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学术论文
    基于电磁矢量传感器的MIMO多天线阵列系统研究
    周杰1,2,邱琳1,菊池久和2
    2013, 34(5):  1-11. 
    摘要 ( 180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将电磁矢量传感器(EVS, electromagnetic vetor sensor)信号处理法与传统MIMO信号处理有机地结合,建立了基于EVS的多天线三维信道模型。采用多重信号分类(MUSIC, multiple signal classification)算法对MIMO的达波信号方向(DOA, direction of arrival)进行空间谱估计,导出基于EVS的三维空间信道解析式,阐明了EVS信号处理与MIMO多径信道相关性的关系。与传统标量传感器阵列(SSA, scalar sensor array)MIMO天线阵列比较,EVS阵列能获取达波信号的多维极化信息,同时具有空间域和极化信号处理能力。因此可缓解空间多径信道相关性,使空间极化分量的相关性趋于零值,而且使MIMO系统性能受空间结构的影响较小。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在提高MIMO天线系统性能上,基于EVS阵列的系统比SSA系统具有更高的优越性。
    基于电磁矢量传感器的MIMO天线阵列系统研究
    周杰,邱琳,菊池久和
    2013, 34(5):  1-11.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01
    摘要 ( 264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4022KB) ( 61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将电磁矢量传感器(EVS,electromagnetic vetor sensor)信号处理法与传统MIMO信号处理有机地结合,建立了基于EVS的多天线三维信道模型。采用多重信号分类(MUSIC,multiple signal classification)算法对MIMO的达波信号方向(DOA,direction of arrival)进行空间谱估计,导出基于EVS的三维空间信道解析式,阐明了EVS信号处理与MIMO多径信道相关性的关系。与传统标量传感器阵列(SSA,scalar sensor array)MIMO天线阵列比较,EVS阵列能获取达波信号的多维极化信息,同时具有空间域和极化信号处理能力。因此可缓解空间多径信道相关性,使空间极化分量的相关性趋于零值,而且使MIMO系统性能受空间结构的影响较小。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在提高MIMO天线系统性能上,基于EVS阵列的系统比SSA系统具有更高的优越性。

    基于多项式主观逻辑的扩展信任传播模型
    田俊峰,吴丽娟
    2013, 34(5):  2-19. 
    摘要 ( 91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提高信任评价的准确性和主观逻辑的适用性,提出了基于多项式主观逻辑的扩展信任传播模型,该模型由信任融合和信任传递2部分组成。基于信誉的多项式观点的融合方法考虑信誉与观察环境对融合操作的影响,提高了信任评价的准确性,更符合人的直觉评判;信任传递把多项式观点的传递理解为传递过程是二项逻辑观点,而传递信息是多项式观点,给出了多项式观点的信任传递公式,并对相关定理进行了证明。最后,通过实例分析验证了模型的准确性和适应性。
    基于AAC比特流的音频信号Hiss噪声抑制方法
    邓峰,鲍长春,鲍枫
    2013, 34(5):  3-30. 
    摘要 ( 100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基于AAC比特流,提出了一种压缩域音频Hiss噪声抑制方法。该方法的输入为含噪音频的AAC比特流,输出为增强音频的AAC比特流。首先,利用修正的绝对中值标准差(MMAD, modified median absolute deviation)估计Hiss噪声,其次,利用修正的离散傅里叶变换(MDFT, modified discrete Fourier transform)计算听觉掩蔽阈值参数,最后,根据参数软阈值方法得到增强的AAC比特流,并用于AAC解码器得到最终的增强音频信号。主观和客观测试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法能有效去除AAC解码音频信号中的Hiss噪声,其性能明显优于现有的几种Hiss噪声消除方法。
    基于扩展LS的可信虚拟平台信任链分析
    常德显1,2,3,冯登国1,秦宇1,张倩颖1,2
    2013, 34(5):  4-41. 
    摘要 ( 85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可信虚拟平台信任链的形式化分析问题,建立了包括虚拟机和虚拟信任根在内的可信虚拟平台完整的信任链模型,并详细定义其应满足的信任属性,通过扩展LS2,验证了可信虚拟平台信任链模型能够有条件地满足其正确性、唯一性。对实例系统分析表明本文所建立信任链模型的通用性及基于扩展LS2分析方法的有效性。
    类不均衡的半监督高斯过程分类算法
    夏战国,夏士雄,蔡世玉,万玲
    2013, 34(5):  5-51. 
    摘要 ( 94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传统的监督学习方法难以解决真实数据集标记信息少、训练样本集中存在类不均衡的问题,提出了类不均衡的半监督高斯过程分类算法。算法引入自训练的半监督学习思想,结合高斯过程分类算法计算后验概率,向未标记数据中注入类标记以获得更多准确可信的标记数据,使得训练样本的类分布相对平衡,分类器自适应优化以获得较好的分类效果。实验结果表明,在类不均衡的训练样本及标记信息过少的情况下,该算法通过自训练分类器获得了有效标记,使分类精度得到了有效提高,为解决类不均衡数据分类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车载自组织网络中基于椭圆曲线零知识证明的匿名安全认证机制
    李晋国1,2,林亚平1,2,李睿1,2,周四望1,2
    2013, 34(5):  6-61. 
    摘要 ( 90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依据车载自组织网络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椭圆曲线零知识证明的匿名安全认证机制,利用双向匿名认证算法避免消息收发双方交换签名证书,防止节点身份隐私在非安全信道上泄露;利用基于消息认证码的消息聚合算法,通过路边单元协助对消息进行批量认证,提高消息认证速度,避免高交通密度情形下大量消息因得不到及时认证而丢失。分析与仿真实验表明,该机制能实现车辆节点的隐私保护和可追踪性,确保消息的完整性。与已有车载网络匿名安全认证算法相比,该机制具有较小的消息延迟和消息丢失率,且通信开销较低。
    基于超高斯激励的噪声顽健语音线性预测分析算法
    周彬,邹霞,张雄伟,赵改华
    2013, 34(5):  7-70. 
    摘要 ( 71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传统的语音信号线性预测分析算法在噪声环境下性能恶化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超高斯激励的噪声顽健线性预测算法。该算法采用具有超高斯特性的学生t分布对语音信号线性预测激励建模,并显式地考虑环境噪声的影响,从而构建语音信号线性预测分析的概率图模型。在此基础上,利用变分贝叶斯的方法求解模型参数的近似后验分布,进而实现对带噪语音线性预测系数的最优估计。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有效提高噪声环境下语音信号线性预测分析的顽健性。
    Alpha稳定分布噪声环境下类M估计相关的DOA估计新算法
    张金凤1,2,邱天爽1,宋爱民1,唐洪1,王娜2
    2013, 34(5):  8-78. 
    摘要 ( 83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了一类适用于Alpha稳定分布随机变量的统计量—类M估计相关(MELC),通过构造阵列输出的类M估计相关矩阵,提出了适用于Alpha稳定分布噪声环境下的波达方向(DOA)估计新算法,即MELC-MUSIC算法。仿真实验表明,在Alpha稳定分布噪声环境下,MELC-MUSIC算法在抗噪声特性、多源信号分辨性以及对不同形式信号(圆对称信号或非圆对称信号)的适应性方面获得比基于分数低阶统计量(FLOS)的MUSIC方法更好的估计性能。
    新的扩频通信调制方法
    康家方1,王红星1,2,赵志勇1,毛忠阳1,刘锡国1,刘传辉1
    2013, 34(5):  9-87. 
    摘要 ( 86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传统扩频调制方法频谱效率低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扩频通信方法——时移位置调制方法,该方法利用伪随机序列良好的自互相关特性,通过扩频调制码元之间的相对位置加载信息,建立了信息传输速率与扩频码或扩频调制带宽之间的联系。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这种调制方法可以大大提高扩频系统的频带利用率,并可有效对抗宽带、窄带以及扩频干扰,为扩频通信技术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抗频偏的突发GMSK混合信号单通道盲分离算法
    廖灿辉,涂世龙,万坚
    2013, 34(5):  10-95. 
    摘要 ( 84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突发GMSK混合信号的单通道盲分离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逐幸存路径处理(PSP)的抗频偏盲分离算法。该算法通过在盲分离过程中对信道变化和频偏引起的相位变化分别进行跟踪,能大大提升算法对残余频偏的容忍能力。仿真表明,传统PSP算法能容忍的归一化频偏误差(相对符号速率)不大于2.0×10?4,而抗频偏算法在归一化频偏误差达1.5×10?2时仍然能收敛,且不需要对初始相位进行估计,同时分离性能相比理想条件下的PSP算法只下降了约1dB。
    基于IEEE 802.11ac的多用户MIMO传输方案的优化设计及其性能分析
    冀保峰1,2,宋康1,黄永明1,杨绿溪1
    2013, 34(5):  11-106. 
    摘要 ( 131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在IEEE 802.11ac Draft 2.0 标准草案的基础上,针对其新引入的多用户MIMO传输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几点改进的优化设计方案,并完成了相应的性能分析。最后对IEEE 802.11ac的多用户MIMO传输方案进行了系统的性能分析,仿真结果表明,改进的传输方案在误比特率(BER)和吞吐量方面获得了明显的性能增益,且与针对性能的理论分析与仿真结果相吻合。
    基于稀疏重构的跳频信号时频分析方法
    沙志超,黄知涛,周一宇,王军华
    2013, 34(5):  12-112. 
    摘要 ( 81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现有时频分析方法存在噪声抑制能力弱、时频聚集性不强的缺点,提出了一种基于稀疏重构的跳频信号时频分析方法来获取清晰的、高聚集度的时频图。首先根据惩罚函数的思想建立了跳频信号无约束的稀疏重构模型;然后理论分析了罚函数因子的取值标准;最后用近似l0范数算法求解得出跳频信号的时频图。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有效地获取跳频信号的时频图。
    基于多项式主观逻辑的扩展信任传播模型
    田俊峰,吴丽娟
    2013, 34(5):  12-19.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02
    摘要 ( 302 )   在线阅读 ( 7 )   PDF下载 (1137KB) ( 984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为了提高信任评价的准确性和主观逻辑的适用性,提出了基于多项式主观逻辑的扩展信任传播模型,该模型由信任融合和信任传递2部分组成。基于信誉的多项式观点的融合方法考虑信誉与观察环境对融合操作的影响,提高了信任评价的准确性,更符合人的直觉评判;信任传递把多项式观点的传递理解为传递过程是二项逻辑观点,而传递信息是多项式观点,给出了多项式观点的信任传递公式,并对相关定理进行了证明。最后,通过实例分析验证了模型的准确性和适应性。

    技术报告
    面向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混沌加密与消息鉴别算法
    陈铁明1,2,葛亮1
    2013, 34(5):  13-120. 
    摘要 ( 88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数字混沌密码无法直接在轻量的传感节点上实现,介绍了一种基于整数型混沌映射的轻量级分组加密算法,并提出一种新型的消息鉴别码方案,具有输出长度可变、混沌序列复合安全等特点,最后实现了一个完整的无线传感网数据安全传输应用方案,并在Mica2节点上给出性能分析。实验表明该方案对无线传感网具有更高的实用性。
    短帧长CCPM信号优化设计及简化译码
    戴晓洁,詹亚锋
    2013, 34(5):  14-125. 
    摘要 ( 79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突发通信和卫星测控通信中对于短帧长、高性能和低复杂度的需求,提出一种短帧长C2PM(coded continuous phase modulation)系统的优化设计方案,包括编码GMSK系统的优化设计及简化译码。对于编码GMSK系统,采用简化解调器、优化卷积码生成多项式和匹配交织器的方式,可实现系统参数优化。加性高斯白噪声(AWGN)信道下的仿真结果表明系统性能优于常用卷积码性能,特别是在10-5误比特率时,略优于同帧长的Turbo码和LDPC码性能,且无误码平底出现。对编码GMSK系统复杂度的分析结果表明:该系统实现复杂度低于常用卷积码、同帧长Turbo码和LDPC码。
    认知网络中基于网络辅助的速率控制方法
    杨春刚,盛敏,董延杰,李建东,李红艳,刘勤
    2013, 34(5):  15-135. 
    摘要 ( 79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面向多速率业务的认知网络,为了克服其动态性并实现速率控制的自主性,在改进IEEE 1900.4系统架构的基础上提出了速率控制框架。探讨不同层面不同尺度的速率控制方案。重点研究终端侧短期实时速率控制的问题。首先,基于非合作博弈提出分布式自主速率选择方法;进而,基于合作博弈提出基于网络辅助的中心式速率分配方法。仿真结果表明,后者较前者获得近60%的效能和一定的公平性改善,同时也验证了定价函数设计能够有效地改进公平性。
    支持网络编码的认知无线自组网拓扑控制算法
    刘军1,孙茜1,王英梅2,叶宁1,沙明博3
    2013, 34(5):  16-142. 
    摘要 ( 80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对认知无线自组网中有限的带宽进行研究,提出支持网络编码的拓扑控制算法。算法分为3个阶段:初始拓扑构建阶段,利用最短路径算法为单播业务构建拓扑,利用基于网络编码的最短路径算法为多播业务构建K冗余拓扑;拓扑优化阶段,通过逐条删除满足一定条件的链路优化拓扑;拓扑恢复阶段,针对关键点失效,利用与失效链路不在同一路径簇且开销最小的链路恢复网络连通。仿真结果表明,算法能够提高无线资源复用率,增强网络抗毁性。
    基于DNS的隐蔽通道流量检测
    章思宇1,邹福泰1,王鲁华2,陈铭3
    2013, 34(5):  17-151. 
    摘要 ( 110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提出一种有效检测各类型DNS隐蔽通道的方法,研究了DNS隐蔽通信流量特性,提取可区分合法查询与隐蔽通信的12个数据分组特征,利用机器学习的分类器对其会话统计特性进行判别。实验表明,决策树模型可检测训练中全部22种DNS隐蔽通道,并可识别未经训练的新型隐蔽通道。系统在校园网流量实际部署中成功检出多个DNS隧道的存在。
    综述
    分子通信研究综述
    黎作鹏1,2,张菁1,蔡绍滨1,王勇1,倪军2,3
    2013, 34(5):  18-167. 
    摘要 ( 134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基于生物启发的分子通信是一种以生物化学分子作为信息载体、用于互联纳米机器以组成分布式纳米网络的通信技术。归纳了分子通信的定义和特性,以及基于分子通信纳米网络的应用领域和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重要科研活动与项目;介绍了分子通信的系统结构,其中重点描述了信息分子的传输机制;分别从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理论研究和基于分子通信的纳米网络技术3个方向总结和分析了分子通信的研究与发展现状,并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学术通信
    基于MP2P网络的内容分发机制研究
    张国印,李璐,孙建国,王向辉
    2013, 34(5):  19-175. 
    摘要 ( 82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目前MP2P网络因节点频繁移动带来的扰动性,及节点有限的计算、存储能力等限制因素,提出分区管理的灵活策略,将节点按标准进行功能划分,每个子网由超级节点管理。采用部分网络编码技术处理数据,加快数据传输及更替效率。并提出跨子网查询算法加强子网间信息的交互及资源定位。实验结果表明,该策略可以有效地提高资源下载成功率与命中率,减少资源传输延时,改善了MP2P网络的内容分发效率,同时也增强了系统的顽健性。
    云辅助P2P-VoD系统中一种邻居选择算法
    丛鑫1,2,双锴1,苏森1,杨放春1,孙鑫1
    2013, 34(5):  20-183. 
    摘要 ( 70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了一种邻居选择算法,包括节点选择和块选择2个子算法。前者保证请求节点能够以较低的被拒绝概率发现提供视频数据的邻居节点;后者为节点以何种方式下载数据块提供依据,保证系统中视频数据块的高可用性。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算法能进一步降低服务器带宽开销和节点请求拒绝率,并提升节点的下载速率。
    学术论文
    基于AAC比特流的音频信号Hiss噪声抑制方法
    邓峰,鲍长春,鲍枫
    2013, 34(5):  20-30.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03
    摘要 ( 290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1950KB) ( 57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基于AAC比特流,提出了一种压缩域音频Hiss噪声抑制方法。该方法的输入为含噪音频的AAC比特流,输出为增强音频的AAC比特流。首先,利用修正的绝对中值标准差(MMAD,modified median absolute de-viation)估计Hiss噪声,其次,利用修正的离散傅里叶变换(MDFT,modified discrete Fourier transform)计算听觉掩蔽阈值参数,最后,根据参数软阈值方法得到增强的AAC比特流,并用于AAC解码器得到最终的增强音频信号。主观和客观测试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法能有效去除AAC解码音频信号中的Hiss噪声,其性能明显优于现有的几种Hiss噪声消除方法。

    学术通信
    可伸缩视频流的安全网络编码方案
    刘西蒙1,刘光军1,马建峰2,熊金波2
    2013, 34(5):  21-191. 
    摘要 ( 81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使可伸缩视频流在异构网络中达到分层安全等级的目的,运用随机函数来随机化视频流各层中的部分数据流,并结合网络编码来抵御已知的明文攻击。此外,对网络编码器进行了研究,设计有序随机线性网络编码器用于可伸缩视频的传输,可以用很少的随机化操作来达到可扩展的安全等级,并降低通信开销。分析表明,所提方案可有效增加网络的吞吐率。
    基于PDE的自适应各向异性图像配准方法研究
    蒋淑静1,2,3,黑保琴3,张九星3,李倩男4
    2013, 34(5):  22-199. 
    摘要 ( 87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传统光流场配准模型会造成图像模糊和细节丢失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偏微分方程的自适应各向异性配准模型。新模型将具有自适应性的扩散滤波方法引入图像配准,定义具有图像结构保持能力的各向异性扩散函数作为模型的正则项;数据项采用作用于亮度常量假设的非二次惩罚函数以增加模型的稳健性。实验结果表明,新模型能够有效保持图像特征,实现对大脑等复杂图像的有效配准。
    ICFF:一种IaaS模式下的云取证框架
    谢亚龙1,2,丁丽萍1,林渝淇1,2,赵晓柯1,2
    2013, 34(5):  23-206. 
    摘要 ( 99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分析了云取证技术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一种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云模型下的取证框架ICFF,并在开源IaaS云平台Eucalyptus中进行了实现,最后通过实验的方法对ICFF进行了验证分析。实验结果表明,该框架能够有效并快速地获取云平台中的证据数据。
    学术论文
    基于扩展LS2的可信虚拟平台信任链分析
    常德显,冯登国,秦宇,张倩颖
    2013, 34(5):  31-41.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04
    摘要 ( 274 )   在线阅读 ( 3 )   PDF下载 (1396KB) ( 42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针对可信虚拟平台信任链的形式化分析问题,建立了包括虚拟机和虚拟信任根在内的可信虚拟平台完整的信任链模型,并详细定义其应满足的信任属性,通过扩展 LS2,验证了可信虚拟平台信任链模型能够有条件地满足其正确性、唯一性。对实例系统分析表明本文所建立信任链模型的通用性及基于扩展LS2分析方法的有效性。

    类不均衡的半监督高斯过程分类算法
    夏战国,夏士雄,蔡世玉,万玲
    2013, 34(5):  42-51.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05
    摘要 ( 414 )   在线阅读 ( 5 )   PDF下载 (2186KB) ( 957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针对传统的监督学习方法难以解决真实数据集标记信息少、训练样本集中存在类不均衡的问题,提出了类不均衡的半监督高斯过程分类算法。算法引入自训练的半监督学习思想,结合高斯过程分类算法计算后验概率,向未标记数据中注入类标记以获得更多准确可信的标记数据,使得训练样本的类分布相对平衡,分类器自适应优化以获得较好的分类效果。实验结果表明,在类不均衡的训练样本及标记信息过少的情况下,该算法通过自训练分类器获得了有效标记,使分类精度得到了有效提高,为解决类不均衡数据分类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基于超高斯激励的噪声顽健语音线性预测分析算法
    周彬,邹霞,张雄伟,赵改华
    2013, 34(5):  52-61.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07
    摘要 ( 242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635KB) ( 375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针对传统的语音信号线性预测分析算法在噪声环境下性能恶化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超高斯激励的噪声顽健线性预测算法。该算法采用具有超高斯特性的学生t分布对语音信号线性预测激励建模,并显式地考虑环境噪声的影响,从而构建语音信号线性预测分析的概率图模型。在此基础上,利用变分贝叶斯的方法求解模型参数的近似后验分布,进而实现对带噪语音线性预测系数的最优估计。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有效提高噪声环境下语音信号线性预测分析的顽健性。

    Alpha稳定分布噪声环境下类M估计相关的DOA估计新算法
    张金凤,邱天爽,宋爱民,唐洪,王娜
    2013, 34(5):  71-78.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08
    摘要 ( 304 )   在线阅读 ( 3 )   PDF下载 (1267KB) ( 313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提出了一类适用于Alpha稳定分布随机变量的统计量—类M估计相关(MELC),通过构造阵列输出的类M估计相关矩阵,提出了适用于Alpha稳定分布噪声环境下的波达方向(DOA)估计新算法,即MELC-MUSIC算法。仿真实验表明,在 Alpha 稳定分布噪声环境下,MELC-MUSIC 算法在抗噪声特性、多源信号分辨性以及对不同形式信号(圆对称信号或非圆对称信号)的适应性方面获得比基于分数低阶统计量(FLOS)的MUSIC方法更好的估计性能。

    新的扩频通信调制方法
    康家方,王红星,赵志勇,毛忠阳,刘锡国,刘传辉
    2013, 34(5):  79-87.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09
    摘要 ( 406 )   在线阅读 ( 5 )   PDF下载 (1082KB) ( 58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针对传统扩频调制方法频谱效率低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扩频通信方法——时移位置调制方法,该方法利用伪随机序列良好的自互相关特性,通过扩频调制码元之间的相对位置加载信息,建立了信息传输速率与扩频码或扩频调制带宽之间的联系。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这种调制方法可以大大提高扩频系统的频带利用率,并可有效对抗宽带、窄带以及扩频干扰,为扩频通信技术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抗频偏的突发GMSK混合信号单通道盲分离算法
    廖灿辉,涂世龙,万坚
    2013, 34(5):  88-95.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10
    摘要 ( 284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1288KB) ( 567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针对突发GMSK混合信号的单通道盲分离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逐幸存路径处理(PSP)的抗频偏盲分离算法。该算法通过在盲分离过程中对信道变化和频偏引起的相位变化分别进行跟踪,能大大提升算法对残余频偏的容忍能力。仿真表明,传统PSP算法能容忍的归一化频偏误差(相对符号速率)不大于2.0×10?4,而抗频偏算法在归一化频偏误差达1.5×10?2时仍然能收敛,且不需要对初始相位进行估计,同时分离性能相比理想条件下的PSP算法只下降了约1dB。

    基于IEEE 802.11ac的多用户MIMO传输方案的优化设计及其性能分析
    冀保峰,宋康,黄永明,杨绿溪
    2013, 34(5):  96-106.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11
    摘要 ( 273 )   在线阅读 ( 8 )   PDF下载 (1241KB) ( 122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在IEEE 802.11ac Draft 2.0 标准草案的基础上,针对其新引入的多用户MIMO传输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几点改进的优化设计方案,并完成了相应的性能分析。最后对IEEE 802.11ac的多用户MIMO传输方案进行了系统的性能分析,仿真结果表明,改进的传输方案在误比特率(BER)和吞吐量方面获得了明显的性能增益,且与针对性能的理论分析与仿真结果相吻合。

    基于稀疏重构的跳频信号时频分析方法
    沙志超,黄知涛,周一宇,王军华
    2013, 34(5):  107-112.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12
    摘要 ( 262 )   在线阅读 ( 3 )   PDF下载 (2375KB) ( 726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针对现有时频分析方法存在噪声抑制能力弱、时频聚集性不强的缺点,提出了一种基于稀疏重构的跳频信号时频分析方法来获取清晰的、高聚集度的时频图。首先根据惩罚函数的思想建立了跳频信号无约束的稀疏重构模型;然后理论分析了罚函数因子的取值标准;最后用近似l0范数算法求解得出跳频信号的时频图。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有效地获取跳频信号的时频图。

    技术报告
    面向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混沌加密与消息鉴别算法
    陈铁明,葛亮
    2013, 34(5):  113-120.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13
    摘要 ( 250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1306KB) ( 46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针对数字混沌密码无法直接在轻量的传感节点上实现,介绍了一种基于整数型混沌映射的轻量级分组加密算法,并提出一种新型的消息鉴别码方案,具有输出长度可变、混沌序列复合安全等特点,最后实现了一个完整的无线传感网数据安全传输应用方案,并在Mica2节点上给出性能分析。实验表明该方案对无线传感网具有更高的实用性。

    短帧长CCPM信号优化设计及简化译码
    戴晓洁,詹亚锋
    2013, 34(5):  121-125.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14
    摘要 ( 138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474KB) ( 27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针对突发通信和卫星测控通信中对于短帧长、高性能和低复杂度的需求,提出一种短帧长2PM(coded continuous phase modulation)系统的优化设计方案,包括编码GMSK系统的优化设计及简化译码。对于编码GMSK系统,采用简化解调器、优化卷积码生成多项式和匹配交织器的方式,可实现系统参数优化。加性高斯白噪声(AWGN)信道下的仿真结果表明,系统性能优于常用卷积码性能,特别是在10-5误比特率时,略优于同帧长的Turbo码和LDPC码性能,且无误码平底出现。对编码GMSK系统复杂度的分析结果表明,该系统实现复杂度低于常用卷积码、同帧长Turbo码和LDPC码。

    认知网络中基于网络辅助的速率控制方法
    杨春刚,盛敏,董延杰,李建东,李红艳,刘勤
    2013, 34(5):  126-135.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15
    摘要 ( 199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299KB) ( 573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面向多速率业务的认知网络,为了克服其动态性并实现速率控制的自主性,在改进IEEE 1900.4系统架构的基础上提出了速率控制框架。探讨不同层面不同尺度的速率控制方案。重点研究终端侧短期实时速率控制的问题。首先,基于非合作博弈提出分布式自主速率选择方法;进而,基于合作博弈提出基于网络辅助的中心式速率分配方法。仿真结果表明,后者较前者获得近60%的效能和一定的公平性改善,同时也验证了定价函数设计能够有效地改进公平性。

    支持网络编码的认知无线自组网拓扑控制算法
    刘军,孙茜,王英梅,叶宁,沙明博
    2013, 34(5):  136-142.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16
    摘要 ( 331 )   在线阅读 ( 3 )   PDF下载 (783KB) ( 413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对认知无线自组网中有限的带宽进行研究,提出支持网络编码的拓扑控制算法。算法分为3个阶段:初始拓扑构建阶段,利用最短路径算法为单播业务构建拓扑,利用基于网络编码的最短路径算法为多播业务构建K冗余拓扑;拓扑优化阶段,通过逐条删除满足一定条件的链路优化拓扑;拓扑恢复阶段,针对关键点失效,利用与失效链路不在同一路径簇且开销最小的链路恢复网络连通。仿真结果表明,算法能够提高无线资源复用率,增强网络抗毁性。

    基于DNS的隐蔽通道流量检测
    章思宇,邹福泰,王鲁华,陈铭
    2013, 34(5):  143-151.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17
    摘要 ( 642 )   在线阅读 ( 35 )   PDF下载 (1150KB) ( 385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为提出一种有效检测各类型DNS隐蔽通道的方法,研究了DNS隐蔽通信流量特性,提取可区分合法查询与隐蔽通信的12个数据分组特征,利用机器学习的分类器对其会话统计特性进行判别。实验表明,决策树模型可检测训练中全部22种DNS隐蔽通道,并可识别未经训练的新型隐蔽通道。提出的检测方法在校园网流量实际部署中成功检出了多个DNS隧道的存在。

    综述
    分子通信研究综述
    黎作鹏,张菁,蔡绍滨,王勇,倪军
    2013, 34(5):  152-167.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18
    摘要 ( 721 )   在线阅读 ( 45 )   PDF下载 (818KB) ( 184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基于生物启发的分子通信是一种以生物化学分子作为信息载体、用于互联纳米机器以组成分布式纳米网络的通信技术。归纳了分子通信的定义和特性,以及基于分子通信纳米网络的应用领域和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重要科研活动与项目;介绍了分子通信的系统结构,其中重点描述了信息分子的传输机制;分别从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理论研究和基于分子通信的纳米网络技术3个方向总结和分析了分子通信的研究与发展现状,并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学术通信
    基于MP2P网络的内容分发机制研究
    张国印,李璐,孙建国,王向辉
    2013, 34(5):  168-175.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19
    摘要 ( 232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916KB) ( 38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针对目前MP2P网络因节点频繁移动带来的扰动性,及节点有限的计算、存储能力等限制因素,提出分区管理的灵活策略,将节点按标准进行功能划分,每个子网由超级节点管理。采用部分网络编码技术处理数据,加快数据传输及更替效率。并提出跨子网查询算法加强子网间信息的交互及资源定位。实验结果表明,该策略可以有效地提高资源下载成功率与命中率,减少资源传输延时,改善了MP2P网络的内容分发效率,同时也增强了系统的顽健性。

    云辅助P2P-VoD系统中一种邻居选择算法
    丛鑫,双锴,苏森,杨放春,孙鑫
    2013, 34(5):  176-183.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20
    摘要 ( 262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922KB) ( 537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提出了一种邻居选择算法,包括节点选择和块选择2个子算法。前者保证请求节点能够以较低的被拒绝概率发现提供视频数据的邻居节点;后者为节点以何种方式下载数据块提供依据,保证系统中视频数据块的高可用性。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算法能进一步降低服务器带宽开销和节点请求拒绝率,并提升节点的下载速率。

    可伸缩视频流的安全网络编码方案
    刘西蒙,刘光军,马建峰,熊金波
    2013, 34(5):  184-191.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21
    摘要 ( 206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1232KB) ( 370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为了使可伸缩视频流在异构网络中达到分层安全等级的目的,运用随机函数来随机化视频流各层中的部分数据流,并结合网络编码来抵御已知的明文攻击。此外,对网络编码器进行了研究,设计有序随机线性网络编码器用于可伸缩视频的传输,可以用很少的随机化操作来达到可扩展的安全等级,并降低通信开销。分析表明,所提方案可有效增加网络的吞吐率。

    基于PDE的自适应鲁向异性图像配准方法研究
    蒋淑静,黑保琴,张九星,李倩男
    2013, 34(5):  192-199.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22
    摘要 ( 199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1715KB) ( 42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针对传统光流场配准模型会造成图像模糊和细节丢失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偏微分方程的自适应各向异性配准模型。新模型将具有自适应性的扩散滤波方法引入图像配准,定义具有图像结构保持能力的各向异性扩散函数作为模型的正则项;数据项采用作用于亮度常量假设的非二次惩罚函数以增加模型的稳健性。实验结果表明,新模型能够有效保持图像特征,实现对大脑等复杂图像的有效配准。

    ICFF:一种IaaS模式下的云取证框架
    谢亚龙,丁丽萍,林渝淇,赵晓柯
    2013, 34(5):  200-209.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3.05.023
    摘要 ( 292 )   在线阅读 ( 15 )   PDF下载 (680KB) ( 70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摘要:分析了云取证技术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一种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云模型下的取证框架ICFF,并在开源IaaS云平台Eucalyptus中进行了实现,最后通过实验的方法对ICFF进行了验证分析。实验结果表明,该框架能够有效并快速地获取云平台中的证据数据。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通信学会
主  编:张 平
副主编:张延川 马建峰 杨   震
     沈连丰 陶小峰 刘华鲁
编辑部主任:吴娜达 肇丽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
     顺八条1号院B座“北阳晨光
     大厦”2层
邮政编码:100079
电  话:010-53878169、53859522、
     53878236
电子邮件:xuebao@ptpress.com.cn
     txxb@bjxintong.com.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436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2102/TN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