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针对可扩展交换网络的健壮性评价方法
    杨光辉,吴建平,赵有健,孙书韬
    2012, 33(5):  1-11. 
    摘要 ( 103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分析了现有指标不能评价大规模可扩展交换网络健壮性的问题,结合可扩展交换网络拓扑特性和故障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故障影响的健壮性评价方法,并进一步提出了该方法评价指标的优化算法。通过实验比较了故障影响方法与现有方法对于可扩展交换网络的评价效果,结果表明故障影响方法可以有效地评价大规模可扩展交换网络的健壮性。
    学术论文
    针对可扩展交换网络的顽健性评价方法
    杨光辉,吴建平,赵有健,孙书韬
    2012, 33(5):  1-11.  doi:1000-436X(2012)05-0001-11
    摘要 ( 0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258KB) ( 204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分析了现有指标不能评价大规模可扩展交换网络顽健性的问题,结合可扩展交换网络拓扑特性和故障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故障影响的顽健性评价方法,并进一步提出了该方法评价指标的优化算法。通过实验比较了故障影响方法与现有方法对于可扩展交换网络的评价效果,结果表明故障影响方法可以有效地评价大规模可扩展交换网络的顽健性。

    基于身份的电子文档域密钥分发算法及协议
    闫玺玺,马兆丰,杨义先,钮心忻
    2012, 33(5):  2-20. 
    摘要 ( 108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实现电子文档安全管理环境中域间用户的通信安全,采用双线性对构造了一个适用于大数量、动态域组的基于身份的域密钥分发算法,该算法实现了域环境下用户的动态加入与离开,通过广播加密的方式使域用户获得更新后的域密钥,避免了复杂的密钥更新协商协议。另外,提出基于共享域的电子文档管理协议,实现域内用户共享,不同域之间安全分发电子文档。在该协议工作下,共享域内每个用户合法获得的电子文档可以在域中各设备间无缝地流动,实现资源共享。不同的域之间电子文档的传输有严格的限制,需要经服务器认证,确保电子文档的安全管理与防泄密。
    基于可回溯动态污点分析的攻击特征生成方法
    刘 豫,聂眉宁,苏璞睿,冯登国
    2012, 33(5):  3-28. 
    摘要 ( 99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现有黑盒或白盒的攻击特征生成方法面临样本采集困难、自动化程度较低、依赖源代码等问题。为此提出了一种基于可回溯动态污点分析的攻击特征生成方法:通过监控进程动态执行流程,提取与攻击输入相关的操作序列和约束条件,重建特征执行环境并添加判定语句,生成图灵机式的攻击特征。构造原型系统并进行测试的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快速生成简洁高效的攻击特征。
    无线传感器网络高可靠低维护地理路由协议
    方效林,高 宏,熊蜀光
    2012, 33(5):  4-37. 
    摘要 ( 114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无线传感器网络地理路由协议要求节点根据少量本地路由信息将数据分组传输路由到目标节点。为了消除路由环,地理路由算法通常需要将网络拓扑平面化。然而现有的平面化算法要么假设节点的通信半径是一固定值,实际应用中不适用;要么对每一条链路都进行检测是否有交叉链路,路由维护代价很高。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一种具有高可靠性和低维护成本的地理路由协议RPR (region partitioning-based Routing),其基本思想是将网络划分为规则多边形区域,并在贪心路由失败时将多边形区域内的所有节点看作一个虚拟节点进行周边路由。多边形区域间通信能够降低平均路由路径长度,从而提高了路由的可靠性。基于区域划分的网络平面化策略不需要检测和删除相交链路,因此减少了路由维护开销。模拟实验结果显示,RPR协议比现有方法的平均路由路径长度更短,路由维护开销更低。
    基于密度估计的社会网络特征簇挖掘方法
    韩 毅,方滨兴,贾 焰,周 斌,韩伟红
    2012, 33(5):  5-48. 
    摘要 ( 111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通过凝聚式聚类方法抽取网络的层次结构,并基于拓扑结构分析,给出了社会网络的标注密度估计函数。通过对密度估计函数在网络层次结构上的聚合操作,计算聚簇的特征性指标,从而达到发现特征聚簇的目的。在大规模的真实数据上对这些方法和模型进行了验证,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思路和模型是合理的,算法是高效、可伸缩的。
    面向可重构基础网络的部分扇出组播交换阻塞率模型
    张 博,汪斌强,朱圣平
    2012, 33(5):  6-57. 
    摘要 ( 88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传统网络采用调度前复制和扇出拷贝方式的组播交换模型不具备大规模可扩展能力。面向可重构基础网络,提出了一种部分扇出组播交换模型,该模型采用2×2布尔单元和布尔群组集线器建立基本交换结构,采用部分扇出拷贝方式和四状态分割编码实现自路由路径选择,进而推导了该模型在单组播混合业务源输入下的单播阻塞率、组播阻塞率和组播扇出率迭代过程。仿真实验表明:该模型在Bernoulli均匀业务源条件下,单播归一化负载强度为0.2时,组播阻塞率在10?10~10?2之间,组播时延总小于百纳秒量级上限,能够为到达业务提供时延上限保障。
    时延和能耗均衡的强连通支配集构造算法
    孙彦景,钱建生,马姗姗,任 鹏
    2012, 33(5):  7-65. 
    摘要 ( 93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中链路的非对称性,提出时延约束的强连通支配树问题(SDTT, strongly connected dominating tree with bounded transmission delay),给出在有向图上构建传输时延和能量消耗均衡的强连通支配集的强连通支配树算法(SCDT, distributed strongly connected dominating tree)。首先在单位圆图(UDG)模型的基础上构建极大独立集(MIS),然后在具有双向权值的有向图上基于最小支撑树和最短路径树实现分布式SCDT算法,同时满足时延和能耗均衡的约束条件要求。理论算例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提出的算法能有效地解决SDTT问题,构造联合约束的强连通支配集,形成时延和能耗均衡的虚拟骨干。
    基于AF协作的多中继M2M通信系统的SER性能分析
    张 南,宫丰奎,葛建华
    2012, 33(5):  8-71. 
    摘要 ( 93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基于移动端对移动端(M2M)信道衰落服从重叠Nakagami-m分布的假设,研究M-PSK调制下移动放大转发(AF)中继对M2M系统的性能影响。利用矩母函数(MGF)方法,推导了多AF中继辅助M2M通信(MAF-M2M)系统的误符号率(SER)性能下界表达式,并结合近似概率密度函数(PDF)方法,给出了更为逼近的近似SER表达式。结果表明,目的端采用最大比合并时,AF中继可以明显改善不同m参数信道下M2M通信系统性能。计算机仿真结果验证了性能界和近似SER的正确性。
    光码标签交换网络边缘节点FEC的研究
    王玉宝,纸少瑜
    2012, 33(5):  9-78. 
    摘要 ( 88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构建了光码标签交换网边缘节点的结构,结合光码分复用技术提出了转发等价类(FEC)分组结构的设计方案。分组结构适合变长数据分组的传输,在核心节点能够实现对标签信息的可并行处理,提高了处理效率。在此基础上,针对开销比对网络传输性能的影响,对FEC结构中的各参量与开销比的关系进行了仿真研究;采用了固定时隙算法对数据分组进行封装,对到达率和封装时延与分组丢失率的关系进行仿真分析。
    基于ASPQ的LDoS攻击检测方法
    张 静,胡华平,刘 波,肖枫涛
    2012, 33(5):  10-84. 
    摘要 ( 86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分析了LDoS攻击对缓冲区队列平均报文长度(ASPQ)的影响,通过实验获得队列报文平均长度在遭受攻击情况下的改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ASPQ的LDoS攻击检测方法,并应用在目前典型的队列管理算法(Droptail和RED)。最后,通过实验证明该方法可以有效检测LDoS攻击。
    基于协作认知网络的虚拟MIMO信号及干扰分布特性研究
    鲍 煦,宋铁成,沈连丰
    2012, 33(5):  11-90. 
    摘要 ( 90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了一种在无线认知网络中主从用户协作的虚拟MIMO传输方案,给出了虚拟MIMO信号和系统干扰的互补累积分布函数的紧致上下界及其渐进分布,理论推导和数值仿真证明了上下界具有相同的渐进分布特性。仿真结果显示虚拟MIMO技术增强了主用户的抗干扰性能。
    基于分治策略的BGP安全机制
    王 滨,安金梁,吴春明,兰巨龙
    2012, 33(5):  12-98. 
    摘要 ( 90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研究了SE-BGP的安全性,通过分析发现该机制存在安全漏洞,无法抵御合法用户发起的主动攻击。为了克服SE-BGP存在的安全漏洞, 基于AS联盟的思想,使用基于RSA的聚合签名算法设计了一种新的BGP安全机制:SA-BGP,该机制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可以有效地验证AS宣告的网络层可达信息(NLRI)的正确性和AS宣告的路径属性的真实性,还可以大规模地减少网络证书规模和单个节点存储的证书数量,通过仿真实验得到SA-BGP和同级别的安全机制相比对网络的影响较小,收敛速度更快。
    学术论文
    基于身份的电子文档域密钥分发算法及协议
    闫玺玺,马兆丰,杨义先,钮心忻
    2012, 33(5):  12-20.  doi:1000-436X(2012)05-0012-09
    摘要 ( 0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28KB) ( 477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了实现电子文档安全管理环境中域间用户的通信安全,采用双线性对构造了一个适用于大数量、动态域组的基于身份的域密钥分发算法,该算法实现了域环境下用户的动态加入与离开,通过广播加密的方式使域用户获得更新后的域密钥,避免了复杂的密钥更新协商协议。另外,提出基于共享域的电子文档管理协议,实现域内用户共享,不同域之间安全分发电子文档。在该协议工作下,共享域内每个用户合法获得的电子文档可以在域中各设备间无缝地流动,实现资源共享。不同的域之间电子文档的传输有严格的限制,需要经服务器认证,确保电子文档的安全管理与防泄密。

    基于偏度-峰度检验的无线局域网室内定位算法
    宋震龙,蒋刚毅,黄 晁,郁 梅,张家乐
    2012, 33(5):  13-105. 
    摘要 ( 108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室内无线局域网环境下接收信号强度(RSS, received signal strength)样本总体分布不一致而产生较大定位误差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偏度-峰度检验的室内定位算法。利用偏度-峰度检验法检验RSS样本是否来自正态总体,接受零假设的样本用正态分布近似其总体分布,拒绝零假设的样本用核函数估计其概率密度。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算法的定位精度比传统算法提高15%以上,而且在相同的定位精度下,能明显降低离线阶段的工作量。
    基于干扰消减的认知无线电频谱分配算法
    杜文峰,刘亚涛,明 仲,隋银雪
    2012, 33(5):  14-114. 
    摘要 ( 100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认知用户由于相互干扰而无法接入授权频谱以及频谱分配过程的公平性进行分析,提出了一种基于干扰消减的频谱分配算法。该算法通过不断消除认知用户之间的接入干扰,让多个认知用户可以共享同一频谱资源。同时,结合可用频谱数量对频谱分配过程的公平性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此算法能够较好地解决多个认知用户在授权频段较少的网络场景中的频谱分配问题,并获得较高的网络吞吐量。
    并行网络模拟中远程路由策略的研究
    崔 宇,张兆心,张宏莉,田志宏
    2012, 33(5):  15-123. 
    摘要 ( 76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首先对并行网络模拟所采用的远程路由策略进行了分析研究,之后提出了基于优化边界的远程路由策略。该策略用边界路由器ID取代目的IP地址作为路由转发方式,有效地提高了路由查询速度。同时,通过树区域收缩、后连节点去重和边界路由器去重3种方法降低了内存的占用量。基于PDNS的实验结果表明,相对于基于边界路由器的远程路由策略,该方法降低了85%的内存使用量,并减少了75%的模拟时间。
    新型的热点簇中心定位算法及其应用
    周少武,黄博微,曾照福,周明辉,詹 杰
    2012, 33(5):  16-130. 
    摘要 ( 93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煤矿井下人员定位困难以及现有定位算法存在较大定位误差的问题,提出了一种适合煤矿井下环境的新的热点簇中心定位算法。该算法利用RSSI值对移动节点在定位区域中的位置进行归类,有效地解决了现有文献定位方法中存在的定位盲点问题,同时,提高了定位的实时性能和定位精度。数值仿真和实验结果证明了本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分段的ZigBee网络按需可扩展地址分配算法
    任 智,李鹏翔,姚玉坤,黄 勇
    2012, 33(5):  17-137. 
    摘要 ( 98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基于分段的按需可扩展地址分配算法,按照预设的地址量对16bit地址空间进行分段,当路由节点子地址空间不足时对其逐段扩展,使更多节点获得地址;同时改进现有树路由协议使之能够兼容扩展的地址。理论和仿真分析表明所提算法的地址分配成功率等性能优于DAAM和它的改进方案SLAR。
    针对随机伪操作的简单功耗分析攻击
    王 敏,吴 震
    2012, 33(5):  18-142. 
    摘要 ( 89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讨论针对随机伪操作椭圆曲线密码标量乘算法的SPA攻击,理论推导和实测结果均表明,在单样本SPA攻击下,即可在功耗曲线中获取大量的密钥信息;而在针对算法中随机操作漏洞的一种新型多样本SPA攻击—多样本递推逼近攻击下,用极小样本量就可完整破译密钥。当密钥长度为n时,该攻击方法完整破译密钥所需的样本数仅为O(lb n)。
    无线传感器网络传输调度方法综述
    张晓玲,梁 炜,于海斌,封锡盛
    2012, 33(5):  19-157. 
    摘要 ( 92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特点,给出了传输调度问题的定义和一般约束条件,归纳了无线传感器网络传输调度算法的设计原则和分类方法,分析了当前典型的各类传输调度算法的主要机制,详细比较了这些算法的特点、性能差异和应用范围。最后总结了无线传感器网络传输调度算法的研究现状,指出了研究挑战和未来的研究重点。
    高能效互联网传输技术研究
    张国强,林 森,刘 真,林 涛,张国清,李幼平
    2012, 33(5):  20-168. 
    摘要 ( 81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从实现网络传输过程中的能耗比例计算理念以及降低网络中数据的重复传输2个角度综述了降低网络能耗的方法。实现能耗比例计算理念的技术包括边缘网络的网络存在性代理技术、以太网节能技术和核心网络的节能路由技术。人类对数据访问的异步性需求以及对数据访问呈现重尾分布的规律从宏观上为减少数据的重复传输提供了前提。比较了互联网上现有的和处于实验阶段的多种内容分发方式,包括CDN、P2P、CCN和双结构互联网,探讨了它们对提高网络传输能效的作用。
    新型的CD-DCSK混沌键控保密通信系统
    朱 勇,王佳楠,丁 群
    2012, 33(5):  21-176. 
    摘要 ( 81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现有混沌键控通信系统存在的数据传输速率低性、安全性差等问题,提出一种新型的混沌键控通信系统——CD-DCSK(相关延迟—差分混沌键控),并对该系统的通信性能进行了深入地仿真分析。验证了改进的CD-DCSK同时兼具CDSK(相关延迟键控)保密性高和DCSK误码率低的优点,并且系统的数据传输速率更是提高到了原有键控方式的2倍。同时利用该新型的键控系统很好地实现了图像数据信号的保密传输,证明本系统在数字保密通信中的可实现性和高安全性。
    基于可回溯动态污点分析的攻击特征生成方法
    刘豫,聂眉宁,苏璞睿,冯登国
    2012, 33(5):  21-28.  doi:1000-436X(2012)05-0021-08
    摘要 ( 0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07KB) ( 51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现有黑盒或白盒的攻击特征生成方法面临样本采集困难、自动化程度较低、依赖源代码等问题。为此提出了一种基于可回溯动态污点分析的攻击特征生成方法,通过监控进程动态执行流程,提取与攻击输入相关的操作序列和约束条件,重建特征执行环境并添加判定语句,生成图灵机式的攻击特征。构造原型系统并进行测试的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快速生成简洁高效的攻击特征。

    TD-HSUPA的自适应调度算法
    李方伟,王 可,朱 江,陈善学
    2012, 33(5):  22-182. 
    摘要 ( 86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了自适应分组调度的策略,使TD-HSUPA(high speed uplink packet access,高速上行分组接入)可以更加灵活地进行分组调度。在自适应调度算法中,系统进行调度算法的同时,在后台运用遗传算法找出更适合当前无线网络环境的权值。系统仿真表明,该算法可以灵活地处理各种网络环境。
    改进的空间协议识别算法
    郑天明,王 韬,郭世泽,李 华,赵新杰
    2012, 33(5):  23-190. 
    摘要 ( 86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了一种适合空间协议识别的改进BM算法。首先给出了一种基于比特距离的空间数据预处理算法,增大字符集数量,并通过引入小数跳进机制,提高BM算法协议包头匹配效率;然后应用正则表达式进行协议识别,利用层次关系法提高多层空间协议识别效率;最后对提出的算法进行了复杂度分析和实验验证。结果表明:对于识别模式串长度为m的单层协议,算法时间复杂度可降低到BM算法的(1+m/4)/m,对多层协议识别效率可提高2.5倍;同时,与BM算法相比,提出的算法可有效解决模式串长度不足与存在大量不确定数据的问题,在数据量较大情况下具有更高的识别效率,且所形成的分组可有效抑制正则表达式DFA匹配引擎状态膨胀。
    无线传感器网络高可靠低维护地理路由协议
    方效林,高宏,熊蜀光
    2012, 33(5):  29-37.  doi:1000-436X(2012)05-0029-09
    摘要 ( 81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225KB) ( 313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无线传感器网络地理路由协议要求节点根据少量本地路由信息将数据分组传输路由到目标节点。为了消除路由环,地理路由算法通常需要将网络拓扑平面化。然而现有的平面化算法要么假设节点的通信半径是一固定值,在实际应用中不适用;要么对每一条链路都进行检测是否有交叉链路,路由维护代价很高。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一种具有高可靠性和低维护成本的地理路由协议RPR (region partitioning-based routing),其基本思想是将网络划分为规则多边形区域,并在贪心路由失败时将多边形区域内的所有节点看作一个虚拟节点进行周边路由。多边形区域间通信能够降低平均路由路径长度,从而提高了路由的可靠性。基于区域划分的网络平面化策略不需要检测和删除相交链路,因此减少了路由维护开销。模拟实验结果显示,RPR协议比现有方法的平均路由路径长度更短,路由维护开销更低。

    基于密度估计的社会网络特征簇挖掘方法
    韩毅,方滨兴,贾焰,周斌,韩伟红
    2012, 33(5):  38-48.  doi:1000-436X(2012)05-0038-11
    摘要 ( 65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242KB) ( 386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通过凝聚式聚类方法抽取网络的层次结构,并基于拓扑结构分析,给出了社会网络的标注密度估计函数。通过对密度估计函数在网络层次结构上的聚合操作,计算聚簇的特征性指标,从而达到发现特征聚簇的目的。在大规模的真实数据上对这些方法和模型进行了验证,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思路和模型是合理的,算法是高效、可伸缩的。

    面向可重构基础网络的部分扇出多播交换阻塞率模型
    张博,汪斌强,朱圣平
    2012, 33(5):  49-57.  doi:1000-436X(2012)05-0049-09
    摘要 ( 62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261KB) ( 26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传统网络采用调度前复制和扇出拷贝方式的多播交换模型不具备大规模可扩展能力。面向可重构基础网络,提出了一种部分扇出多播交换模型,该模型采用2×2布尔单元和布尔群组集线器建立基本交换结构,采用部分扇出拷贝方式和四状态分割编码实现自路由路径选择,进而推导了该模型在单多播混合业务源输入下的单播阻塞率、多播阻塞率和多播扇出率迭代过程。仿真实验表明:该模型在Bernoulli均匀业务源条件下,单播归一化负载强度为0.2时,多播阻塞率在10-10~10-2之间,多播时延总小于百纳秒量级上限,能够为到达业务提供时延上限保障。

    时延和能耗均衡的强连通支配集构造算法
    孙彦景,钱建生,马姗姗,任鹏
    2012, 33(5):  58-65.  doi:1000-436X(2012)05-0058-08
    摘要 ( 65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66KB) ( 376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中链路的非对称性,提出时延约束的强连通支配树(SDTT,strongly connected dominating tree with bounded transmission delay)问题,给出在有向图上构建传输时延和能量消耗均衡的强连通支配集的强连通支配树(SCDT,distributed strongly connected dominating tree)算法。首先在单位圆图(UDG)模型的基础上构建极大独立集(MIS),然后在具有双向权值的有向图上基于最小支撑树和最短路径树实现分布式SCDT算法,同时满足时延和能耗均衡的约束条件要求。理论算例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提出的算法能有效地解决SDTT问题,构造联合约束的强连通支配集,形成时延和能耗均衡的虚拟骨干。

    基于AF协作的多中继M2M通信系统的SER性能分析
    张南,宫丰奎,葛建华
    2012, 33(5):  66-71.  doi:1000-436X(2012)05-0066-06
    摘要 ( 61 )   在线阅读 ( 4 )   PDF下载 (248KB) ( 43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基于移动端对移动端(M2M)信道衰落服从重叠Nakagami-m分布的假设,研究M-PSK调制下移动放大转发(AF)中继对M2M系统的性能影响。利用矩母函数(MGF)方法,推导了多AF 中继辅助M2M通信(MAF-M2M)系统的误符号率(SER)性能下界表达式,并结合近似概率密度函数(PDF)方法,给出了更为逼近的近似SER表达式。结果表明,目的端采用最大比合并时,AF 中继可以明显改善不同m 参数信道下M2M通信系统性能。计算机仿真结果验证了性能界和近似SER的正确性。

    光码标签交换网络边缘节点FEC的研究
    王玉宝,纸少瑜
    2012, 33(5):  72-78.  doi:1000-436X(2012)05-0072-07
    摘要 ( 66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44KB) ( 136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构建了光码标签交换网边缘节点的结构,结合光码分复用技术提出了转发等价类(FEC)分组结构的设计方案。分组结构适合变长数据分组的传输,在核心节点能够实现对标签信息的可并行处理,提高了处理效率。在此基础上,针对开销比对网络传输性能的影响,对FEC结构中的各参量与开销比的关系进行了仿真研究;采用了固定时隙算法对数据分组进行封装,对到达率和封装时延与分组丢失率的关系进行仿真分析。

    基于ASPQ的LDoS攻击检测方法
    张静,胡华平,刘波,肖枫涛
    2012, 33(5):  79-84.  doi:1000-436X(2012)05-0079-06
    摘要 ( 74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51KB) ( 460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分析了LDoS攻击对缓冲区队列平均报文长度(ASPQ)的影响,通过实验获得队列报文平均长度在遭受攻击情况下的改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 ASPQ 的 LDoS 攻击检测方法,并应用在目前典型的队列管理算法(Droptail和RED)中。最后,通过实验证明该方法可以有效检测LDoS攻击。

    基于协作认知网络的虚拟MIMO信号及干扰分布特性研究
    鲍煦,宋铁成,沈连丰
    2012, 33(5):  85-90.  doi:1000-436X(2012)05-0085-06
    摘要 ( 50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99KB) ( 32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提出了一种在无线认知网络中主从用户协作的虚拟MIMO 传输方案,给出了虚拟MIMO 信号和系统干扰的互补累积分布函数的紧致上下界及其渐进分布,理论推导和数值仿真证明了上下界具有相同的渐进分布特性。仿真结果显示虚拟MIMO技术增强了主用户的抗干扰性能。

    基于分治策略的BGP安全机制
    王滨,安金梁,吴春明,兰巨龙
    2012, 33(5):  91-98.  doi:1000-436X(2012)05-0091-08
    摘要 ( 85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113KB) ( 511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研究了SE-BGP的安全性,通过分析发现该机制存在安全漏洞,无法抵御合法用户发起的主动攻击。为了克服SE-BGP存在的安全漏洞,基于AS联盟的思想,使用基于RSA的聚合签名算法设计了一种新的BGP安全机制:SA-BGP,该机制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可以有效地验证 AS 宣告的网络层可达信息(NLRI)的正确性和 AS宣告的路径属性的真实性,还可以大规模地减少网络证书规模和单个节点存储的证书数量,通过仿真实验得到SA-BGP和同级别的安全机制相比对网络的影响较小,收敛速度更快。

    基于偏度-峰度检验的无线局域网室内定位算法
    宋震龙,蒋刚毅,黄晁,郁梅,张家乐
    2012, 33(5):  99-105.  doi:1000-436X(2012)05-0099-07
    摘要 ( 67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200KB) ( 45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室内无线局域网环境下接收信号强度(RSS,received signal strength)样本总体分布不一致而产生较大定位误差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偏度-峰度检验的室内定位算法。利用偏度-峰度检验法检验 RSS 样本是否来自正态总体,接受零假设的样本用正态分布近似其总体分布,拒绝零假设的样本用核函数估计其概率密度。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算法的定位精度比传统算法提高15%以上,而且在相同的定位精度下,能明显降低离线阶段的工作量。

    基于干扰消减的认知无线电频谱分配算法
    杜文峰,刘亚涛,明仲,隋银雪
    2012, 33(5):  106-114.  doi:1000-436X(2012)05-0106-09
    摘要 ( 53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52KB) ( 48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在认知无线电网络的频谱分配过程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干扰消减的频谱分配算法。该算法通过将可用频谱分配给能够同时无干扰地接入同一频谱的所有认知用户来提高授权频谱的使用率。同时,该算法参考各个认知用户在初始阶段的可用频谱数量来为未分配到频谱资源的认知用户进行频谱分配,对频谱分配过程的公平性进行了优化。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在认知用户数量较多、可用频谱紧张的情况下获得较高的吞吐量。

    技术报告
    并行网络模拟中远程路由策略的研究
    崔宇,张兆心,张宏莉,田志宏
    2012, 33(5):  115-123.  doi:1000-436X(2012)05-0115-09
    摘要 ( 51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49KB) ( 190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首先对并行网络模拟所采用的远程路由策略进行了分析研究,之后提出了基于优化边界的远程路由策略。该策略用边界路由器ID取代目的IP地址作为路由转发方式,有效地提高了路由查询速度。同时,通过树区域收缩、后连节点去重和边界路由器去重3种方法降低了内存的占用量。基于PDNS的实验结果表明,相对于基于边界路由器的远程路由策略,该方法降低了85%的内存使用量,并减少了75%的模拟时间。

    新型的热点簇中心定位算法及其应用
    周少武,黄博微,曾照福,周明辉,詹杰
    2012, 33(5):  124-130.  doi:1000-436X(2012)05-0124-07
    摘要 ( 56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208KB) ( 270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煤矿井下人员定位困难以及现有定位算法存在较大定位误差的问题,提出了一种适合煤矿井下环境的新的热点簇中心定位算法。该算法利用RSSI 值对移动节点在定位区域中的位置进行归类,有效地解决了现有文献定位方法中存在的定位盲点问题,同时,提高了定位的实时性能和定位精度。数值仿真和实验结果证明了本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分段的ZigBee网络按需可扩展地址分配算法
    任智,李鹏翔,姚玉坤,黄勇
    2012, 33(5):  131-137.  doi:1000-436X(2012)05-0131-07
    摘要 ( 48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41KB) ( 81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提出基于分段的按需可扩展地址分配算法,按照预设的地址量对 16bit 地址空间进行分段,当路由节点子地址空间不足时对其逐段扩展,使更多节点获得地址;同时改进现有树路由协议使之能够兼容扩展的地址。理论和仿真分析表明所提算法的地址分配成功率等性能优于DAAM和它的改进方案SLAR。

    针对随机伪操作的简单功耗分析攻击
    王敏,吴震
    2012, 33(5):  138-142.  doi:1000-436X(2012)05-0138-05
    摘要 ( 54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79KB) ( 547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讨论针对随机伪操作椭圆曲线密码标量乘算法的SPA攻击,理论推导和实测结果均表明,在单样本SPA攻击下,即可在功耗曲线中获取大量的密钥信息;而在针对算法中随机操作漏洞的一种新型多样本SPA攻击—多样本递推逼近攻击下,用极小样本量就可完整破译密钥。当密钥长度为n时,该攻击方法完整破译密钥所需的样本数仅为O(lb n)。

    综述
    无线传感器网络传输调度方法综述
    张晓玲,梁炜,于海斌,封锡盛
    2012, 33(5):  143-157.  doi:1000-436X(2012)05-0143-15
    摘要 ( 139 )   在线阅读 ( 17 )   PDF下载 (201KB) ( 1421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特点,给出了传输调度问题的定义和一般约束条件,归纳了无线传感器网络传输调度算法的设计原则和分类方法,分析了当前典型的各类传输调度算法的主要机制,详细比较了这些算法的特点、性能差异和应用范围。最后总结了无线传感器网络传输调度算法的研究现状,指出了研究挑战和未来的研究重点。

    高能效互联网传输技术研究
    张国强,林森,刘真,林涛,张国清,李幼平
    2012, 33(5):  158-168.  doi:1000-436X(2012)05-0158-11
    摘要 ( 59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32KB) ( 460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从实现网络传输过程中的能耗比例计算理念以及降低网络中数据的重复传输2个角度综述了降低网络能耗的方法。实现能耗比例计算理念的技术包括边缘网络的网络存在性代理技术、以太网节能技术和核心网络的节能路由技术。人类对数据访问的异步性需求以及对数据访问呈现重尾分布的规律从宏观上为减少数据的重复传输提供了前提。比较了互联网上现有的和处于实验阶段的多种内容分发方式,包括CDN、P2P、CCN和双结构互联网,探讨了它们对提高网络传输能效的作用。

    学术通信
    新型的CD-DCSK混沌键控保密通信系统
    朱勇,王佳楠,丁群
    2012, 33(5):  169-176.  doi:1000-436X(2012)05-0169-08
    摘要 ( 48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274KB) ( 367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现有混沌键控通信系统存在的数据传输速率低性、安全性差等问题,提出一种新型的混沌键控通信系统——CD-DCSK(相关延迟—差分混沌键控),并对该系统的通信性能进行了深入地仿真分析。验证了改进的CD-DCSK同时兼具CDSK(相关延迟键控)保密性高和DCSK误码率低的优点,并且系统的数据传输速率更是提高到了原有键控方式的2倍。同时利用该新型的键控系统很好地实现了图像数据信号的保密传输,证明本系统在数字保密通信中的可实现性和高安全性。

    TD-HSUPA的自适应调度算法
    李方伟,王可,朱江,陈善学
    2012, 33(5):  177-182.  doi:1000-436X(2012)05-0177-06
    摘要 ( 35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43KB) ( 205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提出了自适应分组调度的策略,使TD-HSUPA(high speed uplink packet access,高速上行分组接入)可以更加灵活地进行分组调度。在自适应调度算法中,系统进行调度算法的同时,在后台运用遗传算法找出更适合当前无线网络环境的权值。系统仿真表明,该算法可以灵活地处理各种网络环境。

    改进的空间协议识别算法
    郑天明,王韬,郭世泽,李华,赵新杰
    2012, 33(5):  183-190.  doi:1000-436X(2012)05-0183-08
    摘要 ( 48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90KB) ( 670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提出了一种适合空间协议识别的改进BM算法。首先给出了一种基于比特距离的空间数据预处理算法,增大字符集数量,并通过引入小数跳进机制,提高BM算法协议分组头匹配效率;然后应用正则表达式进行协议识别,利用层次关系法提高多层空间协议识别效率;最后对提出的算法进行了复杂度分析和实验验证。结果表明:对于识别模式串长度为m 的单层协议,算法时间复杂度可降低到BM算法的(1+m/4)/m,对多层协议识别效率可提高2.5倍;同时,与BM算法相比,提出的算法可有效解决模式串长度不足与存在大量不确定数据的问题,在数据量较大情况下具有更高的识别效率,且所形成的分组可有效抑制正则表达式DFA匹配引擎状态膨胀。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通信学会
主  编:张 平
副主编:张延川 马建峰 杨   震
     沈连丰 陶小峰 刘华鲁
编辑部主任:吴娜达 肇丽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
     顺八条1号院B座“北阳晨光
     大厦”2层
邮政编码:100079
电  话:010-53878169、53859522、
     53878236
电子邮件:xuebao@ptpress.com.cn
     txxb@bjxintong.com.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436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2102/TN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