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硬实时系统中基于任务同步及节能的动态调度算法
    韩建军,吴晓东,李庆华
    2009, 30(11):  1-26. 
    摘要 ( 76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基于任务同步及节能的动态实时调度算法HDSA(hybrid dynamic scheduling algorithm),以有效地解决任务同步及节能的难题。HDSA结合RM及EDF算法,在满足任务实时可调度性及任务同步的限制条件下,采用DVFS节省能耗。HDSA包含静态算法及动态算法两部分。静态算法在静态条件下,求出任务的静态速度。动态调度算法在实际运行中,固定临界区的运行速度,并充分回收并利用任务运行时的空闲执行时间,调节处理器的速度,以有效降低能耗并满足实时可调度性。同时避免高优先权任务被阻塞时,临界区继承高优先权任务的速度时所造成的处理器电压开关的频繁切换,因而能有效地降低实时任务调度的成本。实验测试表明HDSA在调度性能上明显优于目前所知的有效算法。
    MIMO MLD物理层抽象技术
    张金宝,郑洪明,谈振辉,熊磊
    2009, 30(11):  2-7. 
    摘要 ( 87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物理层抽象的目的是对实时无线信道质量进行预测。对MIMO系统的物理层抽象算法的研究表明,EESM算法能够准确地估计使用MMSE检测的MIMO系统的无线信道质量;但是对于MLD,EESM完全不能工作。针对EESM的不足,基于信息论原理,提出了RBIR物理层抽象算法。WiMAX II DL环境下的仿真结果显示,RBIR物理层抽象算法极大改善了MIMO MLD物理层抽象的准确性。
    基于主观逻辑的群体动态信任模型
    王勇,代桂平,姜正涛,侯亚荣
    2009, 30(11):  3-14. 
    摘要 ( 71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目前动态信任模型的研究仅仅涉及一对一的个体信任关系,并没有充分考虑对一对多、多对一以及多对多的群体信任关系的支持。从信任的主观性角度出发,提出了4种基本群体约束模式及其嵌套复合来刻画群体构成约束,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主观逻辑的群体动态信任模型,给出了4种基本约束模式及其嵌套复合的直接信任度和推荐信任度的度量公式,对群体信任关系,特别软件群体的信任关系提供了很好的支持。通过模型的表达能力和有效性分析表明:群体动态信任模型具有较好的适用性和实用性。
    高速网络中入侵检测的抽样方法
    宁卓,龚俭,顾文杰
    2009, 30(11):  4-36. 
    摘要 ( 91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了一个面向主干网入侵检测,以内存瓶颈消耗量为测度的动态自适应抽样方法IDSampling。通过分析攻击流量的流长和熵聚类信息特征指导抽样,过滤掉攻击可疑性低的报文,采取“节流”方法解决万兆网络入侵检测存在的性能和精度不平衡问题。在大规模异常发生时采用基于单报文属性熵的单一抽样策略,其他情况下采用带反馈指导的混合抽样策略,试图用尽可能小的检测代价来取得同样的检测效果。实验结果表明①IDSampling可以大幅减低IDS处理输入,同时保证对主干网大规模攻击趋势性信息的检测精度;②相较于随机报文抽样和随机流抽样方法,IDSampling凭借流长、熵聚类信息和后期检测结果等启发式信息的指导,其抽取攻击报文的准确性高于前2种方法,尤其是在大规模、高强度攻击情况下IDSampling抽中攻击报文的数目甚至高于其他2种方法一个数量级。
    IEEE 802.16网络中保障QoS的多用户业务调度算法
    白铂,曹志刚,陈巍,易芝玲
    2009, 30(11):  5-47. 
    摘要 ( 81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基于IEEE 802.16协议,研究了宽带无线接入网中保障QoS的上行多用户多业务资源分配和调度问题。首先,对该问题建立跨层分析模型,即基于TDM-OFDMA物理层的多址接入队列调度模型。随后提出了基于凸优化方法的最小剩余聚合工作负载算法。可以证明,只要到达业务的QoS参数值在该算法的稳定域内,那么它就能渐进地保证业务的QoS要求,同时还能最小化调度系统的剩余聚合工作负载。仿真实验的数值结果进一步证明了本算法的确能够在可接受的复杂度范围内保证4类服务的QoS要求。
    无线传感器网络任务分配动态联盟模型与算法研究
    陈国龙,郭文忠,陈羽中
    2009, 30(11):  6-55. 
    摘要 ( 66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延长网络生命周期,减少网络能量消耗和均衡网络负载,引入了动态联盟思想,构造了无线传感器网络任务分配的动态联盟模型,继而提出了一种基于离散粒子群优化的任务分配算法。该算法根据任务总完成时间、能量损耗以及网络负载状况,建立代价函数,结合粒子群优化算法,实现优化任务分配策略。引入了变异算子,在很好地保持了种群的多样性的同时提高了算法的全局搜索能力。仿真实验结果表明了该分配算法在局部求解与全局探索之间取得了较好的平衡,能有效减少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计算时间和网络能耗,并有效地均衡网络负载。
    密钥传播在传感器网络中的应用
    刘志宏,马建峰,庞辽军,裴庆祺
    2009, 30(11):  7-63. 
    摘要 ( 71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由于传感器节点资源有限,传感器网络密钥管理极具挑战性。建立用于分析密钥传播协议安全性的概率模型,提出基于组的密钥传播协议,增强密钥传播的安全性能;结合密钥传播与密钥预分配协议,提出基于组和预分配的传感器网络密钥建立协议。分析结果表明,密钥传播及其增强协议寻求有限资源与安全性能的折中,适用于大规模微型传感器网络。
    偶数变元代数免疫最优布尔函数的构造方法
    陈银冬,陆佩忠
    2009, 30(11):  8-70. 
    摘要 ( 71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了构造偶数变元代数免疫最优的布尔函数的方法。这是一个二阶的递归构造方法。分析表明,利用该方法构造而得到的布尔函数具有优良的密码学特性,比如具有较好的平衡性,较高的代数次数和非线性度等。最后,还对该构造方法进行了推广,进一步导出了递归构造偶数变元代数免疫最优布尔函数的一类方法。
    基于半脆弱水印的H.264/AVC视频流的内容级认证
    王小静,杨高波,朱宁波
    2009, 30(11):  9-78. 
    摘要 ( 69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低码率的H.264/AVC视频流,提出了一种基于半脆弱水印的内容级视频认证方案。利用I帧内块组之间能量不变的特点构建基于内容的特征码,并根据DCT系数特点,通过符号编码方式嵌入到幅值较小的DCT系数。为了保持嵌入前后视频流码率的基本恒定,引入了误差准则函数。此外,根据P帧中低频AC系数的正负符号统计特性,将帧号嵌入到AC系数。通过对提取出的水印信息和重构的认证码进行比较可实现篡改检测。仿真实验结果验证了本方案的有效性。
    基于簇结构超宽带无线传感器网络的传输功率优化选择算法
    潘高峰,冯全源
    2009, 30(11):  10-85. 
    摘要 ( 62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在簇结构超宽带无线传感器网络中,为了在可接受的实现成本范围内解决节能与功率控制问题,提出了一种传输功率优化选择算法,同时满足了预设的数据传输速度和最大限度的节能要求。然后详细地分析了该算法实现的可行性、复杂度和实现成本。仿真结果表明,本算法得出的最优传输功率大大小于传感器节点可获取的最大功率,并可以根据网络背景噪声和最大传输速度的变化而动态调整;该算法可以较为显著地延长传感器节点寿命;另外,仿真结果还表明本算法的实现成本是合理的且可接受的。
    基于ECC的TES网络链路层安全协议的研究
    吴志军,阚洪涛
    2009, 30(11):  11-92. 
    摘要 ( 65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研究了TES网络物理配置和协议配置,分析了当前TES网络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结合民航TES网络安全的需求,提出了保障TES网络安全的措施;根据TES网络工作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椭圆曲线加密(ECC)的TES网络链路层安全协议。该协议给出了TES网络安全所需的软件认证、信息加密、密钥分配以及攻击检测等安全方案,并对该协议进行了安全性分析。TES网络链路层安全协议的实施将为TES网络提供鉴别非法用户、防止信息窃取和应对恶意攻击的保障能力。
    基于动态联盟关系的中国墙模型研究
    程戈,金海,邹德清,赵峰
    2009, 30(11):  12-100. 
    摘要 ( 77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BN中国墙模型及其诸多变种对写操作约束过强,从而导致在利用冲突关系进行资源划分时,需要事先静态划分访问区域。提出了一种基于动态联盟关系的中国墙模型,该模型通过建立联盟关系实现对利益冲突关系的扩展,从而动态地构建访问区域。证明了该模型能实现与BN中国墙模型相同的安全目标,并通过应用分析展示了该模型可以用于虚拟机系统的隐形流控制。
    p元扩域上的快速乘法
    李银,陈恭亮,李建华
    2009, 30(11):  13-105. 
    摘要 ( 65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基于剩余算术理论构造了一类Fp[x]上的多项式PAPB,给出了该型不可约多项式的存在数量估计;然后,利用剩余算术和中国剩余定理,提出了一种模PAPB乘法的快速实现算法;最后给出结果分析。理论和实验结果表明,在一定条件下,给出算法的计算复杂度仅有O(k1.5),优于常用模二项式的乘法O(k2)的计算复杂度。因此,该类多项式在最优扩域和椭圆曲线算法中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超宽带通信中的伪混沌脉冲位置调制
    向新,王杰令,曾志斌,易克初
    2009, 30(11):  14-112. 
    摘要 ( 81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了一种新的适于超宽带脉冲通信的伪混沌脉冲位置调制方式(PCPPM),该方式采用符号动力学对混沌脉冲位置调制方式(CPPM)进行了改进,作为载波的脉冲串的相邻脉冲之间的间隔由混沌映射的符号动力学特性确定,采用脉冲位置调制方式对二进制符号进行调制。系统可以在无辅助握手的情况下获得同步。与CPPM相比,其降低了对脉冲间距的测量精度要求,适合数字方式实现。由于系统输出的脉冲间隔是随机分布的,具有近似噪声的频谱特性,最后对系统的性能进行了分析和仿真。
    分离双脉冲位置调制及其性能研究
    徐智勇,沈连丰,汪井源,刘晔
    2009, 30(11):  15-119. 
    摘要 ( 76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提出了一种可应用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紫外光通信的调制方式——分离双脉冲位置调制(SDPPM,separated double pulse position modulation)。在详细阐述其调制结构的基础上,分析了不同比特分组长度下SDPPM的带宽需求,推导了SDPPM的误码率表达式,讨论了SDPPM的功率需求,并与无线光通信中常用的等时隙数的调制方式开关键控(OOK,on-off keying)、脉冲位置调制(PPM,pulse position modulation)和多脉冲位置调制(MPPM,multi-PPM)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SDPPM的功率需求和带宽需求取得了较好的平衡,SDPPM的符号结构还决定了它在紫外光散射通信中具有更好的抗多径色散性能。
    ROF系统中单边带光载OFDM信号传输性能研究
    宋起柱
    2009, 30(11):  17-126. 
    摘要 ( 188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研究了一种光纤无线通信系统中用单边带产生光载波并传输的OFDM-ROF方案。将2Gbit/s的OFDM信号与10GHz的射频信号混频驱动电光调制器,产生单边带调制信号,调制后的信号经光纤传输至基站,通过光电转换后再进行无线传输。实验证实,2Gbit/s的基带OFDM信号在10GHz-ROF系统中通过光纤传输200km后不经无线传输,其功率代价仅为1dB。不经过光纤仅经过8m无线传输后功率代价大约只有0.3 dB。产生的信号既经过200km光纤传输又经过8m无线传输后接收星座图也很好。
    基于终端行为的可信网络连接控制方案
    刘巍伟,韩臻,沈昌祥
    2009, 30(11):  17-134. 
    摘要 ( 71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近年来网络连接控制已经成为网络安全领域的研究热点,影响网络连接控制效果的关键是如何描述终端的健康状态。文在可信网络连接(TNC)框架下,结合完整性度量方式,通过对终端活动进程的行为属性实时分析并计算终端的“健康度”,进而提出实施网络连接控制的方案。与已有的基于终端静态特征的控制方法相比,该方案在识别和隔离潜在安全威胁方面更有效。实验结果表明利用该方案能够实时地将感染恶意代码的终端阻断在网络之外。
    用于慢速动态信道分配的热点小区簇衍生算法
    石文孝,金涛,迟学芬,范绍帅
    2009, 30(11):  18-140. 
    摘要 ( 68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TD-SCDMA系统现有慢速动态信道分配算法的不足,提出了一种热点小区簇衍生算法。该算法通过热点小区不断衍生的方式形成多小区系统模型,解决了热点小区簇的判别和扩展问题,提高了系统容量。仿真结果表明:热点小区簇衍生算法适用于不同的业务分布模型,相对于热点小区算法,系统资源利用率提高了3.8%。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通信学会
主  编:张 平
副主编:张延川 马建峰 杨   震
     沈连丰 陶小峰 刘华鲁
编辑部主任:吴娜达 肇丽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
     顺八条1号院B座“北阳晨光
     大厦”2层
邮政编码:100079
电  话:010-53878169、53859522、
     53878236
电子邮件:xuebao@ptpress.com.cn
     txxb@bjxintong.com.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436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2102/TN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