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基于Alloy的服务组合验证
    曹玖新,吴江林,王国进,刘 波,杨鹏伟,董 丹
    2012, 33(Z2):  1-8. 
    摘要 ( 41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服务组合是服务计算的核心问题,而服务组合的正确性与可算性则是服务正确执行的前提保证。首先提出一种基于Alloy的服务组合验证方法,采用有限的状态机建模WS-BPEL业务流程的状态变迁,利用Alloy语言对待验证的属性进行描述,通过Alloy模型完成有限状态机的形式化,最后使用Alloy Analyzer分析组合服务是否满足验证属性要求。实验研究表明,所提出的基于Alloy的服务组合验证方法具有较好的可行性。
    学术论文
    基于Alloy的服务组合验证
    曹玖新,吴江林,王国进,刘波,杨鹏伟,董丹
    2012, 33(Z2):  1-8.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01
    摘要 ( 226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738KB) ( 60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服务组合是服务计算的核心问题,而服务组合的正确性与可算性则是服务正确执行的前提保证。首先提出一种基于Alloy的服务组合验证方法,采用有限的状态机建模WS-BPEL业务流程的状态变迁,利用Alloy语言对待验证的属性进行描述,通过Alloy模型完成有限状态机的形式化,最后使用Alloy Analyzer分析组合服务是否满足验证属性要求。实验研究表明,所提出的基于Alloy的服务组合验证方法具有较好的可行性。

    基于蚁群优化的无线多媒体传感器网络区分服务路由
    孙彦景,方 卫,刘卫东,孟 冲
    2012, 33(Z2):  2-14. 
    摘要 ( 31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无线多媒体传感器网络中存在多种类型的数据,而且这些数据的服务质量需求并不相同。针对这种情况,提出一种基于蚁群优化的区分服务路由协议(DSACO, differentiated service and ant colony optimization based routing protocol)。DSACO在网络分层的基础上通过限制蚂蚁的搜索范围以减少建立路由的时间和能量消耗,对不同服务质量需求的数据采用区分服务路由以满足不同类型数据的服务质量需求。仿真结果表明,新协议能够为多媒体数据的传输提供更好的QoS保障,在数据传输的平均时延、分组丢失率和能量消耗上优于已有路由协议。
    NS2中TCP连接建立模拟的改进
    姜 誉,任 健,周黎明
    2012, 33(Z2):  3-19. 
    摘要 ( 38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传输控制协议(TCP,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连接建立的“三次握手”过程中涉及对半连接表和连接表的管理。但是,已得到广泛应用的网络模拟器NS2对TCP连接建立过程只有一个形式的表示, 没有完整的具体实现。对此进行了改进, 为NS2增加了半连接表结构, 并将Linux内核管理半连接表的方式移植到了NS2中。仿真结果可清晰地看到TCP连接建立过程中半连接表变化, 从而满足TCP SYN洪泛攻击防控等研究中对TCP连接建立过程模拟的需要。
    基于TPM的云计算平台双向认证方案
    刘振鹏,吴凤龙,尚开雨,柴文磊,王 虓
    2012, 33(Z2):  4-24. 
    摘要 ( 45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解决云计算服务环境中用户和云服务器之间的双向认证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可信平台模块的云计算平台双向认证方案。将可信计算技术和传统的智能卡口令认证方法相结合应用于云计算服务平台,实现云计算中双方身份的认证,协商生成会话密钥,同时对云服务器的平台可信状况进行了验证。实验分析表明,该方案可以抵抗常见的各种攻击,安全性较高。计算时间复杂度在云计算服务中能够满足要求。
    网络虚拟化环境中底层资源的动态选择研究 —— 一种基于演化博弈的方法
    杨 宇,陈山枝,李 昕
    2012, 33(Z2):  5-34. 
    摘要 ( 31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从虚拟网络的角度考虑虚拟网络对底层资源的选择问题,将虚拟网络对底层网络中物理路径的自主选择抽象成一个演化博弈,虚拟网络通过反复博弈学习来调整物理路径的选择。利用模仿者动态方程分析博弈中不同策略的比例动态变化,证明了模仿者动态是底层资源动态选择博弈的合理策略更新机制。应用势博弈理论分析了博弈的演化过程,证明了演化的结果会达到演化平衡,确保了每个虚拟网络都获得了最优策略选择。最后基于模仿者动态策略选择机制提出了一个演化算法,通过数值仿真模拟了不同初始策略分布下虚拟网络对底层网络路径的选择过程,实验结果表明演化博弈收敛到了稳定点,仿真结果与理论分析的结果相吻合。
    物联网编码解析系统的体系结构和算法研究
    于海宁,张宏莉,方滨兴,余翔湛
    2012, 33(Z2):  6-44. 
    摘要 ( 31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在编码解析需求的基础上,首先,提出了一个应用在大规模动态场景下的物联网编码解析系统的体系结构,它由多个相互独立且协作的编码解析服务组成。然后,提出了一个基于改进的SkipNet的编码解析服务,它不但继承了传统DHT覆盖网络的优点,还支持区域自治。最后,通过仿真实验表明,该服务具有优良的性能。
    语义Web安全研究
    陈德彦,赵宏,张霞,赵立军,平 安
    2012, 33(Z2):  7-59. 
    摘要 ( 37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语义Web技术本身以及由遍及Internet各个角落的语义Web应用构成的语义数据网可能引入新的安全、隐私和信任问题及需求,详细分析了语义Web所面临的安全问题及其安全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语义Web的安全参考技术框架。最后,指出在该安全框架下语义Web安全急需研究的关键技术、策略规范和安全标准。
    认知网络中时延最优的频谱决策方法
    孙武剑,李 娜,刘 洋,孙 乐,陈 韬,李 昊,李 鸥
    2012, 33(Z2):  8-70. 
    摘要 ( 40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异构认知网络中频谱管理框架的频谱决策问题展开研究,综合考虑物理层频谱感知错误和无线信道衰落、主用户的多次打断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出了基于概率的和基于感知的具有负载均衡功能的频谱决策方法。对于基于概率的频谱决策方法,基于短时业务优先的调度策略采用动态规划方法给出了其平均等待时延的闭式解;对于基于感知的频谱决策方法,提出了允许其中断后可以重新搜索可用信道的决策方法,减少了等待主用户传输的时延,并在分析比较两者时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总体时延最优的频谱决策方法。此外,将认知网络的异构信道特性考虑分析框架中,理论分析较具一般性。仿真结果证实了方法的有效性。
    认知Wi-Fi 2.0网络:未来智能无线局域网
    杨春刚,徐超,盛敏,李建东,李红艳
    2012, 33(Z2):  9-80. 
    摘要 ( 41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认知Wi-Fi 2.0网络典型的布设场景,总结其特有的信道捆绑等关键技术。提出双层动态频谱接入模型,总结其多样的动态资源共享策略。面向频谱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经济收益,重点关注多种博弈模型,刻画动态频谱接入和智能策略选择等行为。最后,提出联合频谱的技术特性和经济收益特性的频谱共享策略,并展望该领域的未来研究问题。
    基于蚁群优化的无线多媒体传感器网络区分服务路由
    孙彦景,方卫,刘卫东,孟冲
    2012, 33(Z2):  9-14.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02
    摘要 ( 163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719KB) ( 44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无线多媒体传感器网络中存在多种类型的数据,而且这些数据的服务质量需求并不相同。针对这种情况,提出一种基于蚁群优化的区分服务路由协议(DSACO,differentiated service and ant colony optimization based routing protocol)。DSACO在网络分层的基础上通过限制蚂蚁的搜索范围以减少建立路由的时间和能量消耗,对不同服务质量需求的数据采用区分服务路由以满足不同类型数据的服务质量需求。仿真结果表明,新协议能够为多媒体数据的传输提供更好的QoS保障,在数据传输的平均时延、分组丢失率和能量消耗上优于已有路由协议。

    以实际算法为例评估MapReduce在石油勘探中的应用
    赵长海,晏海华,刘晓朋,熊 登,史晓华
    2012, 33(Z2):  10-89. 
    摘要 ( 33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石油勘探领域需要处理海量的地震数据,以获取地下构造用以发现和定位油藏。为评估云计算编程模型MapReduce对于石油勘探领域应用算法的适用性,设计并实现了基于MapReduce的三维Fresnel层析成像算法,实验发现MapReduce版本的性能比MPI版本慢3倍,而且对MapReduce作业调优的难度相当大。为了拓展MapReduce在石油勘探领域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应用,需要在支持线程级并行、灵活性和提升I/O可扩展性3个方面进行改进,并提出了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
    能耗均衡和可靠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分簇算法
    乐 俊,张维明,肖卫东,汤大权,唐九阳
    2012, 33(Z2):  11-96. 
    摘要 ( 36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解决热区问题和单点失效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分簇算法。算法将网络划分为非均匀的栅格,每个栅格的节点分别构成一个簇,根据节点失效概率确定栅格簇首的数目,并由栅格的多个簇首协作完成该栅格节点的数据收集。算法通过调整各个栅格中可参与簇首轮换的节点数目,从长远均衡节点之间的能耗。通过建立包含多个簇首的簇,算法降低了簇成员对单个簇首的依赖性。此外,算法还采取了一些降低能耗的措施。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达到较高的能耗均衡程度和数据收集可靠性,并可以延长网络的生命周期。
    基于认知无线电的新型非合作功率控制博弈算法
    赵军辉,杨 涛,张雪雪
    2012, 33(Z2):  12-103. 
    摘要 ( 34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从认知无线电技术特性出发,在干扰温度门限的限制条件下,提出了基于新的代价函数功率控制博弈论算法,以有效地提高认知用户的信干噪比。根据信道状况、吞吐量最大化和功率限制的需求,将功率控制问题转化为一个干扰受限的多约束非线性规划问题。结合博弈论和最优化理论,证明了其纳什均衡的存在性和唯一性,给出了该模型的分布式求解算法。仿真实验表明,该算法可以有效提高认知用户的QoS和系统性能,充分利用无线资源。
    认知无线电网络主用户模仿攻击下次用户通信性能分析
    王珊珊,罗兴国,李 鹏
    2012, 33(Z2):  13-110. 
    摘要 ( 38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随着认知无线电网络(CRN)技术的不断发展,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模仿主用户(PUE)是一种典型的易于实现且对CRN影响巨大的攻击行为,根据产生的原因、目的和过程的差异,可以分为恶意不端次用户PUE和自私不端次用户PUE 2类攻击。已有文献大多针对前者进行了分析,而对后者分析极少。重点对两者进行了区分,提出了四维连续时间马尔科夫链分析模型,详细地分析了自私不端次用户PUE攻击对正常次用户通信性能的影响,并对比了几类典型的PUE攻击检测技术。通过仿真结果可以看出:PUE攻击检测技术引入自私不端次用户检测机制极为必要,可以有效地改进检测效果。
    n-out-of-K融合规则下增量式协作感知算法
    张晓格,张士兵,邱恭安
    2012, 33(Z2):  14-117. 
    摘要 ( 27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该算法把协作中继分为前N个与后K?N个两部分,首先在前N个中继中感知,若不多于mL个中继检测到主用户或不少于mH个中继检测到主用户,则全局判定为存在或不存在频谱空洞;否则继续在后K?N个中继中感知,只有当前后两次感知不少于n个中继检测到主用户时则才全局判定不存在频谱空洞。在满足虚警概率与检测概率的前提下,构建最小化时隙消耗的目标函数,优化参数mL、mH与N。模拟表明,通过合理设置这些参数,在保证感知性能的前提下,所提增量协作算法的平均时隙消耗明显低于传统协作感知。
    认知无线网络中基于Cholesky分解的统计协方差频谱检测算法
    李映雪,沈树群,胡浪涛,王秋才
    2012, 33(Z2):  15-124. 
    摘要 ( 33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认知无线网络中协方差检测算法均通过渐进方法得到性能参数的缺点,提出了改进的cholesky的协方差盲检测算法,利用RMT(random matrix theory)理论,推导了非渐进条件下该算法性能参数的数学表达式。所提算法无需PU信号的先验信息和信道条件信息,对不确定噪声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理论分析和仿真证明,性能参数表达式正确,所提算法相对于其他协方差盲检测算法,性能有了一定的提升。
    NS2中TCP连接建立模拟的改进
    姜誉,任健,周黎明
    2012, 33(Z2):  15-19.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03
    摘要 ( 166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675KB) ( 346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传输控制协议(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连接建立的“三次握手”过程中涉及对半连接表和连接表的管理。但是,已得到广泛应用的网络模拟器NS2对TCP连接建立过程只有一个形式的表示,没有完整的具体实现。对此进行了改进,为NS2增加了半连接表结构,并将Linux内核管理半连接表的方式移植到了NS2中。仿真结果可清晰地看到TCP连接建立过程中半连接表变化,从而满足TCP SYN洪泛攻击防控等研究中对TCP连接建立过程模拟的需要。

    基于Windows日志的电子证据获取与分析方法研究
    董晓梅,刘旭东,李晓华,费雅洁
    2012, 33(Z2):  16-134. 
    摘要 ( 33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解决Windows日志的实时获取问题,针对2种日志文件格式,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日志实时获取方法。在实时获取日志的基础上,提出了将日志文件与原子攻击功能关联的方法,将对日志文件的分析转换成对原子攻击功能的分析,大大减少了日志文件分析的时间。提出了一种基于时间的日志关联分析和事件重构方法,实现对计算机犯罪场景的还原。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可以有效获取日志证据,重构犯罪过程。
    基于边框定界的WSN分布式全搜索定位算法
    姚英彪,曾 嵘,易志强
    2012, 33(Z2):  17-140. 
    摘要 ( 37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一种基于边框定界的WSN分布式全搜索定位算法。该算法通过节点测距得到邻居节点的坐标和距离信息,然后通过边框定界方法确定节点存在的位置区域,最后将位置区域网格化,并用全搜索方法在该区域搜索最佳估计点,最佳估计点的坐标即为节点的定位坐标。该算法应用到网络时需运行多轮,通过逐步求精得到节点的定位坐标。仿真实验表明该算法达到当前其他复杂定位算法的性能。
    针对基于忙音的广播方法的仿真研究
    徐胜红,韩庆田,曹文静
    2012, 33(Z2):  18-145. 
    摘要 ( 24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在高动态拓扑自组织网络中,基于常规握手机制的广播方法难以有效进行信息分发,为此,提出了一种基于忙音的广播方法。针对此方法,利用网络仿真平台OPNET,建立并实现了该广播方法的模型,通过仿真实验,分析了其性能。仿真结果表明,该基于忙音的广播方法适用于高动态拓扑网络。
    信息扩散在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应用
    魏 嵬,张 亮,郭得科,沈沛意
    2012, 33(Z2):  19-152. 
    摘要 ( 31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首先假定在一个动态、实时的大型楼宇式停车场环境中,使用无线传感器网来支持信息查询和导航系统。基于扩散方程和泊松公式,提出一种新颖的信息查询和导航方法,该方法能够更便捷、有效地完成导航系统进程。从信息导航理论研究的角度来分析,一般假定研究工作的环境是理想状态,受到很少的限制,同时假定实际中一些错误的导航进程可以得到更正。为了达到导航系统的精确性,首次应用了信息传播、电势场以及偏微分方程(扩散方程)的相关知识,同时将梯度下降法应用于该算法。在研究过程中,采用了完整的数学推导。模拟实验表明,该方法准确方便,并且高效地克服了典型传感器网络配置信息导航系统最优解较难快速获得和存在竞争冲突的弱点。同时,扩散方程的结构也更具灵活性和适应性。导航性能也有较大提高,还可避免甚至消除竞争冲突。另外,热扩散方程的灵活使用克服了原有调和函数方法强约束的缺点,取得了模型降阶的效果。
    认知蜂窝网络环境下的上行节能方法研究
    马 骁,盛 敏,张 琰,李渝舟
    2012, 33(Z2):  20-159. 
    摘要 ( 36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蜂窝网用户在高速数据传输时能耗过高的问题,基于认知蜂窝网络模型,提出了一种通过合理利用认知网络资源进行多网络并发传输的最大能效传输策略。该策略利用多模终端可以同时接入不同网络进行并发传输的特点,建立用户能效模型,并通过研究并发传输时不同网络可用信道状态、能耗和数据传输速率之间的关系,得出使用户能效最大的认知网络资源使用和数据传输速率分配算法。仿真结果表明,该最大能效策略能够有效提升用户的能效。
    基于TPM的云计算平台双向认证方案
    刘振鹏,吴凤龙,尚开雨,柴文磊,王虓
    2012, 33(Z2):  20-24.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04
    摘要 ( 249 )   在线阅读 ( 8 )   PDF下载 (614KB) ( 865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了解决云计算服务环境中用户和云服务器之间的双向认证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可信平台模块的云计算平台双向认证方案。将可信计算技术和传统的智能卡口令认证方法相结合应用于云计算服务平台,实现云计算中双方身份的认证,协商生成会话密钥,同时对云服务器的平台可信状况进行了验证。实验分析表明,该方案可以抵抗常见的各种攻击,安全性较高。计算时间复杂度在云计算服务中能够满足要求。

    路由器别名解析程度影响分析
    任 健,姜 誉,高 歌
    2012, 33(Z2):  21-166. 
    摘要 ( 41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路由器别名解析是基于traceroute机制的因特网路由器级拓扑测量中的难点和重要环节之一,生成的路由器级拓扑图的结构特征与别名解析完全性密切相关。以具有幂律分布的拓扑图为基础拓扑图,采用最短路径方式进行模拟测量。实验结果表明了别名解析不完全可能使测量得到的拓扑图与基础拓扑图的结构特征不一致。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大规模路由器级拓扑测量,随着测量源点数量的增加,需同时提高别名解析完全性,才能使测量得到的拓扑图更接近于实际的拓扑图。
    基于信道系数的认知网络节点选择算法
    郭金淮,范科峰,张素兵
    2012, 33(Z2):  22-171. 
    摘要 ( 34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改善认知网络通信性能,根据机会协作通信技术思想,提出了基于信道系数的认知网络节点选择算法,并对算法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有效提高频谱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次网络吞吐量。
    有效的Ka波段移动卫星信道综合模型研究
    韦 娟,刘 达,田刚旗
    2012, 33(Z2):  23-175. 
    摘要 ( 31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更加准确地描述卫星移动通信信道的衰落特性,提出了一种新的Ka波段卫星移动通信信道综合模型。首先在分析移动卫星信道传播特性的基础上,考虑多径衰落、阴影遮蔽及天气影响等因素,建立了服从Gaussian分布的大气空间模型,推导出服从Rice、Rayleigh和Lognormal联合分布的地面信道模型。然后利用卫星信道环境中大气空间部分与地面部分对信道特性的影响是彼此相互独立的性质,提出了一种在大气空间持续影响下的移动卫星信道衰落特性综合模型。并就不同天气条件和不同阴影遮蔽程度下,综合模型的误码率特征与系统误码率理论上限进行仿真对比,得出了相一致的结果,验证了该信道综合模型的合理性和正确性。
    基于软件水印的云平台下软件服务保护安全协议
    许金超,曾国荪,王 伟
    2012, 33(Z2):  24-181. 
    摘要 ( 37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抵抗云中软件服务来自运行环境内部的侵权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软件水印的云平台下软件服务保护安全协议。协议结合云计算的实际需求,引入了可信的软件水印服务云负责软件水印的嵌入和提取。协议不仅满足软件版权保护的基本要求,而且给出了可操作的追究策略,提高了抗攻击的能力。分析表明提出的协议具有较强的安全性。
    支持紧急通信的无线认知网络频谱接入方法
    官 铮,钱文华,虞美乐
    2012, 33(Z2):  25-188. 
    摘要 ( 31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了支持应急通信的无线认知网络机会频谱接入模型。首先按照离散时间完全和限定(k=1)服务两级轮询策略实现主用户和次用户对频谱的共享。其次,通过在数据确认中捎带轮询列表信息方式实现数据传输和用户调度的并行处理,减少用户切换造成的时延浪费。通过建模分析得出网络吞吐量及用户平均等待时延的精确解析,结果表明本方案能有效抑制次用户对主用户通信质量的影响,又能增加网络吞吐量并为通信业务提供时延保障。
    网络虚拟化环境中底层资源的动态选择研究——一种基于演化博弈的方法
    杨宇,陈山枝,李昕
    2012, 33(Z2):  25-34.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05
    摘要 ( 233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761KB) ( 323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从虚拟网络的角度考虑虚拟网络对底层资源的选择问题,将虚拟网络对底层网络中物理路径的自主选择抽象成一个演化博弈,虚拟网络通过反复博弈学习来调整物理路径的选择。利用模仿者动态方程分析博弈中不同策略的比例动态变化,证明了模仿者动态是底层资源动态选择博弈的合理策略更新机制。应用势博弈理论分析了博弈的演化过程,证明了演化的结果会达到演化平衡,确保了每个虚拟网络都获得了最优策略选择。最后基于模仿者动态策略选择机制提出了一个演化算法,通过数值仿真模拟了不同初始策略分布下虚拟网络对底层网络路径的选择过程,实验结果表明演化博弈收敛到了稳定点,仿真结果与理论分析的结果相吻合。

    多方不可否认协议的增广CSP建模与分析
    韩志耕,陈 耿,罗军舟
    2012, 33(Z2):  26-195. 
    摘要 ( 35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基于逆向工程的思想,使用前期工作中提出的面向两方不可否认协议分析的增广CSP方法,对典型的Kremer-Markowitch多方不可否认协议的安全性进行了探索性建模与分析。借助该分析成功发现此协议在满足不可否认性和公平性的同时却不具备时限性。这表明在适用于两方不可否认协议安全性验证的同时,增广CSP方法也可作为多方不可否认协议安全性验证的新方法。
    EPA网络三大延迟因素的权重及变化分析
    姜秀柱,邓德玖,冯冬芹
    2012, 33(Z2):  27-200. 
    摘要 ( 31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分析了EPA微网段三大延迟因素:排队延迟、节点信息处理延迟和发送和传播延迟,讨论了三大延迟因素对实时性能的权重影响,通过分析节点数量N和调度算法因子α对延迟的影响,得出了2个结论:1) N=8是排队延迟和节点信息处理延迟的“二八”现象的拐点;2) 当α<0.32时,排队延迟就会降为影响延迟的次要因素。上述结论为提高EPA网络实时性能措施提供了参考方向。
    云存储中的数据持有性证明研究综述
    付 伟,叶 清,陈泽茂,吴晓平
    2012, 33(Z2):  28-206. 
    摘要 ( 32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数据的持有性证明允许用户随时知道其数据是否仍然有效地保存在云存储平台中,以及是否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到该数据,这是云存储安全中的一个重要的挑战性问题。介绍了数据持有性证明的模型和衡量指标体系,分析了3种证明方案,并全面比较了6种常见的方法,最后给出了未来需要注意的研究方向。
    无线传感网规则拓扑结构的部署与设计综述
    李文翔,马娅婕,徐 俊,杨剑峰
    2012, 33(Z2):  29-216. 
    摘要 ( 36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在无线传感网应用中部署规则拓扑结构能实现感知区域的完全覆盖和采集点的精确定位,以较小的部署代价提供更好的网络性能,为无线传感网的优化设计提供参照依据,对规则拓扑结构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基于节点有效面积这个指标,探讨了完全覆盖、k-覆盖、l-连通情况下的拓扑部署方式与效能,并从连通性、能耗、传输性能、路由方案和MAC协议等方面总结了典型规则拓扑结构的性能、变化规律和适用范围。指出了各结构的最佳适用条件,并提出了若干有待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基于信誉值维护的机会网络自私节点检测机制
    唐作用,袁艺嘉,董永强,吴国新
    2012, 33(Z2):  30-221. 
    摘要 ( 39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机会网络中自私节点的存在严重影响路由转发的性能。为在路由时避开此类节点、消除其对网络性能的影响,提出了一种基于信誉值维护的自私节点检测机制,通过两跳ACK消息来监测节点行为,利用监测信息计算节点的信誉值,并将其作为判断节点是否自私的依据。在多种路由算法上加载该检测机制进行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检测机制可准确识别机会网络中的自私节点,提高消息投递的成功率,并能有效控制消息副本数和网络开销。
    基于UML的嵌入式系统设备驱动分析技术
    马 亮,李 莉,沈苏彬
    2012, 33(Z2):  31-227. 
    摘要 ( 30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一种使用UML(统一建模语言)对Linux设备驱动进行分析的方法,借助UML对设备驱动程序模型进行建模并分析,从而明晰设备驱动组件之间的依赖关系,明确设备驱动开发的重点。在此基础上对SDWiFi设备驱动程序模型进行了研究,设计处理器与Wi-Fi芯片之间的SDIO通信接口,移植SDWiFi设备驱动程序。最后使用无线工具包对SDWiFi无线网卡设备进行了配置和测试,测试结果表明SDWiFi无线网卡设备工作正常,通过使用UML对设备驱动程序模型进行建模和分析,可以提高设备驱动程序开发效率。
    基于循环平稳的多天线渐进最优χ2检测算法
    孔庆磊,高玉龙
    2012, 33(Z2):  32-232. 
    摘要 ( 27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提高基于循环平稳感知方法的检测性能,减少深衰落对感知性能的影响,提出了一种基于多天线合并方案的频谱感知算法,即将循环自相关函数和循环谱密度函数进行一种改进的最大增益比合并,并通过渐进最优χ2检测法得出检验统计量。该种算法可以在感知信号和噪声幅值信息未知的情况下对信号的有无进行检测。为了验证提出方法的正确性,以BPSK信号为例对提出的算法进行仿真检验,仿真结果表明多天线感知算法的性能优于单天线感知,减少了深衰落对接收信号的影响。
    多路径TCP拥塞控制算法研究
    刘 佩,任勇毛,李 俊
    2012, 33(Z2):  33-238. 
    摘要 ( 61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首先介绍了多路径传输协议的几种典型的拥塞控制算法,然后对MPTCP协议进行了理论分析,包括MPTCP拥塞控制算法在瓶颈链路TCP公平性、平衡拥塞能力以及flap现象,实验分析表明LINKED INCREASES算法效果最好。最后,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了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无基础设施Wi-Fi室内定位算法设计
    王小建,薛 政,曾宇鹏,吴 迪
    2012, 33(Z2):  34-243. 
    摘要 ( 398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设计了一套基于信号强度RSS(received signal strength)的无基础设施定位算法。它无需借助任何其他的基础设施,只利用Wi-Fi;减轻了构建数据库的工作量,通过一种特殊的动态方式进行数据库的完善;通过热点的筛选,有效地减轻了周围无线信号的干扰;改进了基于RSS定位时的匹配算法,提高了定位准确度;定位操作简单,无需终端用户的复杂参与。本算法适合服务商在特定地点提供定位服务,通过部署专用的热点,有效地减轻周围环境的影响,提高定位服务的质量。
    基于万维网服务的设备集成技术
    金 路,沈苏彬
    2012, 33(Z2):  35-249. 
    摘要 ( 31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通过对万维网服务集成技术的研究,提出使用DPWS(万维网服务设备简本)来解各类设备的集成问题。依托网络摄像机集成的实际需求,归纳设备集成过程中的难点。使用DPWS实现了基于万维网服务的应用接口,可集成动态发现、事件等特性,达到了迅速集成联网设备的目的。测试结果表明该方案具有较高的性能、伸缩性、顽健性和普适性。
    物联网编码解析系统的体系结构和算法研究
    于海宁,张宏莉,方滨兴,余翔湛
    2012, 33(Z2):  35-44.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06
    摘要 ( 173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871KB) ( 276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在编码解析需求的基础上,首先,提出了一个应用在大规模动态场景下的物联网编码解析系统的体系结构,它由多个相互独立且协作的编码解析服务组成。然后,提出了一个基于改进的SkipNet的编码解析服务,它不但继承了传统DHT覆盖网络的优点,还支持区域自治。最后,通过仿真实验表明,该服务具有优良的性能。

    OFDM系统中基于lp范数的稀疏信道估计
    傅剑斌,彭 华,董 政
    2012, 33(Z2):  36-255. 
    摘要 ( 40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已有的基于l0范数和l1范数的LMS算法来实现稀疏信道估计所遇到的问题,引入了新的lp(0
    基于能量约束的协作频谱感知算法研究
    苏 健,宁国勤,秦 峰
    2012, 33(Z2):  37-261. 
    摘要 ( 29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实现绿色节能认知通信的目标,针对协作感知和传输过程中的能量消耗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能量约束的集中式协作频谱感知算法。建立了系统检测寿命最大化的频谱感知模型,对其进行了详细分析,给出了检测寿命最大化对应参数的搜索方法。仿真结果显示,该方法可以在满足检测精度的条件下有效延长认知网络的检测寿命,并提高低信噪比用户参与协作的几率。
    基于压缩感知的稀疏孔径认知ISAR成像方法
    孙凤莲,张 群,罗 迎,顾福飞,王国正
    2012, 33(Z2):  38-269. 
    摘要 ( 34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运用压缩感知理论对ISAR目标成像时不同目标所需观测维数和积累时间不同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压缩感知的稀疏孔径认知ISAR高分辨成像方法。在对目标稀疏特性认知的基础上,构建了基于目标横向稀疏度和观测积累时间的随机观测矩阵,并给出了成像质量评估标准,实现了对有限雷达资源条件下ISAR目标的高分辨认知成像。仿真结果表明,利用该方法成像,不仅可以减少雷达成像发射脉冲数,而且可以有效减少目标成像的时间,同时还能获得高质量的目标ISAR像。
    HIPSCS:基于HIP的安全IP通信系统
    周 敏,陈 鸣,邢长友,蒋培成
    2012, 33(Z2):  39-275. 
    摘要 ( 28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主机标识协议(HIP, host identity protocol)实际部署应用的相关问题,设计实现了一种基于HIP的安全IP通信系统(HIPSCS, HIP based secure communication system)。该系统通过将主机标识(HI, host identifier)和用户身份证书唯一关联,实现了主机身份的实名化,以保障网络报文的源地址真实可信,并通过IPsec技术加密所有通信数据以达到安全通信目的。实现并在实验室环境中部署了HIPSCS原型系统。实验表明此通信系统可用性强,并能很好地支持移动通信。
    基于矩母函数法的复数域网络编码性能分析
    陈罡子,杨 静
    2012, 33(Z2):  40-279. 
    摘要 ( 31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通过引入矩母函数分析方法,理论分析中继采用复数域网络编码的系统中断概率闭合表达式,并分析其对不同调制方式的平均误符号概率的影响。计算机仿真表明,中断概率的闭合表达与近似表示的差异与信噪比的高低有较强的关系。
    面向SON的QoS重路由机制
    王珑飞,王兴伟,黄 敏
    2012, 33(Z2):  41-289. 
    摘要 ( 28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自组织网络因其具有灵活性、自适应性、顽健性等优点而受到广泛的关注。在OSPFv3协议的基础上,添加了QoS state交互报文,用于建立邻居信息表,进而完成链路上服务质量QoS的信息存储和重路由触发的判断,并引进了节点的休眠、苏醒等生物特性行为。为保证网络状态变化下应用的QoS,采用了混合式重路由机制,针对不同网络失效状况作出相应的处理。仿真实验表明,该路由机制具有良好的性能。
    基于信息熵的蚁群聚类DBSCAN改进算法
    张拥华,杜飞明,吴代文
    2012, 33(Z2):  42-293. 
    摘要 ( 32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DBSCAN算法对数据分布不均匀和大规模数据处理问题上的不足,提出了一种新的整合算法,算法使用信息熵和蚁群聚类技术对聚类数据集进行代表性子集选择,在子集基础上进行DBSCAN聚类,实验证明这一算法能显著降低I/O耗费和内存需求,有效地解决含有分类属性的高维大规模数据集的聚类问题。
    适用全类型NAT用户的隧道过渡机制
    陆年锋,王振兴,刘慧生
    2012, 33(Z2):  43-300. 
    摘要 ( 29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深入分析当前隧道机制的优缺点,在TSP机制的基础上,面向不同的场景,提出一种更高效、适用性更广的TrNAT过渡隧道机制。TrNAT借助MIPv6通信最优化思想实现部分NAT用户间的通信优化,同时利用Shim6机制实现隧道机制的路径冗余及改善6 to 4隧道路由聚集。最后在linux系统上实现TrNAT隧道机制并进行了实验验证。
    语义Web安全研究
    陈德彦,赵宏,张霞,赵立军,平安
    2012, 33(Z2):  45-59.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07
    摘要 ( 272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711KB) ( 696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语义Web技术本身以及由遍及Internet各个角落的语义Web应用构成的语义数据网可能引入新的安全、隐私和信任问题及需求,详细分析了语义Web所面临的安全问题及其安全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语义Web的安全参考技术框架。最后,指出在该安全框架下语义Web安全急需研究的关键技术、策略规范和安全标准。

    认知网络中时延最优的频谱决策方法
    孙武剑,李娜,刘洋,孙乐,陈韬,李昊,李鸥
    2012, 33(Z2):  60-70.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08
    摘要 ( 270 )   在线阅读 ( 3 )   PDF下载 (930KB) ( 405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异构认知网络中频谱管理框架的频谱决策问题展开研究,综合考虑物理层频谱感知错误和无线信道衰落、主用户的多次打断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出了基于概率的和基于感知的具有负载均衡功能的频谱决策方法。对于基于概率的频谱决策方法,基于短时业务优先的调度策略采用动态规划方法给出了其平均等待时延的闭式解;对于基于感知的频谱决策方法,提出了允许其中断后可以重新搜索可用信道的决策方法,减少了等待主用户传输的时延,并在分析比较两者时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总体时延最优的频谱决策方法。此外,将认知网络的异构信道特性考虑分析框架中,理论分析较具一般性。仿真结果证实了方法的有效性。

    认知Wi-Fi 2.0网络:未来智能无线局域网
    杨春刚,徐超,盛敏,李建东,李红艳
    2012, 33(Z2):  71-80.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09
    摘要 ( 319 )   在线阅读 ( 6 )   PDF下载 (840KB) ( 71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认知Wi-Fi 2.0网络典型的布设场景,总结其特有的信道捆绑等关键技术。提出双层动态频谱接入模型,总结其多样的动态资源共享策略。面向频谱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经济收益,重点关注多种博弈模型,刻画动态频谱接入和智能策略选择等行为。最后,提出联合频谱的技术特性和经济收益特性的频谱共享策略,并展望该领域的未来研究问题。

    以实际算法为例评估MapReduce在石油勘探中的应用
    赵长海,晏海华,刘晓朋,熊登,史晓华
    2012, 33(Z2):  81-89.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10
    摘要 ( 250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858KB) ( 440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石油勘探领域需要处理海量的地震数据,以获取地下构造用以发现和定位油藏。为评估云计算编程模型MapReduce对于石油勘探领域应用算法的适用性,设计并实现了基于MapReduce的三维Fresnel层析成像算法,实验发现MapReduce版本的性能比MPI版本慢3倍,而且对MapReduce作业调优的难度相当大。为了拓展MapReduce在石油勘探领域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应用,需要在支持线程级并行、灵活性和提升I/O可扩展性3个方面进行改进,并提出了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

    能耗均衡和可靠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分簇算法
    乐俊,张维明,肖卫东,汤大权,唐九阳
    2012, 33(Z2):  90-96.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11
    摘要 ( 225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731KB) ( 31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了解决热区问题和单点失效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分簇算法。算法将网络划分为非均匀的栅格,每个栅格的节点分别构成一个簇,根据节点失效概率确定栅格簇首的数目,并由栅格的多个簇首协作完成该栅格节点的数据收集。算法通过调整各个栅格中可参与簇首轮换的节点数目,从长远均衡节点之间的能耗。通过建立包含多个簇首的簇,算法降低了簇成员对单个簇首的依赖性。此外,算法还采取了一些降低能耗的措施。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达到较高的能耗均衡程度和数据收集可靠性,并可以延长网络的生命周期。

    基于认知无线电的新型非合作功率控制博弈算法
    赵军辉,杨涛,张雪雪
    2012, 33(Z2):  97-103.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12
    摘要 ( 187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812KB) ( 59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从认知无线电技术特性出发,在干扰温度门限的限制条件下,提出了基于新的代价函数功率控制博弈论算法,以有效地提高认知用户的信干噪比。根据信道状况、吞吐量最大化和功率限制的需求,将功率控制问题转化为一个干扰受限的多约束非线性规划问题。结合博弈论和最优化理论,证明了其纳什均衡的存在性和唯一性,给出了该模型的分布式求解算法。仿真实验表明,该算法可以有效提高认知用户的QoS和系统性能,充分利用无线资源。

    认知无线电网络主用户模仿攻击下次用户通信性能分析
    王珊珊,罗兴国,李鹏
    2012, 33(Z2):  104-110.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13
    摘要 ( 267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794KB) ( 585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随着认知无线电网络(CRN)技术的不断发展,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模仿主用户(PUE)是一种典型的易于实现且对CRN影响巨大的攻击行为,根据产生的原因、目的和过程的差异,可以分为恶意不端次用户PUE和自私不端次用户PUE 2类攻击。已有文献大多针对前者进行了分析,而对后者分析极少。重点对两者进行了区分,提出了四维连续时间马尔科夫链分析模型,详细地分析了自私不端次用户PUE攻击对正常次用户通信性能的影响,并对比了几类典型的PUE攻击检测技术。通过仿真结果可以看出:PUE攻击检测技术引入自私不端次用户检测机制极为必要,可以有效地改进检测效果。

    n-out-of-K融合规则下增量式协作感知算法
    张晓格,张士兵,邱恭安
    2012, 33(Z2):  111-117.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14
    摘要 ( 238 )   在线阅读 ( 7 )   PDF下载 (748KB) ( 351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该算法把协作中继分为前N个与后K?N个两部分,首先在前N个中继中感知,若不多于mL个中继检测到主用户或不少于mH个中继检测到主用户,则全局判定为存在或不存在频谱空洞;否则继续在后K?N个中继中感知,只有当前后两次感知不少于n个中继检测到主用户时则才全局判定不存在频谱空洞。在满足虚警概率与检测概率的前提下,构建最小化时隙消耗的目标函数,优化参数mL、mH与N。模拟表明,通过合理设置这些参数,在保证感知性能的前提下,所提增量协作算法的平均时隙消耗明显低于传统协作感知。

    认知无线网络中基于Cholesky分解的统计协方差频谱检测算法
    李映雪,沈树群,胡浪涛,王秋才
    2012, 33(Z2):  118-124.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15
    摘要 ( 248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743KB) ( 54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认知无线网络中协方差检测算法均通过渐进方法得到性能参数的缺点,提出了改进的cholesky的协方差盲检测算法,利用RMT(random matrix theory)理论,推导了非渐进条件下该算法性能参数的数学表达式。所提算法无需PU信号的先验信息和信道条件信息,对不确定噪声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理论分析和仿真证明,性能参数表达式正确,所提算法相对于其他协方差盲检测算法,性能有了一定的提升。

    基于Windows日志的电子证据获取与分析方法研究
    董晓梅,刘旭东,李晓华,费雅洁
    2012, 33(Z2):  125-134.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16
    摘要 ( 218 )   在线阅读 ( 4 )   PDF下载 (753KB) ( 75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解决Windows日志的实时获取问题,针对2种日志文件格式,分别提出了相应的日志实时获取方法。在实时获取日志的基础上,提出了将日志文件与原子攻击功能关联的方法,将对日志文件的分析转换成对原子攻击功能的分析,大大减少了日志文件分析的时间。提出了一种基于时间的日志关联分析和事件重构方法,实现对计算机犯罪场景的还原。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可以有效获取日志证据,重构犯罪过程。

    基于边框定界的WSN分布式全搜索定位算法
    姚英彪,曾嵘,易志强
    2012, 33(Z2):  135-140.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17
    摘要 ( 237 )   在线阅读 ( 5 )   PDF下载 (706KB) ( 557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提出一种基于边框定界的WSN分布式全搜索定位算法。该算法通过节点测距得到邻居节点的坐标和距离信息,然后通过边框定界方法确定节点存在的位置区域,最后将位置区域网格化,并用全搜索方法在该区域搜索最佳估计点,最佳估计点的坐标即为节点的定位坐标。该算法应用到网络时需运行多轮,通过逐步求精得到节点的定位坐标。仿真实验表明该算法达到当前其他复杂定位算法的性能。

    针对基于忙音的广播方法的仿真研究
    徐胜红,韩庆田,曹文静
    2012, 33(Z2):  141-145.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18
    摘要 ( 206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732KB) ( 253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在高动态拓扑自组织网络中,基于常规握手机制的广播方法难以有效进行信息分发,为此,提出了一种基于忙音的广播方法。针对此方法,利用网络仿真平台OPNET,建立并实现了该广播方法的模型,通过仿真实验,分析了其性能。仿真结果表明,该基于忙音的广播方法适用于高动态拓扑网络。

    信息扩散在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应用
    魏嵬,张亮,郭得科,沈沛意
    2012, 33(Z2):  146-152.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19
    摘要 ( 201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933KB) ( 34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首先假定在一个动态、实时的大型楼宇式停车场环境中,使用无线传感器网来支持信息查询和导航系统。基于扩散方程和泊松公式,提出一种新颖的信息查询和导航方法,该方法能够更便捷、有效地完成导航系统进程。从信息导航理论研究的角度来分析,一般假定研究工作的环境是理想状态,受到很少的限制,同时假定实际中一些错误的导航进程可以得到更正。为了达到导航系统的精确性,首次应用了信息传播、电势场以及偏微分方程(扩散方程)的相关知识,同时将梯度下降法应用于该算法。在研究过程中,采用了完整的数学推导。模拟实验表明,该方法准确方便,并且高效地克服了典型传感器网络配置信息导航系统最优解较难快速获得和存在竞争冲突的弱点。同时,扩散方程的结构也更具灵活性和适应性。导航性能也有较大提高,还可避免甚至消除竞争冲突。另外,热扩散方程的灵活使用克服了原有调和函数方法强约束的缺点,取得了模型降阶的效果。

    认知蜂窝网络环境下的上行节能方法研究
    马骁,盛敏,张琰,李渝舟
    2012, 33(Z2):  153-159.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20
    摘要 ( 235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772KB) ( 281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蜂窝网用户在高速数据传输时能耗过高的问题,基于认知蜂窝网络模型,提出了一种通过合理利用认知网络资源进行多网络并发传输的最大能效传输策略。该策略利用多模终端可以同时接入不同网络进行并发传输的特点,建立用户能效模型,并通过研究并发传输时不同网络可用信道状态、能耗和数据传输速率之间的关系,得出使用户能效最大的认知网络资源使用和数据传输速率分配算法。仿真结果表明,该最大能效策略能够有效提升用户的能效。

    路由器别名解析程度影响分析
    任健,姜誉,高歌
    2012, 33(Z2):  160-166.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21
    摘要 ( 343 )   在线阅读 ( 12 )   PDF下载 (853KB) ( 46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路由器别名解析是基于traceroute机制的因特网路由器级拓扑测量中的难点和重要环节之一,生成的路由器级拓扑图的结构特征与别名解析完全性密切相关。以具有幂律分布的拓扑图为基础拓扑图,采用最短路径方式进行模拟测量。实验结果表明了别名解析不完全可能使测量得到的拓扑图与基础拓扑图的结构特征不一致。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大规模路由器级拓扑测量,随着测量源点数量的增加,需同时提高别名解析完全性,才能使测量得到的拓扑图更接近于实际的拓扑图。

    基于信道系数的认知网络节点选择算法
    郭金淮,范科峰,张素兵
    2012, 33(Z2):  167-171.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22
    摘要 ( 220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589KB) ( 724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改善认知网络通信性能,根据机会协作通信技术思想,提出了基于信道系数的认知网络节点选择算法,并对算法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有效提高频谱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次网络吞吐量。

    有效的Ka波段移动卫星信道综合模型研究
    韦娟,刘达,田刚旗
    2012, 33(Z2):  172-175.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23
    摘要 ( 304 )   在线阅读 ( 9 )   PDF下载 (786KB) ( 47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了更加准确地描述卫星移动通信信道的衰落特性,提出了一种新的Ka波段卫星移动通信信道综合模型。首先在分析移动卫星信道传播特性的基础上,考虑多径衰落、阴影遮蔽及天气影响等因素,建立了服从Gaussian分布的大气空间模型,推导出服从Rice、Rayleigh和Lognormal联合分布的地面信道模型。然后利用卫星信道环境中大气空间部分与地面部分对信道特性的影响是彼此相互独立的性质,提出了一种在大气空间持续影响下的移动卫星信道衰落特性综合模型。并就不同天气条件和不同阴影遮蔽程度下,综合模型的误码率特征与系统误码率理论上限进行仿真对比,得出了相一致的结果,验证了该信道综合模型的合理性和正确性。

    基于软件水印的云平台下软件服务保护安全协议
    许金超,曾国荪,王伟
    2012, 33(Z2):  176-181.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24
    摘要 ( 191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734KB) ( 25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了抵抗云中软件服务来自运行环境内部的侵权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软件水印的云平台下软件服务保护安全协议。协议结合云计算的实际需求,引入了可信的软件水印服务云负责软件水印的嵌入和提取。协议不仅满足软件版权保护的基本要求,而且给出了可操作的追究策略,提高了抗攻击的能力。分析表明提出的协议具有较强的安全性。

    支持紧急通信的无线认知网络频谱接入方法
    官铮,钱文华,虞美乐
    2012, 33(Z2):  182-188.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25
    摘要 ( 203 )   在线阅读 ( 3 )   PDF下载 (756KB) ( 221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提出了支持应急通信的无线认知网络机会频谱接入模型。首先按照离散时间完全和限定(k=1)服务两级轮询策略实现主用户和次用户对频谱的共享。其次,通过在数据确认中捎带轮询列表信息方式实现数据传输和用户调度的并行处理,减少用户切换造成的时延浪费。通过建模分析得出网络吞吐量及用户平均等待时延的精确解析,结果表明本方案能有效抑制次用户对主用户通信质量的影响,又能增加网络吞吐量并为通信业务提供时延保障。

    多方不可否认协议的增广CSP建模与分析
    韩志耕,陈耿,罗军舟
    2012, 33(Z2):  189-195.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26
    摘要 ( 192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715KB) ( 19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基于逆向工程的思想,使用前期工作中提出的面向两方不可否认协议分析的增广CSP方法,对典型的Kremer-Markowitch多方不可否认协议的安全性进行了探索性建模与分析。借助该分析成功发现此协议在满足不可否认性和公平性的同时却不具备时限性。这表明在适用于两方不可否认协议安全性验证的同时,增广CSP方法也可作为多方不可否认协议安全性验证的新方法。

    EPA网络三大延迟因素的权重及变化分析
    姜秀柱,邓德玖,冯冬芹
    2012, 33(Z2):  196-200.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27
    摘要 ( 202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717KB) ( 521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分析了EPA微网段三大延迟因素:排队延迟、节点信息处理延迟和发送和传播延迟,讨论了三大延迟因素对实时性能的权重影响,通过分析节点数量N和调度算法因子α对延迟的影响,得出了2个结论:1)N=8是排队延迟和节点信息处理延迟的“二八”现象的拐点;2) 当α□0.32时,排队延迟就会降为影响延迟的次要因素。上述结论为提高EPA网络实时性能措施提供了参考方向。

    云存储中的数据持有性证明研究综述
    付伟,叶清,陈泽茂,吴晓平
    2012, 33(Z2):  201-206.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28
    摘要 ( 334 )   在线阅读 ( 6 )   PDF下载 (687KB) ( 152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数据的持有性证明允许用户随时知道其数据是否仍然有效地保存在云存储平台中,以及是否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到该数据,这是云存储安全中的一个重要的挑战性问题。介绍了数据持有性证明的模型和衡量指标体系,分析了3种证明方案,并全面比较了6种常见的方法,最后给出了未来需要注意的研究方向。

    无线传感网规则拓扑结构的部署与设计综述
    李文翔,马娅婕,徐俊,杨剑峰
    2012, 33(Z2):  207-216.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29
    摘要 ( 271 )   在线阅读 ( 5 )   PDF下载 (987KB) ( 449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在无线传感网应用中部署规则拓扑结构能实现感知区域的完全覆盖和采集点的精确定位,以较小的部署代价提供更好的网络性能,为无线传感网的优化设计提供参照依据,对规则拓扑结构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基于节点有效面积这个指标,探讨了完全覆盖、k-覆盖、l-连通情况下的拓扑部署方式与效能,并从连通性、能耗、传输性能、路由方案和MAC协议等方面总结了典型规则拓扑结构的性能、变化规律和适用范围。指出了各结构的最佳适用条件,并提出了若干有待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基于信誉值维护的机会网络自私节点检测机制
    唐作用,袁艺嘉,董永强,吴国新
    2012, 33(Z2):  217-221.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30
    摘要 ( 191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671KB) ( 557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机会网络中自私节点的存在严重影响路由转发的性能。为在路由时避开此类节点、消除其对网络性能的影响,提出了一种基于信誉值维护的自私节点检测机制,通过两跳ACK消息来监测节点行为,利用监测信息计算节点的信誉值,并将其作为判断节点是否自私的依据。在多种路由算法上加载该检测机制进行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检测机制可准确识别机会网络中的自私节点,提高消息投递的成功率,并能有效控制消息副本数和网络开销。

    基于UML的嵌入式系统设备驱动分析技术
    马亮,李莉,沈苏彬
    2012, 33(Z2):  222-227.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31
    摘要 ( 225 )   在线阅读 ( 6 )   PDF下载 (582KB) ( 67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提出一种使用UML(统一建模语言)对Linux设备驱动进行分析的方法,借助UML对设备驱动程序模型进行建模并分析,从而明晰设备驱动组件之间的依赖关系,明确设备驱动开发的重点。在此基础上对SDWiFi设备驱动程序模型进行了研究,设计处理器与Wi-Fi芯片之间的SDIO通信接口,移植SDWiFi设备驱动程序。最后使用无线工具包对SDWiFi无线网卡设备进行了配置和测试,测试结果表明SDWiFi无线网卡设备工作正常,通过使用UML对设备驱动程序模型进行建模和分析,可以提高设备驱动程序开发效率。

    基于循环平稳的多天线渐进最优χ2检测算法
    孔庆磊,高玉龙
    2012, 33(Z2):  228-232.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32
    摘要 ( 283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789KB) ( 404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了提高基于循环平稳感知方法的检测性能,减少深衰落对感知性能的影响,提出了一种基于多天线合并方案的频谱感知算法,即将循环自相关函数和循环谱密度函数进行一种改进的最大增益比合并,并通过渐进最优χ2检测法得出检验统计量。该种算法可以在感知信号和噪声幅值信息未知的情况下对信号的有无进行检测。为了验证提出方法的正确性,以BPSK信号为例对提出的算法进行仿真检验,仿真结果表明多天线感知算法的性能优于单天线感知,减少了深衰落对接收信号的影响。

    多路径TCP拥塞控制算法研究
    刘佩,任勇毛,李俊
    2012, 33(Z2):  233-238.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33
    摘要 ( 541 )   在线阅读 ( 22 )   PDF下载 (783KB) ( 2301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首先介绍了多路径传输协议的几种典型的拥塞控制算法,然后对MPTCP协议进行了理论分析,包括MPTCP拥塞控制算法在瓶颈链路TCP公平性、平衡拥塞能力以及flap现象,实验分析表明LINKED INCREASES算法效果最好。最后,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了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无基础设施Wi-Fi室内定位算法设计
    王小建,薛政,曾宇鹏,吴迪
    2012, 33(Z2):  239-243.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34
    摘要 ( 274 )   在线阅读 ( 1 )   PDF下载 (588KB) ( 497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设计了一套基于信号强度RSS(received signal strength)的无基础设施定位算法。它无需借助任何其他的基础设施,只利用Wi-Fi;减轻了构建数据库的工作量,通过一种特殊的动态方式进行数据库的完善;通过热点的筛选,有效地减轻了周围无线信号的干扰;改进了基于RSS定位时的匹配算法,提高了定位准确度;定位操作简单,无需终端用户的复杂参与。本算法适合服务商在特定地点提供定位服务,通过部署专用的热点,有效地减轻周围环境的影响,提高定位服务的质量。

    基于万维网服务的设备集成技术
    金路,沈苏彬
    2012, 33(Z2):  244-249.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35
    摘要 ( 210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595KB) ( 781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通过对万维网服务集成技术的研究,提出使用DPWS(万维网服务设备简本)来解各类设备的集成问题。依托网络摄像机集成的实际需求,归纳设备集成过程中的难点。使用DPWS实现了基于万维网服务的应用接口,可集成动态发现、事件等特性,达到了迅速集成联网设备的目的。测试结果表明该方案具有较高的性能、伸缩性、顽健性和普适性。

    OFDM系统中基于lp范数的稀疏信道估计
    傅剑斌,彭华,董政
    2012, 33(Z2):  250-255.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36
    摘要 ( 187 )   在线阅读 ( 3 )   PDF下载 (687KB) ( 477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已有的基于l0范数和l 1范数的LMS算法来实现稀疏信道估计所遇到的问题,引入了新的lp(0□p□1)范数来替代。通过对lp范数的分析,选取了最佳的p值为1/2,从而求取最为稀疏的解来实现对信道的估计。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数据重用方法的使用既节省了训练序列的资源开销,又解决了数据量不足的问题。实验仿真结果表明,在短训练序列条件下,通过与数据重用的方法结合,基于lp范数的LMS算法与已有方法相比在对稀疏信道进行估计时具有一定的优越性。

    基于能量约束的协作频谱感知算法研究
    苏健,宁国勤,秦峰
    2012, 33(Z2):  256-261.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37
    摘要 ( 251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784KB) ( 363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为了实现绿色节能认知通信的目标,针对协作感知和传输过程中的能量消耗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能量约束的集中式协作频谱感知算法。建立了系统检测寿命最大化的频谱感知模型,对其进行了详细分析,给出了检测寿命最大化对应参数的搜索方法。仿真结果显示,该方法可以在满足检测精度的条件下有效延长认知网络的检测寿命,并提高低信噪比用户参与协作的几率。

    基于压缩感知的稀疏孔径认知ISAR成像方法
    孙凤莲,张群,罗迎,顾福飞,王国正
    2012, 33(Z2):  262-269.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38
    摘要 ( 295 )   在线阅读 ( 2 )   PDF下载 (853KB) ( 46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运用压缩感知理论对ISAR目标成像时不同目标所需观测维数和积累时间不同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压缩感知的稀疏孔径认知ISAR高分辨成像方法。在对目标稀疏特性认知的基础上,构建了基于目标横向稀疏度和观测积累时间的随机观测矩阵,并给出了成像质量评估标准,实现了对有限雷达资源条件下ISAR目标的高分辨认知成像。仿真结果表明,利用该方法成像,不仅可以减少雷达成像发射脉冲数,而且可以有效减少目标成像的时间,同时还能获得高质量的目标ISAR像。

    HIPSCS:基于HIP的安全IP通信系统
    周敏,陈鸣,邢长友,蒋培成
    2012, 33(Z2):  270-275.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39
    摘要 ( 269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664KB) ( 26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主机标识协议(HIP,host identity protocol)实际部署应用的相关问题,设计实现了一种基于HIP的安全IP通信系统(HIPSCS,HIP based secure communication system)。该系统通过将主机标识(HI,host identifier)和用户身份证书唯一关联,实现了主机身份的实名化,以保障网络报文的源地址真实可信,并通过IPsec技术加密所有通信数据以达到安全通信目的。实现并在实验室环境中部署了HIPSCS原型系统。实验表明此通信系统可用性强,并能很好地支持移动通信。

    基于矩母函数法的复数域网络编码性能分析
    陈罡子,杨静
    2012, 33(Z2):  276-279.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40
    摘要 ( 279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650KB) ( 512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通过引入矩母函数分析方法,理论分析中继采用复数域网络编码的系统中断概率闭合表达式,并分析其对不同调制方式的平均误符号概率的影响。计算机仿真表明,中断概率的闭合表达与近似表示的差异与信噪比的高低有较强的关系。

    面向SON的QoS重路由机制
    王珑飞,王兴伟,黄敏
    2012, 33(Z2):  280-289.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41
    摘要 ( 188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830KB) ( 367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自组织网络因其具有灵活性、自适应性、顽健性等优点而受到广泛的关注。在OSPFv3协议的基础上,添加了QoS state交互报文,用于建立邻居信息表,进而完成链路上服务质量QoS的信息存储和重路由触发的判断,并引进了节点的休眠、苏醒等生物特性行为。为保证网络状态变化下应用的QoS,采用了混合式重路由机制,针对不同网络失效状况作出相应的处理。仿真实验表明,该路由机制具有良好的性能。

    基于信息熵的蚁群聚类DBSCAN改进算法
    张拥华,杜飞明,吴代文
    2012, 33(Z2):  290-293.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42
    摘要 ( 264 )   在线阅读 ( 3 )   PDF下载 (608KB) ( 666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针对DBSCAN算法对数据分布不均匀和大规模数据处理问题上的不足,提出了一种新的整合算法,算法使用信息熵和蚁群聚类技术对聚类数据集进行代表性子集选择,在子集基础上进行DBSCAN聚类,实验证明这一算法能显著降低I/O耗费和内存需求,有效地解决含有分类属性的高维大规模数据集的聚类问题。

    适用全类型NAT用户的隧道过渡机制
    陆年锋,王振兴,刘慧生
    2012, 33(Z2):  295-300.  doi:10.3969/j.issn.1000-436x.2012.z2.043
    摘要 ( 159 )   在线阅读 ( 0 )   PDF下载 (793KB) ( 538 )   可视化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深入分析当前隧道机制的优缺点,在TSP机制的基础上,面向不同的场景,提出一种更高效、适用性更广的TrNAT过渡隧道机制。TrNAT借助MIPv6通信最优化思想实现部分NAT用户间的通信优化,同时利用Shim6机制实现隧道机制的路径冗余及改善6 to 4隧道路由聚集。最后在linux系统上实现TrNAT隧道机制并进行了实验验证。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通信学会
主  编:张 平
副主编:张延川 马建峰 杨   震
     沈连丰 陶小峰 刘华鲁
编辑部主任:吴娜达 肇丽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
     顺八条1号院B座“北阳晨光
     大厦”2层
邮政编码:100079
电  话:010-53878169、53859522、
     53878236
电子邮件:xuebao@ptpress.com.cn
     txxb@bjxintong.com.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436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2102/TN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