响,提出了一种识别慢任务、备份慢任务、减少慢任务相结合的调度算法——TQST算法。首先,通过判断节点能力和任务执行时间,建立慢节点、非常慢节点和慢任务队列;其次,根据预判备份执行价值确定如何启动慢任务的备份任务,提高了备份执行的作用;然后,在节点识别的基础上,规避为非常慢节点分配任务,从根本上减少慢任务的产生,提高作业执行效率。实验结果表明,TQST算法在作业响应时间等方面优于已有的慢任务调度算法。
    基于布尔集线器的线速多播自路由交换结构
    尘福兴,李 挥,崔 凯,张 博
    2014, 35(7):  16-139. 
    摘要 ( 53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现有的多播交换结构均是从单播交换结构发展而来,而目前的各种单播交换结构都存在各自的技术瓶颈,当被应用于多播交换时,既不能突破原交换结构的技术局限,又限制了多播交换的性能,因此现有的多播交换结构基本都不具备大规模可扩展的能力。提出基于分配格理论的线速多播交换结构,它不仅能满足大规模可扩展和线速多播要求,而且具有低时延、无抖动,不需要排队缓存等性能优势。分析并证明了该多播交换结构既能实现最优化的多播,又支持具有优先级的多播,从而在时延上保证了多播QoS(quality of service)。
    面向云计算环境的动态公平性度量方法
    卢 笛,马建峰,王一川,习 宁,孟宪佳
    2014, 35(7):  17-150. 
    摘要 ( 56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云计算环境资源动态性特点,给出了一种资源分配算法公平性动态度量模型——DFE (dynamic fairness evaluation)。模型引入了公平、效率和时间参数,通过将资源分配结果进行量化处理,定量地描述不同分配算法的公平性。首先考虑了云环境下的2种典型动态因素:节点资源需求动态变化和虚拟节点动态变化,并分别对这2种场景建立子模型,通过这2种模型导出了DFE。分析了2种子模型以及DFE,通过DFE对几种典型资源分配算法进行度量,验证了在资源需求以及虚拟节点动态变化的情况下,DFE能够有效度量分配算法公平性。
    基于叠加训练的非合作多用户/MIMO信道估计
    何纯全,窦高奇,高 俊,黄高明
    2014, 35(7):  18-156. 
    摘要 ( 45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一种基于叠加训练的单载波非合作多用户/MIMO系统的迭代信道估计与检测方案。首先利用变换域方法构造具有零周期互相关特性的训练序列,从而消除多天线间的相互干扰,实现基于一阶统计量的信道估计。然后采用联合符号检测的迭代信道估计方法,利用检测序列作为额外的“训练序列”来降低信息序列自身干扰。与现有的叠加训练信道估计方案比较,新方案中训练序列构造更加灵活,在低信噪比下信道估计均方误差和误码率性能更优,且复杂度更低,仿真结果表明了该方案的有效性。
    MIBS算法的积分攻击
    潘志舒,郭建胜,曹进克,罗 伟
    2014, 35(7):  19-163. 
    摘要 ( 57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对分组密码算法MIBS在积分攻击下的安全性进行了研究,构造了MIBS算法的5轮积分区分器,利用Feistel结构的等价结构以及MIBS密钥扩展算法中主密钥和轮密钥的关系,对10轮MIBS算法实施了积分攻击,给出了攻击算法。攻击10轮MIBS-64的数据复杂度和时间复杂度分别为228和252.7,攻击10轮MIBS-80的数据复杂度和时间复杂度分别为228.2和253.2。分析结果表明,10轮MIBS算法对积分攻击是不免疫的,该积分攻击的轮数和数据复杂度上都要优于已有的积分攻击。
    未知网络应用流量的自动提取方法
    王变琴,余顺争
    2014, 35(7):  20-171. 
    摘要 ( 54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取未知网络应用特征时需要获得其流量数据,但在网络工程中,采集的未知应用流量往往是几种应用流量的混合,如何将未知混合流量进行分离,按照应用进行归类是现有方法没有解决的问题。基于此提出一种基于载荷信息的流量聚类方法,该方法通过对报文载荷的部分字节编码,采用扩展的ROCK算法对未知混合流量进行分离,按照不同应用进行归类。实验结果表明,与基于会话行为特征(一种流量统计特征)的流量聚类方法相比,这种方法具有较高的精确度。
    引入梯度导引似p范数约束的稀疏信道估计算法
    伍飞云,周跃海,童峰
    2014, 35(7):  21-177. 
    摘要 ( 59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克服l0和l1范数约束的最小均方算法在不同信道稀疏程度下对稀疏信道估计中出现的收敛性能起伏较大等缺点,提出一种新的似p范数约束的最小均方算法,通过在最小均方算法代价函数中引入p值可变的似p范数约束以适应信道的不同稀疏程度,并在验证代价函数凸性的基础上导出p值的梯度导引寻优。最后给出仿真实验及其讨论,实验结果表明了新算法的优越性。
    综述
    主动网络流水印技术研究进展
    郭晓军,程 光,朱琛刚,TRUONG Dinh-Tu,周爱平
    2014, 35(7):  22-192. 
    摘要 ( 93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在匿名网络环境下通信双方关系确认、僵尸网络控制者追踪、中间跳板主机发现等方面,以被动网络流量分析(passive traffic analysis)为核心的传统入侵检测与流关联技术存在空间开销大、实时性差、识别率低、灵活性欠佳、难以应对加密流量等明显缺点。而将主动网络流量分析与数字水印思想相融合的主动网络流水印(ANFW, active network flow watermark)技术能有效克服传统被动网络流量分析方法的不足,已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首先阐述了ANFW机制的通用模型,总结了ANFW技术的分类及所涉及的角色关系;其次,详细综述了近年来提出的多种典型的基于不同网络流特征的ANFW技术,并进行对比性总结;最后,概述了当前ANFW技术自身安全威胁及应对措施现状,展望了其未来的研究方向。
    学术通信
    抗特洛伊木马攻击的量子密钥多播通信协议
    马鸿洋,范兴奎
    2014, 35(7):  23-198. 
    摘要 ( 59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在一个源量子节点与M个目的量子节点组成的网络中抗量子特洛伊木马攻击的多播通信协议,源量子节点构建2n+δ个EPR纠缠对,并用发送序列标记;在发送序列中随机选取n个作为检测纠缠对,利用CHSH不等式进行信道检测;发送序列中剩余n+δ个EPR纠缠对变形为非正交的量子态作为密钥,将广播明文信息分组编码成密文,利用量子态的不精确克隆复制M份发送给每个目的节点;目的节点接收密文逆向解密。分析了通信的吞吐量、信道的利用率、协议的安全性等问题。通过分析,证明该协议能有效防止特洛伊木马攻击,保证多播信息的安全。
    基于融合策略的单幅图像去雾算法
    郭璠,唐琎,蔡自兴
    2014, 35(7):  24-207. 
    摘要 ( 61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有效增强雾天衰退图像,提出了一种基于融合策略的单幅图像去雾算法。该融合策略无需依靠大气散射模型或场景结构信息,只需通过原始衰退图像来获取其输入图与权重图。其中2幅输入图的作用主要是对原有雾图像进行颜色校正和对比度增强,而3幅权重图则突显了图像雾气较浓区域的细节信息。融合策略将上述输入图与权重图相融合以生成对比度高、色彩丰富的去雾图像。此外,还从人类视觉感知的角度提出了一个新的去雾效果评价指标,从而为图像去雾与去雾效果评价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实验结果表明,与已有方法相比,提出的基于融合策略的去雾算法能更好地提高各种雾天图像的清晰度。
    高速铁路无线通信中基于正交空时码的格型正交重构算法
    罗万团,方旭明,程梦
    2014, 35(7):  25-214. 
    摘要 ( 47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分析了基于正交空时码的开环和闭环MIMO系统,并着重研究了高铁场景下速度对正交空时码的影响,高速移动导致的快时变信道将会破环正交空时码的正交结构,降低由此获得的分集增益,从而引起了误码率性能的降低。提出了格型正交重构算法,通过givens变换对正交空时码进行码内正交重构;算法在恢复码内正交性的同时,也改变了发射端波束成形方向。因此,在高速移动场景下,所提算法使发射端获得了波束成形的阵列增益以及与用户静止时相同的分集增益。从系统性能仿真中看出,所提算法提升了高铁场景下基于正交空时码MIMO系统的误码性能。
    捕获效应下RFID标签的CATPE防冲突协议
    杨茜,吴海锋,曾玉
    2014, 35(7):  26-222. 
    摘要 ( 73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在被动式RFID系统中,当多个标签同时向阅读器发射信号时,捕获效应能使阅读器成功接收其中一个标签信号。为提高捕获效应下的识别效率,本文提出一种名为CATPE (capture-aware and tag-population estimation)的RFID标签防冲突协议。该协议可同时估计标签数和捕获效应的发生概率,并在非等长时隙下设置最优帧长。CATPE协议的优点在于不需搜索极值,仅一步计算就能完成估计,从而降低了计算复杂度。计算机仿真显示,该协议与已有协议的识别效率相近,但计算复杂度得到了降低。
    论文Ⅰ:密码算法与安全协议
    可证安全的高效可托管公钥加密方案
    刘文浩,王圣宝,曹珍富,韩立东
    2014, 35(7):  33-37.  doi: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04
    摘要 ( 130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797KB) ( 546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可托管公钥加密方案中1个公钥对应于2个解密私钥,它可大大减少公钥基础设施PKI中公钥证书的数目,从而降低其公钥证书管理的负荷。同时对于用户端来说,它也能减小所需私钥存储空间,减轻用户的私钥管理负担。提出2个新的可托管公钥加密方案,其中第2个方案是文献中所有现存同类方案中最为高效的。它也是第1个可证安全的此类方案,其安全性基于标准的双线性Diffie-Hellman假设。

    前向安全的密文策略基于属性加密方案
    魏江宏,刘文芬,胡学先
    2014, 35(7):  38-45.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05
    摘要 ( 365 )   在线阅读 ( 8 )   PDF下载 (1720KB) ( 101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降低密文策略基于属性加密(CP-ABE, ciphertext-policy attribute-based encryption)体制中私钥泄漏带来的损害,首先给出了前向安全CP-ABE体制的形式化定义和安全模型,然后构造了一个前向安全的CP-ABE方案。基于判定性l-BDHE假设,给出了所提方案在标准模型下的安全性证明。从效率和安全性2个方面讨论了所提方案的性能,表明所提方案在增强CP-ABE体制安全性的同时,并没有过多地增加计算开销和存储开销,更适合在实际中应用。

    论文Ⅱ
    面向XML关键字查询的高效RKN求解策略
    陈子阳,王璿,汤显
    2014, 35(7):  46-55.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06
    摘要 ( 253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2276KB) ( 44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构建结果子树是XML关键字查询处理的核心问题,其中求解与每个子树根节点相关的关键字节点是影响结果子树构建效率的重要步骤。针对已有方法不能正确求解基于ELCA(exclusive lowest common ancestor)语义的相关关键字节点(RKN,relevant keyword node)的问题,提出RKN的形式化定义及相应的RKN-Base算法。该算法通过顺序扫描每个关键字节点一次即可正确判断其是否为某个ELCA节点的RKN。针对RKN-Base不能避免处理无用节点的问题,提出一种优化算法RKN-Optimized,该算法基于每个ELCA节点求其RKN集合,从而避免了对无用节点的处理,降低了时间复杂度。最后,通过实验验证了所提算法的高效性。

    递归SOQPSK-TG信号的两状态判决反馈解调算法
    孙锦华,韩会梅
    2014, 35(7):  56-62.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07
    摘要 ( 365 )   在线阅读 ( 3 )   PDF下载 (972KB) ( 394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利用两状态网格图对递归部分响应成形偏移正交相移键控SOQPSK-TG信号进行解调时,网格图状态变量与累积相位不存在一一对应关系的问题,研究了解决此问题的判决反馈解调算法。该算法根据两状态网格图,在网格状态转移过程中,通过判决反馈,得到状态变量对应的累积相位。仿真结果表明,在信噪比大于0 dB时,SOQPSK-TG信号两状态判决反馈解调算法可以获得接近四状态解调的误比特性能。

    动态时变衰落信道下的频谱感知算法
    孙梦巍,赵龙,许巧春,李斌,赵成林
    2014, 35(7):  63-69.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08
    摘要 ( 253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737KB) ( 614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时变慢衰落信道中频谱感知问题,提出一种新颖的动态状态空间系统模型,将授权用户状态与时变衰落信道状态看作2个隐藏系统状态;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联合估计时变信道增益与授权用户状态的新型频谱感知方法。仿真结果表明,提出的新方案能够显著提高动态时变衰落信道中的频谱感知性能。

    有损网络下的高性能传输控制协议研究
    潘凯,李挥
    2014, 35(7):  70-76.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09
    摘要 ( 198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024KB) ( 495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提出了一种基于网络编码的传输控制协议中冗余系数的更新算法,用来解决实际通信中冗余系数无法预先确定的问题。数据发送前采用简化系数的线性网络编码对数据进行编码,在方便解码的同时减小了系数在首部的开销。在对算法进行详细设计后,使用NS2软件对该算法在不同场景的有损网络下进行仿真测试。测试结果表明,使用该算法的协议在保持原有协议公平性的同时在有效性和适应性方面(尤其在低负载网络上)都远远优于现有协议及固定冗余系数的网络编码传输控制协议。

    图像分块压缩感知中的自适应测量率设定方法
    李然,干宗良,崔子冠,武明虎,朱秀昌
    2014, 35(7):  77-85.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10
    摘要 ( 219 )   在线阅读 ( 3 )   PDF下载 (1406KB) ( 604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传统的图像分块压缩感知(BCS,block compressed sensing)以相同的测量率对各块进行测量,但由于图像的空间特性不同,在重构图像时出现了块效应。通过自适应为各块设定不同的测量率,该问题可得到有效的解决。然而,已有的自适应测量率设定法需要在采集端获得原始数字图像,这在实际的压缩成像(CI,compressive imaging)设备中无法实现。为了克服这一缺陷,提出了一种更易于通过硬件实现的自适应测量率设定法。该方法利用在采集端可获得的CS测量值直接在测量域中估计各图像块的样本方差,再根据各块样本方差自适应地为每块设定测量率并实现码率控制。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案重构图像的质量优于非自适应方案,但由于测量域估计块样本方差存在偏差,使其与直接利用块样本方差真实值的自适应方案相比,仍具有一定差距。

    基于对数谱射频指纹识别的RFID系统信息监控方法
    袁红林,包志华,严燕
    2014, 35(7):  86-93.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11
    摘要 ( 319 )   在线阅读 ( 3 )   PDF下载 (2200KB) ( 797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常规RFID系统对信息控制的不足,提出了一种基于辐射源识别的无源RFID系统的信息监控方法。采集无源RFID标签的辐射射频信号,变换为新的对数谱射频指纹,并进行特征提取与识别,获得标签身份真伪结果;把射频指纹等集成到读写器应用层协议,实现标签与读写器之间信息的控制。建模、仿真与实验表明,对数谱射频指纹仅由标签的频偏与冲击响应决定,具有稳健性等;给出了融合提出指纹的 RFID 系统挑战——应答认证协议实例。提出方法不仅能增强标签与读写器的认证安全强度,而且能实现通信中标签的身份监控,对于解决密钥泄漏检测公开问题也有一定贡献。

    可信计算环境下的WLAN Mesh安全关联方案
    肖跃雷,王育民,庞辽军,谭示崇
    2014, 35(7):  94-103.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12
    摘要 ( 233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2761KB) ( 404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第3版WLAN鉴别基础设施(WAI)协议用于建立WLAN Mesh安全关联时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WAI协议的WLAN Mesh安全关联方案。通过性能对比分析,该方案提高了WLAN Mesh安全关联的性能,特别是降低了认证服务器(AS)的负载。为了适用于可信计算环境,继而在该方案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可信计算环境下的WLAN Mesh安全关联方案。此外,利用串空间模型(SSM)证明了这2个WLAN Mesh安全关联方案是安全的。

    高效可证明安全的基于属性的在线/离线加密机制
    马海英,曾国荪,王占君,王伟
    2014, 35(7):  104-112.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13
    摘要 ( 276 )   在线阅读 ( 6 )   PDF下载 (1193KB) ( 695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了提高加密的效率,将在线/离线密码技术引入到ABE中,提出了基于属性的在线/离线加密(ABOOE)机制。ABOOE将加密过程非平凡地分解成离线和在线2个阶段,离线阶段在不知明文和所需属性集合的前提下,对复杂计算进行预处理;在线阶段获知消息和属性集合后,仅需少量简单计算即可生成密文。首先构建出一个CPA安全的ABOOE方案。为了提高ABOOE的安全性,提出基于属性的在线/离线密钥封装机制(ABOOKEM)和一个相应方案,并构造出一种将单向性ABOOKEM转化成CCA安全ABOOE的通用性方法。该方法在不增加计算量的前提下有效提高了ABOOE的安全性。与知名ABE方案相比,所提出的ABOOE极大地提高了ABE中加密的效率,特别适用于计算能力高度受限的终端设备。

    干扰对消系统的非零带宽性能与延时匹配
    蒋云昊,陈炜峰,钟水明,贾红云,曹永娟,毛鹏
    2014, 35(7):  113-121.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14
    摘要 ( 209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433KB) ( 25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分析了干扰信号非零带宽下,实际自适应干扰对消系统的频域特性和时域特性。非零带宽信号使系统时变,当带宽远小于中心频率时,系统可近似为自适应梳状滤波器。系统的平均收敛速度与总参考信号幅值成正比,干扰对消比随信号带宽的增大而减小。对耦合延时匹配进行了理论和仿真分析,分析表明,耦合延时匹配可以显著提高宽带干扰对消比和对消带宽,延时匹配越精确,对消效果越好。

    基于节点识别的慢任务调度算法
    崔云飞,李新明,李艺,刘东
    2014, 35(7):  122-128.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15
    摘要 ( 192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669KB) ( 436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了降低大数据处理集群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的慢任务对作业执行效率的影响,提出了一种识别慢任务、备份慢任务、减少慢任务相结合的调度算法——TQST 算法。首先,通过判断节点能力和任务执行时间,建立慢节点、非常慢节点和慢任务队列;其次,根据预判备份执行价值确定如何启动慢任务的备份任务,提高了备份执行的作用;然后,在节点识别的基础上,规避为非常慢节点分配任务,从根本上减少慢任务的产生,提高作业执行效率。实验结果表明,TQST算法在作业响应时间等方面优于已有的慢任务调度算法。

    基于布尔集线器的线速多播自路由交换结构
    尘福兴,李挥,崔凯,张博
    2014, 35(7):  129-139.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16
    摘要 ( 222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2012KB) ( 374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现有的多播交换结构均是从单播交换结构发展而来,而目前的各种单播交换结构都存在各自的技术瓶颈,当被应用于多播交换时,既不能突破原交换结构的技术局限,又限制了多播交换的性能,因此现有的多播交换结构基本都不具备大规模可扩展的能力。提出基于分配格理论的线速多播交换结构,它不仅能满足大规模可扩展和线速多播要求,而且具有低时延、无抖动,不需要排队缓存等性能优势。分析并证明了该多播交换结构既能实现最优化的多播,又支持具有优先级的多播,从而在时延上保证了多播QoS(quality of service)。

    面向云计算环境的动态公平性度量方法
    卢笛,马建峰,王一川,习宁,孟宪佳
    2014, 35(7):  140-150.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17
    摘要 ( 274 )   在线阅读 ( 4 )   PDF下载 (2028KB) ( 40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云计算环境资源动态性特点,给出了一种资源分配算法公平性动态度量模型——DFE (dynamic fairness evaluation)。模型引入了公平、效率和时间参数,通过将资源分配结果进行量化处理,定量地描述不同分配算法的公平性。首先考虑了云环境下的2种典型动态因素:节点资源需求动态变化和虚拟节点动态变化,并分别对这2种场景建立子模型,通过这2种模型导出了DFE。分析了2种子模型以及DFE,通过DFE对几种典型资源分配算法进行度量,验证了在资源需求以及虚拟节点动态变化的情况下,DFE能够有效度量分配算法公平性。

    基于叠加训练的非合作多用户/MIMO信道估计
    何纯全,窦高奇,高俊,黄高明
    2014, 35(7):  151-156.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18
    摘要 ( 216 )   在线阅读 ( 3 )   PDF下载 (956KB) ( 577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提出一种基于叠加训练的单载波非合作多用户/MIMO系统的迭代信道估计与检测方案。首先利用变换域方法构造具有零周期互相关特性的训练序列,从而消除多天线间的相互干扰,实现基于一阶统计量的信道估计。然后采用联合符号检测的迭代信道估计方法,利用检测序列作为额外的“训练序列”来降低信息序列自身干扰。与现有的叠加训练信道估计方案比较,新方案中训练序列构造更加灵活,在低信噪比下信道估计均方误差和误码率性能更优,且复杂度更低,仿真结果表明了该方案的有效性。

    MIBS算法的积分攻击
    潘志舒,郭建胜,曹进克,罗伟
    2014, 35(7):  157-163.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19
    摘要 ( 326 )   在线阅读 ( 8 )   PDF下载 (1427KB) ( 311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对分组密码算法MIBS在积分攻击下的安全性进行了研究,构造了MIBS算法的5轮积分区分器,利用Feistel结构的等价结构以及MIBS密钥扩展算法中主密钥和轮密钥的关系,对10轮MIBS算法实施了积分攻击,给出了攻击算法。攻击10轮MIBS-64的数据复杂度和时间复杂度分别为228和252.7,攻击10轮MIBS-80的数据复杂度和时间复杂度分别为228.2和253.2。分析结果表明,10轮MIBS算法对积分攻击是不免疫的,该积分攻击的轮数和数据复杂度上都要优于已有的积分攻击。

    未知网络应用流量的自动提取方法
    王变琴,余顺争
    2014, 35(7):  164-171.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20
    摘要 ( 266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590KB) ( 1401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提取未知网络应用特征时需要获得其流量数据,但在网络工程中,采集的未知应用流量往往是几种应用流量的混合,如何将未知混合流量进行分离,按照应用进行归类是现有方法没有解决的问题。基于此提出一种基于载荷信息的流量聚类方法,该方法通过对报文载荷的部分字节编码,采用扩展的ROCK算法对未知混合流量进行分离,按照不同应用进行归类。实验结果表明,与基于会话行为特征(一种流量统计特征)的流量聚类方法相比,这种方法具有较高的精确度。

    引入梯度导引似p范数约束的稀疏信道估计算法
    伍飞云,周跃海,童峰
    2014, 35(7):  172-177.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21
    摘要 ( 253 )   在线阅读 ( 5 )   PDF下载 (1149KB) ( 541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克服l0和l1范数约束的最小均方算法在不同信道稀疏程度下对稀疏信道估计中出现的收敛性能起伏较大等缺点,提出一种新的似p范数约束的最小均方算法,通过在最小均方算法代价函数中引入p值可变的似p范数约束以适应信道的不同稀疏程度,并在验证代价函数凸性的基础上导出p值的梯度导引寻优。最后给出仿真实验及其讨论,实验结果表明了新算法的优越性。

    综述
    主动网络流水印技术研究进展
    郭晓军,程光,朱琛刚,周爱平
    2014, 35(7):  178-192.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22
    摘要 ( 400 )   在线阅读 ( 13 )   PDF下载 (1751KB) ( 1523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在匿名网络环境下通信双方关系确认、僵尸网络控制者追踪、中间跳板主机发现等方面,以被动网络流量分析(passive traffic analysis)为核心的传统入侵检测与流关联技术存在空间开销大、实时性差、识别率低、灵活性欠佳、难以应对加密流量等明显缺点。而将主动网络流量分析与数字水印思想相融合的主动网络流水印(ANFW,active network flow watermark)技术能有效克服传统被动网络流量分析方法的不足,已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首先阐述了ANFW机制的通用模型,总结了ANFW技术的分类及所涉及的角色关系;其次,详细综述了近年来提出的多种典型的基于不同网络流特征的ANFW技术,并进行对比性总结;最后,概述了当前ANFW技术自身安全威胁及应对措施现状,展望了其未来的研究方向。

    学术通信
    抗特洛伊木马攻击的量子密钥多播通信协议
    马鸿洋,范兴奎
    2014, 35(7):  193-198.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23
    摘要 ( 238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1132KB) ( 374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提出在一个源量子节点与M个目的量子节点组成的网络中抗量子特洛伊木马攻击的多播通信协议,源量子节点构建2n+δ个EPR纠缠对,并用发送序列标记;在发送序列中随机选取n个作为检测纠缠对,利用CHSH不等式进行信道检测;发送序列中剩余n+δ个EPR纠缠对变形为非正交的量子态作为密钥,将广播明文信息分组编码成密文,利用量子态的不精确克隆复制M份发送给每个目的节点;目的节点接收密文逆向解密。分析了通信的吞吐量、信道的利用率、协议的安全性等问题。通过分析,证明该协议能有效防止特洛伊木马攻击,保证多播信息的安全。

    基于融合策略的单幅图像去雾算法
    郭璠,唐琎,蔡自兴
    2014, 35(7):  199-207.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24
    摘要 ( 277 )   在线阅读 ( 3 )   PDF下载 (2732KB) ( 1213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了有效增强雾天衰退图像,提出了一种基于融合策略的单幅图像去雾算法。该融合策略无需依靠大气散射模型或场景结构信息,只需通过原始衰退图像来获取其输入图与权重图。其中2幅输入图的作用主要是对原有雾图像进行颜色校正和对比度增强,而3幅权重图则突显了图像雾气较浓区域的细节信息。融合策略将上述输入图与权重图相融合以生成对比度高、色彩丰富的去雾图像。此外,还从人类视觉感知的角度提出了一个新的去雾效果评价指标,从而为图像去雾与去雾效果评价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实验结果表明,与已有方法相比,提出的基于融合策略的去雾算法能更好地提高各种雾天图像的清晰度。

    高速铁路无线通信中基于正交空时码的格型正交重构算法
    罗万团,方旭明,程梦
    2014, 35(7):  208-214.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25
    摘要 ( 260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919KB) ( 310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分析了基于正交空时码的开环和闭环MIMO系统,并着重研究了高铁场景下速度对正交空时码的影响,高速移动导致的快时变信道将会破环正交空时码的正交结构,降低由此获得的分集增益,从而引起了误码率性能的降低。提出了格型正交重构算法,通过givens变换对正交空时码进行码内正交重构;算法在恢复码内正交性的同时,也改变了发射端波束成形方向。因此,在高速移动场景下,所提算法使发射端获得了波束成形的阵列增益以及与用户静止时相同的分集增益。从系统性能仿真中看出,所提算法提升了高铁场景下基于正交空时码MIMO系统的误码性能。

    捕获效应下RFID标签的CATPE防冲突协议
    杨茜,吴海锋,曾玉
    2014, 35(7):  215-222.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4.07.026
    摘要 ( 219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1219KB) ( 457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在被动式RFID系统中,当多个标签同时向阅读器发射信号时,捕获效应能使阅读器成功接收其中一个标签信号。为提高捕获效应下的识别效率,本文提出一种名为CATPE(capture-aware and tag-population estimation)的RFID标签防冲突协议。该协议可同时估计标签数和捕获效应的发生概率,并在非等长时隙下设置最优帧长。CATPE协议的优点在于不需搜索极值,仅一步计算就能完成估计,从而降低了计算复杂度。计算机仿真显示,该协议与已有协议的识别效率相近,但计算复杂度得到了降低。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通信学会
主  编:张 平
副主编:张延川 马建峰 杨   震
     沈连丰 陶小峰 刘华鲁
编辑部主任:吴娜达 肇丽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
     顺八条1号院B座“北阳晨光
     大厦”2层
邮政编码:100079
电  话:010-53878169、53859522、
     53878236
电子邮件:xuebao@ptpress.com.cn
     txxb@bjxintong.com.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436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2102/TN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