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基于硬件逻辑的网络编码编解码算法
    李 挥,张明龙,尘福兴,侯韩旭,潘 凯,王 蔚,袁虎声,孙 涛
    2012, 33(7):  1-12. 
    摘要 ( 115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了一种基于硬件逻辑实现的通用网络编码编解码算法。编码算法运用随机线性网络编码对数据分组进行编码,解码算法则运用克莱默法则进行解码。对编码器和解码器的算法和结构进行了详细的设计,并最终运用硬件描述语言在NetFPGA开发板上实现了该设计。测试结果表明与传统的路由节点相比,使用线速的网络编码编解码器的网络能够达到最大流最小割定理所确定的流量极限,并且端到端的传输延迟稳定在一个很小的常数上。
    学术论文
    基于硬件逻辑的网络编码编解码算法
    李挥,张明龙,尘福兴,侯韩旭,潘凯,王蔚,袁虎声,孙涛
    2012, 33(7):  1-8.  doi:1000-436X(2012)07-0001-08
    摘要 ( 0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806KB) ( 404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提出了一种基于硬件逻辑实现的通用网络编码编解码算法。编码算法运用随机线性网络编码对数据分组进行编码,解码算法则运用克莱默法则进行解码。对编码器和解码器的算法和结构进行了详细的设计,并最终运用硬件描述语言在NetFPGA开发板上实现了该设计。测试结果表明,与传统的路由节点相比,使用线速的网络编码编解码器的网络能够达到最大流最小割定理所确定的流量极限,并且端到端的传输延迟稳定在一个很小的常数上。

    基于焦点折叠的网络模拟拓扑抽象模型
    张兆心,杜跃进,王 克,丁振全,郝志宇
    2012, 33(7):  2-21. 
    摘要 ( 86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大规模网络模拟的高资源消耗问题提出基于焦点折叠的网络模拟拓扑抽象模型,采用终端节点抽象算法、树型收缩算法和切割边抽象算法,根据抽象系数对拓扑进行抽象。实验结果表明,该技术可减少路由器节点数约30%,减少路由器间链路数约13.74%,总节点和总链路数分别减少约98.48%和96.1%;在250万规模的拓扑上进行DDoS攻击模拟仅需400s的时间和2 710M的内存;以山东省拓扑为例,进行DDoS攻击实验,减少内存约75.34%,降低模拟时间约91.76%;以北京市拓扑为例,进行蠕虫传播实验,减少内存68.84%,减少模拟时间38.64%。可见,该模型可提高模拟的规模和效率,降低模拟的资源开销和模拟运行时间。
    Gr?stl-512积分区分器的改进
    毛 明,秦志光,李艳俊
    2012, 33(7):  3-26. 
    摘要 ( 81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校正了CANS2010会议上Minier等人关于Gr?stl区分器的分析结果,改进了Gr?stl算法中压缩函数的积分区分器,充分利用渗透技术首次提出了关于P函数和Q函数的11轮积分区分器。虽然针对Hash函数的分析是目前SHA3研究的主流,但是所提出的关于积分区分器的研究反映了压缩函数的随机性,对新的Hash函数的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MANET网络激励节点协作的信任评估路由协议
    许智君,胡 琪,张玉军,叶新铭
    2012, 33(7):  4-35. 
    摘要 ( 81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移动自组网(MANET)中自私节点可能不愿意协作并拒绝为其他节点转发数据这一问题,提出一种基于信任评估的路由协议(TDSR)以激励节点协作并参与数据转发。信任值被用于评估节点的转发行为,低转发率的节点将被信任评估机制排除出网络,并被屏蔽一定时间后才能复活。仿真结果显示,在存在不协作节点的网络中,TDSR仅付出一定的延时开销就可具备明显高于DSR的数据分组转发率。
    网络计算环境分布式COW盘构建方法
    谭怀亮,罗 政,贺再红,李仁发
    2012, 33(7):  5-43. 
    摘要 ( 87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大规模网络计算环境的分布式计算和数据集中存储特点,结合COW(copy-on-write)磁盘记录改写块的稀疏和突发特性,提出了一种分布式COW网络盘体系结构,将服务器处理所有客户主机相应COW盘的聚合开销分摊到各个客户主机自身,以加速网络计算环境系统构建速度;设计了一种改进的64bit位图压缩算法以有效减少COW盘位图文件大小,节省服务器磁盘空间和降低分布式COW盘网络传输开销;提出一种适合COW盘改写块突发特性的预取算法,以提高分布式COW盘相应Cache的命中率。实验结果表明基于改进的COW位图压缩和预取算法实现的分布式COW盘降低了多客户主机网络计算环境构建延迟。
    基于多个独立区分特征的序列密码最优联合区分器
    高海英,金晨辉
    2012, 33(7):  6-48. 
    摘要 ( 68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如何综合利用多个区分特征得到区分优势更大的区分器一直是密码分析者有待解决的问题。在假设多个区分特征相互独立的条件下,给出了综合利用多个区分特征的最优联合区分器,给出了该区分器的区分优势的计算方法,证明了联合区分器利用的区分特征越多,在相同的数据复杂度的条件下,区分优势就越大;在相同的区分优势的条件下,区分攻击的数据复杂度就越小。若利用单个区分特征的区分攻击的数据复杂度是N,则联合利用k个具有相同优势的区分特征进行区分攻击的数据复杂度约为N/k。
    CSRouter:服务可扩展的路由器体系结构
    吕高锋,孙志刚,林雨弦,陈一骄,李 韬
    2012, 33(7):  7-58. 
    摘要 ( 76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互联网应用的发展促进了网络从面向端—端数据传输的“管道”向集成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的“平台”模型的发展。以统一交换技术为基础的路由器系统区域网连接转发引擎、服务单元和存储单元等资源,建立了新型计算—存储—转发处理模型。基于NetMagic平台和IEF交换系统实现了CSRouter原型系统。报文缓存应用测试表明,路由器系统区域网能够在转发引擎和服务单元之间提供高带宽高可靠的互连,基于系统区域网的路由器能够利用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对IP报文进行深度处理,加速网络应用,增强路由器服务可扩展性。
    认知异构网络中基于克隆选择算法的动态频谱分配
    石 华,李建东,李 钊
    2012, 33(7):  8-66. 
    摘要 ( 103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建立了认知异构无线网络的系统模型;基于该模型,以网络效益最大化为目标,考虑接入网的频谱需求,接入网之间的干扰和对应异构网络不同接入技术的多粒度重叠信道之间的干扰约束条件,将频谱资源分配建模为非线性约束0-1整数规划问题,进而提出基于克隆选择的认知异构网络中动态频谱分配算法,并在该算法中设计了一种新的能够同时考虑接入网频谱需求和多粒度信道频谱资源的抗体整数编码方式。仿真结果表明,所提算法相比于贪婪分配算法,增加了网络效益,提高了频谱使用效率。
    实现MIMO系统串行干扰消除迫零检测的快速递归算法
    殷作亮,毛兴鹏,张钦宇,张乃通
    2012, 33(7):  9-74. 
    摘要 ( 87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贝尔实验室分层空时架构中串行干扰消除迫零检测复杂度较高的问题,提出了一种低复杂度快速递归算法,并给出该算法的快速实现方案及其复杂度分析。理论分析与仿真结果表明,与快速递归算法(FRA)相比,所提算法具有低复杂度、易于实现和低存储需求等优势,且其误码性能在实际条件下接近最优,因此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和良好的应用前景。
    基于焦点折叠的网络模拟拓扑抽象模型
    张兆心,杜跃进,王克,丁振全,郝志宇
    2012, 33(7):  9-21.  doi:1000-436X(2012)07-0009-13
    摘要 ( 0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173KB) ( 495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大规模网络模拟的高资源消耗问题提出基于焦点折叠的网络模拟拓扑抽象模型,采用终端节点抽象算法、树型收缩算法和切割边抽象算法,根据抽象系数对拓扑进行抽象。实验结果表明,该技术可减少路由器节点数约30%,减少路由器间链路数约13.74%,总节点和总链路数分别减少约98.48%和96.1%;在250万节点规模的拓扑上进行DDoS攻击模拟仅需400s的时间和2 710MB的内存;以山东省拓扑为例,进行DDoS攻击实验,减少内存约75.34%,降低模拟时间约91.76%;以北京市拓扑为例,进行蠕虫传播实验,减少内存68.84%,减少模拟时间38.64%。可见,该模型可提高模拟的规模和效率,降低模拟的资源开销和模拟运行时间。

    不可克隆的动态k次匿名认证方案
    柳 欣,徐秋亮
    2012, 33(7):  10-89. 
    摘要 ( 81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在已有的k次匿名认证方案中,尚存在2个未解决问题:1)如何实现允许服务供应商为每个用户设置不同的访问次数上界,同时不能以损失用户的匿名性作为代价;2)如何防止恶意用户发动大规模的克隆攻击。为此,提出一个改进方案。新方案的构造过程使用了多项关键技术,包括关于“一个被承诺元素小于另一个被承诺元素”的知识证明,动态累加器和基于n次可展示令牌的克隆攻击检测方法等。对Teranishi等人的安全性模型做出修改,并且证明新方案在该模型下满足可证安全。此外,新方案的成员注册协议是并发安全的,因而适合于在实际的异步网络环境(如互联网)下进行部署。
    抗自适应泄漏的基于身份加密方案
    汤佳惠,朱艳琴,罗喜召
    2012, 33(7):  11-95. 
    摘要 ( 93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基于身份的加密(IBE)体制中缺乏有效抗自适应泄漏方案的问题,运用熵抗泄漏的基本思想,定义了自适应泄漏攻击下IBE的安全性;利用基于身份的散列证明系统(IB-HPS)和提取器,提出了抗自适应泄漏的IBE方案;并对其进行实例化,构建了基于q-TABDHE假设的抗自适应泄漏的IBE方案。安全性分析表明,设计的IBE方案是选择明文攻击安全的,它不仅能够有效地抵抗自适应泄漏,而且能够容忍较大的密钥泄漏量。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认知无线网络重构决策算法
    贺 倩,冯志勇,张 平
    2012, 33(7):  12-102. 
    摘要 ( 82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认知无线网络引入重构技术以实现对复杂时变环境的动态适应,为在认知无线网络中实现重构,本文提出了重构架构模型,并在此模型基础上进行重构决策算法的研究,提出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重构决策算法。该决策算法包括了推理过程和学习过程,使重构技术在认知无线网络感知能力、推理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帮助下实现了对环境的适应并同时维护和提升了系统性能。
    面向认知无线电网络能量高效协作感知的在线节点选择算法
    杨 威,管东林,逯东辉,彭立宏,窦文华
    2012, 33(7):  13-110. 
    摘要 ( 96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面向认知无线电网络中能量高效协作感知任务需求,提出了面向单次协作感知过程的能量最小化节点选择问题EMNS和面向在线协作感知的能量高效节点选择问题OENS。证明了两问题均为NP-hard难题。针对EMNS问题,提出采用分枝定界算法BAB求最优解和贪婪节点选择算法GS求近似解。针对OENS问题,提出为每个节点引入考虑能量消耗负载均衡的动态权重系数,基于BAB和GS算法设计了启发式的在线节点选择算法OBAB,OGS1。仿真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算法可显著增加网络完成的协作感知过程次数,可有效延长网络“生存期”。
    机顶盒参与P2P分发的IPTV点播业务可行性研究
    姜秀艳,蒲音舒,刘 嫄,刘 新,叶德建
    2012, 33(7):  14-118. 
    摘要 ( 80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有效降低上海电信IPTV的运营和部署成本,由机顶盒参与P2P分发的IPTV点播方案是一个可能的有效方案。为了研究这个方案的可行性,首先提出了机顶盒参与P2P分发的IPTV系统主要性能指标及主要影响参数,分析上海电信IPTV系统的实际用户行为数据和实际网络拓扑,并构建大规模IPTV计算机仿真系统RVSPS,然后用真实的用户行为和拓扑激励仿真系统,分析各类参数对主要系统性能指标的影响,从技术角度详细研究机顶盒参与P2P分发的上海电信IPTV点播业务的可行性。
    矢量调制误差测量影响因素分离方法研究
    方 宏,周 鑫,刘 科,卞 昕
    2012, 33(7):  15-124. 
    摘要 ( 69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一种基于多次测量数据解析求解的方法,用于分离矢量信号发生器自带的调制误差和矢量信号分析仪的测量误差,并通过数值仿真和实验测量对方法进行实施和验证。该方法不但可以提高矢量信号发生器和矢量信号分析仪的校准准确性和可靠性,也为建立数字调制质量参数量值溯源体系提供了理论基础。
    3D-RABLC:一种基于LQI置信度的三维空间定位求精算法
    舒 坚,刘琳岚,陈宇斌,龚佳杰
    2012, 33(7):  16-134. 
    摘要 ( 87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一种基于LQI置信度的三维空间定位求精算法(3D-RABLC)。通过大量节点实验,获得节点间一跳RSSI值与距离的关系、LQI与分组错误率的关系,依此划分LQI置信度,对测得的RSSI值进行过滤,建立三维多跳求精模型或弥补求精方法对置信度低的RSSI值进行修正。节点实验表明,该算法大大降低了RSSI测距误差,比已有三维定位算法具有更好的定位精度。
    基于RSSI的传感器网络节点安全定位机制
    叶阿勇,许 力,林 晖
    2012, 33(7):  17-142. 
    摘要 ( 88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RSSI测距存在的脆弱性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完整性编码和不间断占用信道的安全RSSI测距协议,该协议不仅可以抵抗伪造插入、重放/虫洞等常规攻击,而且可以防止信标信号被恶意干扰而削弱,即可抵抗虚增测距的外部攻击。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种基于RSSI的传感器网络节点安全定位机制,该机制采用可校验的多边测量法来过滤虚减测距的外部攻击,实现安全定位。并对测距协议和定位机制的安全性进行了理论分析。
    基于频域和空域分析的帧内预测模式快速选择算法
    詹舒波,宋建斌,马 丽,杨放春
    2012, 33(7):  18-150. 
    摘要 ( 83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基于DCT变换的能量聚集和方向特性,首先利用AC系数对块尺寸进行预先选择,然后利用AC系数的方向性对16×16块进行模式预先选择,接着利用空域相关性对4×4块进行快速模式选择,有效缩小了模式选择的范围。实验表明,与现有同类算法相比,在质量几乎相当的情况下,本算法速度明显提高。
    动态关断资源栅格的异构无线网络基站节能算法
    石文孝,王继红,赵 颖,张 阁
    2012, 33(7):  19-157. 
    摘要 ( 81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现有的基于载频/时隙关断的基站节能算法没有考虑异构网络之间的协同或者只考虑单一的业务,与实际网络情况不相适应的问题,在异构网络环境下提出了动态关断资源栅格(RG, resource grid)的基站节能新算法——DRGSM(dynamic resource grid shut mode)算法。该算法根据网络的即时负载,当有业务接入时,动态打开RG以满足业务的QoS要求;当RG闲置时,即将其关断以实现节能。仿真结果表明,所提算法较现有的基于载频/时隙关断的基站节能算法,明显地降低了能耗,提高了节能百分比。
    射频预失真器与基带预失真算法结合对行波管功率放大器线性化改善的影响
    胡 欣,王 刚,王自成,罗积润
    2012, 33(7):  20-163. 
    摘要 ( 90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保证自适应算法的效果,一般会将行波管输出功率进行一定回退,但是会降低行波管的工作效率。通过在行波管前端加入射频预失真器,在额定输入功率范围内,线性化后的行波管的非线性失真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改善,然后再进行基带自适应算法的实现。X波段行波管在输出功率回退较少的同时,达到较好的非线性失真改善效果。
    因特网时延空间建模的研究
    王占丰,陈 鸣,邢长友,李 兵,仇小锋
    2012, 33(7):  21-176. 
    摘要 ( 75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因特网时延空间的研究对于理解因特网的规律和提高网络服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概述了因特网时延空间建模的基本概念,然后从因特网时延空间模型演化的角度对典型模型进行了分析,剖析因特网时延空间建模中存在的难点。最后,对现有的因特网时延空间模型进行了综合对比,指出了建模趋势及主要研究方向。
    基于有色信源MIMO-FIR信道的盲均衡准则
    郭 滨,白雪梅
    2012, 33(7):  22-182. 
    摘要 ( 61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盲均衡技术应用到数字通信、语音信号处理、阵列信号处理等方面已经得到很好的研究,但是大多数的研究方法都假设信源的分布为独立同分布(i.i.d.)。这种假设对于目前存在的编码信源的应用具有很大的局限性。本文针对有色信源具有的统计特性,分析了该类信源的二阶与四阶相关统计量在时间和空间上所呈现的规律,提出了一种在对信源要求比较弱的条件下MIMO-FIR信道的新盲均衡准则,并构建了基于该准则的盲均衡算法。
    Grøstl-512积分区分器的改进
    毛明,秦志光,李艳俊
    2012, 33(7):  22-26.  doi:1000-436X(2012)07-0022-05
    摘要 ( 0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655KB) ( 266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校正了CANS2010会议上Minier等人关于Gr?stl区分器的分析结果,改进了Gr?stl算法中压缩函数的积分区分器,充分利用渗透技术首次提出了关于P函数和Q函数的11轮积分区分器。虽然针对散列函数的分析是目前SHA3研究的主流,但是所提出的关于积分区分器的研究反映了压缩函数的随机性,对新的散列函数的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异构无线网络中多模终端多接入选择机制研究
    范文浩,刘元安,吴 帆
    2012, 33(7):  23-190. 
    摘要 ( 84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进一步提升多模移动终端的传输性能和服务连续性,设计了一种利用异构无线网络多无线传输分集进行多网络同时接入和并行传输的多模终端多接入选择机制,该机制应用指数平滑方法处理已测量参数;使用状态转移模型管理终端多个网卡的接入选择策略;采用效用函数动态平衡终端功耗与传输速率。仿真结果证明与传统切换式接入选择相比,所提出的方法显著减少了不必要的接入重选次数,并在保证终端功耗与吞吐量的前提下增强了传输能效。
    多小区多用户无线网络下行链路协同波束成形设计
    解培中,郑宝玉,岳文静
    2012, 33(7):  24-198. 
    摘要 ( 91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在频率复用的多小区多用户无线网络中,为了获得较好的和速率性能,研究了降低同频干扰的协同波束成形设计问题。博弈论分析结果表明,性能最优的协同波束成形矢量是自私和利他策略的线性组合。提出了一种最大化和速率的波束成形矢量迭代算法,给出了基于信道状态统计量的组合系数的估计方法。最后,仿真评估了波束成形算法的性能,表明了所提迭代算法的收敛性。
    MANET网络激励节点协作的信任评估路由协议
    许智君,胡琪,张玉军,叶新铭
    2012, 33(7):  27-35.  doi:1000-436X(2012)07-0027-09
    摘要 ( 97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668KB) ( 301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移动自组网(MANET)中自私节点可能不愿意协作并拒绝为其他节点转发数据这一问题,提出一种基于信任评估的路由协议(TDSR)以激励节点协作并参与数据转发。信任值被用于评估节点的转发行为,低转发率的节点将被信任评估机制排除出网络,并被屏蔽一定时间后才能复活。仿真结果显示,在存在不协作节点的网络中,TDSR仅付出一定的延时开销就可具备明显高于DSR的数据分组转发率。

    网络计算环境分布式COW盘构建方法
    谭怀亮,罗政,贺再红,李仁发
    2012, 33(7):  36-43.  doi:1000-436X(2012)07-0036-08
    摘要 ( 84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677KB) ( 415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大规模网络计算环境的分布式计算和数据集中存储特点,结合COW(copy-on-write)磁盘记录改写块的稀疏和突发特性,提出了一种分布式COW网络盘体系结构,将服务器处理所有客户主机相应COW盘的聚合开销分摊到各个客户主机自身,以加速网络计算环境系统构建速度;设计了一种改进的64bit位图压缩算法以有效减少COW盘位图文件大小,节省服务器磁盘空间和降低分布式COW盘网络传输开销;提出一种适合COW盘改写块突发特性的预取算法,以提高分布式COW盘相应Cache的命中率。实验结果表明基于改进的COW位图压缩和预取算法实现的分布式COW盘降低了多客户主机网络计算环境构建延迟。

    基于多个独立区分特征的序列密码最优联合区分器
    高海英,金晨辉
    2012, 33(7):  44-48.  doi:1000-436X(2012)07-0044-05
    摘要 ( 58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610KB) ( 201 )   可视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如何综合利用多个区分特征得到区分优势更大的区分器一直是密码分析者有待解决的问题。在假设多个区分特征相互独立的条件下,给出了综合利用多个区分特征的最优联合区分器,给出了该区分器的区分优势的计算方法,证明了联合区分器利用的区分特征越多,在相同的数据复杂度的条件下,区分优势就越大;在相同的区分优势的条件下,区分攻击的数据复杂度就越小。若利用单个区分特征的区分攻击的数据复杂度是N,则联合利用k个具有相同优势的区分特征进行区分攻击的数据复杂度约为N/k。

    CSRouter:服务可扩展的路由器体系结构
    吕高锋,孙志刚,林雨弦,陈一骄,李韬
    2012, 33(7):  49-58.  doi:1000-436X(2012)07-0049-10
    摘要 ( 81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743KB) ( 14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互联网应用的发展促进了网络从面向端—端数据传输的“管道”向集成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的“平台”模型的发展。以统一交换技术为基础的路由器系统区域网连接转发引擎、服务单元和存储单元等资源,建立了新型计算—存储—转发处理模型。基于NetMagic平台和IEF交换系统实现了CSRouter原型系统。报文缓存应用测试表明,路由器系统区域网能够在转发引擎和服务单元之间提供高带宽高可靠的互连,基于系统区域网的路由器能够利用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对IP报文进行深度处理,加速网络应用,增强路由器服务可扩展性。

    认知异构网络中基于克隆选择算法的动态频谱分配
    石华,李建东,李钊
    2012, 33(7):  59-66.  doi:1000-436X(2012)07-0059-08
    摘要 ( 64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672KB) ( 33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建立了认知异构无线网络的系统模型。基于该模型,以网络效益最大化为目标,考虑接入网的频谱需求,接入网之间的干扰和对应异构网络不同接入技术的多粒度重叠信道之间的干扰约束条件,将频谱资源分配建模为非线性约束0-1整数规划问题,进而提出基于克隆选择的认知异构网络中动态频谱分配算法,并在该算法中设计了一种新的能够同时考虑接入网频谱需求和多粒度信道频谱资源的抗体整数编码方式。仿真结果表明,所提算法相比于贪婪分配算法,增加了网络效益,提高了频谱使用效率。

    实现MIMO系统串行干扰消除迫零检测的快速递归算法
    殷作亮,毛兴鹏,张钦宇,张乃通
    2012, 33(7):  67-74.  doi:1000-436X(2012)07-0067-08
    摘要 ( 107 )   在线阅读 ( 7 )   PDF下载 (742KB) ( 1095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贝尔实验室分层空时架构中串行干扰消除迫零检测复杂度较高的问题,提出了一种低复杂度快速递归算法,并给出该算法的快速实现方案及其复杂度分析。理论分析与仿真结果表明,与快速递归算法(FRA)相比,所提算法具有低复杂度、易于实现和低存储需求等优势,且其误码性能在实际条件下接近最优,因此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和良好的应用前景。

    不可克隆的动态k次匿名认证方案
    柳欣,徐秋亮
    2012, 33(7):  75-89.  doi:1000-436X(2012)07-0075-15
    摘要 ( 66 )   在线阅读 ( 5 )   PDF下载 (703KB) ( 646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在已有的k次匿名认证方案中,尚存在2个未解决问题:1)如何实现允许服务供应商为每个用户设置不同的访问次数上界,同时不能以损失用户的匿名性作为代价;2)如何防止恶意用户发动大规模的克隆攻击。为此提出一个改进方案。新方案的构造过程使用了多项关键技术,包括关于“一个被承诺元素小于另一个被承诺元素”的知识证明,动态累加器和基于n次可展示令牌的克隆攻击检测方法等。对Teranishi等人的安全性模型做出修改,并且证明新方案在该模型下满足可证安全。此外,新方案的成员注册协议是并发安全的,因而适合于在实际的异步网络环境(如互联网)下进行部署。

    抗自适应泄漏的基于身份加密方案
    汤佳惠,朱艳琴,罗喜召
    2012, 33(7):  90-95.  doi:1000-436X(2012)07-0090-06
    摘要 ( 47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622KB) ( 224 )   可视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基于身份的加密(IBE)体制中缺乏有效抗自适应泄漏方案的问题,运用熵抗泄漏的基本思想,定义了自适应泄漏攻击下IBE的安全性;利用基于身份的散列证明系统(IB-HPS)和提取器,提出了抗自适应泄漏的IBE方案;并对其进行实例化,构建了基于q-TABDHE假设的抗自适应泄漏的IBE方案。安全性分析表明,设计的IBE方案是选择明文攻击安全的,它不仅能够有效地抵抗自适应泄漏,而且能够容忍较大的密钥泄漏量。

    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认知无线网络重构决策算法
    贺倩,冯志勇,张平
    2012, 33(7):  96-102.  doi:1000-436X(2012)07-0096-07
    摘要 ( 64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645KB) ( 390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认知无线网络引入重构技术以实现对复杂时变环境的动态适应,为在认知无线网络中实现重构,提出了重构架构模型,并在此模型基础上进行重构决策算法的研究,提出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重构决策算法。该决策算法包括了推理过程和学习过程,使重构技术在认知无线网络感知能力、推理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帮助下实现了对环境的适应并同时维护和提升了系统性能。

    面向认知无线电网络能量高效协作感知的在线节点选择算法
    杨威,管东林,逯东辉,彭立宏,窦文华
    2012, 33(7):  103-110.  doi:1000-436X(2012)07-0103-08
    摘要 ( 34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660KB) ( 28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面向认知无线电网络中能量高效协作感知任务需求,提出了面向单次协作感知过程的能量最小化节点选择问题EMNS和面向在线协作感知的能量高效节点选择问题OENS。证明了两问题均为NP-hard难题。针对EMNS问题,提出采用分枝定界算法BAB求最优解和贪婪节点选择算法GS求近似解。针对OENS问题,提出为每个节点引入考虑能量消耗负载均衡的动态权重系数,基于BAB和GS算法设计了启发式的在线节点选择算法OBAB、OGS1。仿真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算法可显著增加网络完成的协作感知过程次数,可有效延长网络“生存期”。

    机顶盒参与P2P分发的IPTV点播业务可行性研究
    姜秀艳,蒲音舒,刘嫄,刘新,叶德建
    2012, 33(7):  111-118.  doi:1000-436X(2012)07-0111-08
    摘要 ( 51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655KB) ( 365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了有效降低上海电信IPTV的运营和部署成本,由机顶盒参与P2P分发的IPTV点播方案是一个可能的有效方案。为了研究这个方案的可行性,首先提出了机顶盒参与P2P分发的IPTV系统主要性能指标及主要影响参数,分析上海电信IPTV系统的实际用户行为数据和实际网络拓扑,并构建大规模IPTV计算机仿真系统RVSPS,然后用真实的用户行为和拓扑激励仿真系统,分析各类参数对主要系统性能指标的影响,从技术角度详细研究机顶盒参与P2P分发的上海电信IPTV点播业务的可行性。

    矢量调制误差测量影响因素分离方法研究
    方宏,周鑫,刘科,卞昕
    2012, 33(7):  119-124.  doi:1000-436X(2012)07-0119-06
    摘要 ( 38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764KB) ( 475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提出一种基于多次测量数据解析求解的方法,用于分离矢量信号发生器自带的调制误差和矢量信号分析仪的测量误差,并通过数值仿真和实验测量对方法进行实施和验证。该方法不但可以提高矢量信号发生器和矢量信号分析仪的校准准确性和可靠性,也为建立数字调制质量参数量值溯源体系提供了理论基础。

    技术报告
    3D-RABLC:一种基于LQI置信度的三维空间定位求精算法
    舒坚,刘琳岚,陈宇斌,龚佳杰
    2012, 33(7):  125-134.  doi:1000-436X(2012)07-0125-10
    摘要 ( 44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1143KB) ( 395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提出一种基于LQI置信度的三维空间定位求精算法(3D-RABLC)。通过大量节点实验,获得节点间一跳RSSI值与距离的关系、LQI与分组错误率的关系,依此划分LQI置信度,对测得的RSSI值进行过滤,建立三维多跳求精模型或弥补求精方法对置信度低的RSSI值进行修正。节点实验表明,该算法大大降低了RSSI测距误差,比已有三维定位算法具有更好的定位精度。

    基于RSSI的传感器网络节点安全定位机制
    叶阿勇,许力,林晖
    2012, 33(7):  135-142.  doi:1000-436X(2012)07-0135-08
    摘要 ( 47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857KB) ( 206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RSSI测距存在的脆弱性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完整性编码和不间断占用信道的安全RSSI测距协议,该协议不仅可以抵抗伪造插入、重放/虫洞等常规攻击,而且可以防止信标信号被恶意干扰而削弱,即可抵抗虚增测距的外部攻击。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种基于RSSI的传感器网络节点安全定位机制,该机制采用可校验的多边测量法来过滤虚减测距的外部攻击,实现安全定位,并对测距协议和定位机制的安全性进行了理论分析。

    基于频域和空域分析的帧内预测模式快速选择算法
    詹舒波,宋建斌,马丽,杨放春
    2012, 33(7):  143-150.  doi:1000-436X(2012)07-0143-08
    摘要 ( 29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839KB) ( 51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基于DCT变换的能量聚集和方向特性,首先利用AC系数对块尺寸进行预先选择,然后利用AC系数的方向性对16×16块进行模式预先选择,接着利用空域相关性对4×4块进行快速模式选择,有效缩小了模式选择的范围。实验表明,与现有同类算法相比,在质量几乎相当的情况下,本算法速度明显提高。

    动态关断资源栅格的异构无线网络基站节能算法
    石文孝,王继红,赵颖,张阁
    2012, 33(7):  151-157.  doi:1000-436X(2012)07-0151-07
    摘要 ( 44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683KB) ( 290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现有的基于载频/时隙关断的基站节能算法没有考虑异构网络之间的协同或者只考虑单一的业务与实际网络情况不相适应的问题,在异构网络环境下提出了动态关断资源栅格(RG,resource grid)的基站节能新算法——DRGSM(dynamic resource grid shut mode)算法。该算法根据网络的即时负载,当有业务接入时,动态打开RG以满足业务的QoS要求;当RG闲置时,即将其关断以实现节能。仿真结果表明,所提算法较现有的基于载频/时隙关断的基站节能算法,明显地降低了能耗,提高了节能百分比。

    射频预失真器与基带预失真算法结合对行波管功率放大器线性化改善的影响
    胡欣,王刚,王自成,罗积润
    2012, 33(7):  158-163.  doi:1000-436X(2012)07-0158-06
    摘要 ( 36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815KB) ( 40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了保证自适应算法的效果,一般会将行波管输出功率进行一定回退,但是会降低行波管的工作效率。通过在行波管前端加入射频预失真器,在额定输入功率范围内,线性化后的行波管的非线性失真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改善,然后再进行基带自适应算法的实现。X波段行波管在输出功率回退较少的同时,达到较好的非线性失真改善效果。

    综述
    因特网时延空间建模的研究
    王占丰,陈鸣,邢长友,李兵,仇小锋
    2012, 33(7):  164-176.  doi:1000-436X(2012)07-0164-13
    摘要 ( 58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753KB) ( 684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首先概述了因特网时延空间建模的基本概念,然后从因特网时延空间模型演化的角度对典型模型进行了分析,剖析因特网时延空间建模中存在的难点。最后,对现有的因特网时延空间模型进行了综合对比,指出了建模趋势及主要研究方向。

    学术通信
    基于有色信源MIMO-FIR信道的盲均衡准则
    郭滨,白雪梅
    2012, 33(7):  177-182.  doi:1000-436X(2012)07-0177-06
    摘要 ( 30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706KB) ( 41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有色信源具有的统计特性,分析了该类信源的二阶与四阶相关统计量在时间和空间上所呈现的规律,提出了一种在对信源要求比较弱的条件下MIMO-FIR信道的新盲均衡准则,并构建了基于该准则的盲均衡算法。通过计算机仿真验证了提出算法的有效性。

    异构无线网络中多模终端多接入选择机制研究
    范文浩,刘元安,吴帆
    2012, 33(7):  183-190.  doi:1000-436X(2012)07-0183-08
    摘要 ( 87 )   在线阅读 ( 3 )   PDF下载 (900KB) ( 37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进一步提升多模移动终端的传输性能和服务连续性,设计了一种利用异构无线网络多无线传输分集进行多网络同时接入和并行传输的多模终端多接入选择机制,该机制应用指数平滑方法处理已测量参数;使用状态转移模型管理终端多个网卡的接入选择策略;采用效用函数动态平衡终端功耗与传输速率。仿真结果表明与传统切换式接入选择相比,所提出的方法显著减少了不必要的接入重选次数,并在保证终端功耗与吞吐量的前提下提高了传输能效。

    多小区多用户无线网络下行链路协同波束成形设计
    解培中,郑宝玉,岳文静
    2012, 33(7):  191-198.  doi:1000-436X(2012)07-0191-08
    摘要 ( 67 )   在线阅读 ( 4 )   PDF下载 (673KB) ( 50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在频率复用的多小区多用户无线网络中,为了获得较好的和速率性能,研究了降低同频干扰的协同波束成形设计问题。博弈论分析结果表明,性能最优的协同波束成形矢量是自私和利他策略的线性组合。提出了一种最大化和速率的波束成形矢量迭代算法,给出了基于信道状态统计量的组合系数的估计方法。最后,仿真评估了波束成形算法的性能,表明了所提迭代算法的收敛性。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通信学会
主  编:张 平
副主编:张延川 马建峰 杨   震
     沈连丰 陶小峰 刘华鲁
编辑部主任:吴娜达 肇丽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
     顺八条1号院B座“北阳晨光
     大厦”2层
邮政编码:100079
电  话:010-53878169、53859522、
     53878236
电子邮件:xuebao@ptpress.com.cn
     txxb@bjxintong.com.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436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2102/TN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