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征文】“智能无人系统安全”专题征文通知

    感知、通信、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最新进展改进了各类物理信息系统CPS的信息获取、处理及应用方式。特别是近年来,智能无人系统,如无人机(UAV)、无人车和工业机器人等广泛应用于军事国防、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然而,智能无人系统安全、可靠的运行取决于其信息物理设备、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安全性。由于系统的开放性、自主性等特征,智能无人系统面临着硬件缺陷、系统和应用程序漏洞、网络窃听、侧信道攻击、拒绝服务攻击等各类安全威胁。此外,严重的攻击还将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导致系统故障,进而威胁国家安全、国防安全、能源安全、人身安全等。

    网络与信息安全作为支撑无人机应用的关键技术,各国政府、科研机构、企业都将其列为未来重点的研究领域。我国在2018发布的《人工智能安全白皮书》明确指出了智能无人系统安全关系到社会安全、军事安全和国家安全,急需加强自主创新,突破共性关键技术。自2016年以来,已先后设立了国防基础科研项目、装发预研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重点项目支撑智能无人系统安全关键技术研究及相关系统的研发。

    2023智能无人机系统安全专题的目标是汇集国内领先的学术和工业研究人员,努力确定和讨论主要技术挑战和最新成果,以满足未来智能无人系统在各个领域应用的安全和安全要求。为此,该专题征集高质量的研究论文,以解决智能无人系统的硬件安全、系统安全、应用程序安全和网络安全领域的机遇和挑战。专题欢迎安全攻击、硬件保护、安全软件建模和验证、安全和安全分析、网络安全等相关领域文献的投稿。

    专题论文征集的有关事项具体如下。

     

    一、 征文范围

    本专题的征文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主题:

    1) 智能无人系统内生安全

    2) 智能无人系统安全组网

    3) 智能无人系统对抗性机器学习

    4) 智能无人系统硬件漏洞检测

    5) 基于可信模块的智能无人系统安全保护

    6) 智能无人系统软件漏洞检测

    7) 智能无人系统软件的自动安全和安全验证

    8) 智能无人系统的身份认证和密钥管理

    9) 智能无人系统的端到端安全通信

     

    二、 征文要求

    1. 论文应属于作者的科研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推广应用价值,且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或宣读过,不存在一稿多投问题。

    2. 论文应包括题目、作者信息、摘要、关键词、正文和参考文献,采用word排版,具体格式请参考《通信学报》刊出文章的格式。

    3. 论文请通过《通信学报》官方网站(www.infocomm-journal.com/txxb)进行投稿,并注明智能无人系统安全

    4. 在投稿系统中填写论文所有作者的信息,并确保所填信息准确有效。

     

    三、 时间安排

    征文截止日期:20236

    预计出版日期:20239

     

    四、 责任编委

    马建峰   教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沈玉龙   教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五、 联系方式

    联  人:张览   010-53878236

    通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顺八条一号院B座北阳晨光大厦2层《通信学报》编辑部

    邮政编码:100079

  • 发布日期: 2023-03-31    浏览: 1928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通信学会
主  编:张 平
副主编:张延川 马建峰 杨   震
     沈连丰 陶小峰 刘华鲁
编辑部主任:吴娜达 肇丽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
     顺八条1号院B座“北阳晨光
     大厦”2层
邮政编码:100079
电  话:010-53878169、53859522、
     53878236
电子邮件:xuebao@ptpress.com.cn
     txxb@bjxintong.com.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436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2102/TN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