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征文】“电磁空间信号传输设计与智能化处理”专题征文通知

    电磁空间资源已被上升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成为当代大国间竞争博弈的制高点之一。有效与可靠的信息传输手段是多样的,但是都离不开物理层介质,尤其是常规通信的与电磁空间相关传输、能量控制、信号增强等问题,电磁空间的的科学问题认识的深度、技术方法的设计,直接影响后续多层次和系统网络级的性能。随着通信业务量激增和通信环境的复杂化,如何在物理介质层面提升通信的效率与可靠性,关系到公众网络和专用网络的高效、安全、隐蔽等诸多问题。针对通信传输的本源问题,这个第一介质的最佳化利用问题,如何发现新的科学问题并进一步衍生出新的关键技术,对于未来网络协同、一体化演进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一体化网络、多模态系统互联,针对物理层的技术研究仍然不多,作为通信的“本原”介质,在异构、多模态、已提价互联上的波形方法域电磁空间控制,国内原创研究需要进一步知识,产生类似或超越OTFS等技术的新方法,是有重要意义的。灵活的传输动态适配,可以在研究传输技术基础上与AI融合,因此引入智能化与新波形/新体制的融合理论与方法研究,具有突出的价值。

    为了及时跟踪和分享我国在电磁空间信号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和进展,本次专题旨在收录和发表国内外有关研究中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的基础科学理论、关键技术方法与工程应用系统研究等方面成果。该专题希望能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合作、发布最新前沿科研成果的平台,促进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深度融合,推动中国电磁空间信号领域的发展。欢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踊跃投稿!

    专题论文征集的有关事项具体如下。

     

    征文范围

    本专题的征文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主题:

    智能化与新波形/新体制的融合理论与方法研究

    新型电磁信号与波形设计

    信号域复杂信道和环境的匹配能力提升

    异构和多网络之间电磁空间传输与兼容能力的提升

    多维域协同对电磁空间的有效调控及其对信息传输的影响

     

    征文要求

    1. 论文应属于作者的科研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推广应用价值,且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或宣读过,不存在一稿多投问题。

    2. 论文应包括题目、作者信息、摘要、关键词、正文和参考文献,采用word排版,具体格式请参考《通信学报》刊出文章的格式。

    3. 论文请通过《通信学报》官方网站(www.infocomm-journal.com/txxb)进行投稿,并注明“电磁空间信号传输设计与智能化处理”。

    4. 在投稿系统中填写论文所有作者的信息,并确保所填信息准确有效。

     

    时间安排

    征文截止日期:2023年6月

    预计出版日期:2023年9月

     

    责任编委

    沙学军   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

        教授   湖南大学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张览    010-53878236

    通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顺八条一号院B座北阳晨光大厦2层《通信学报》编辑部

    邮政编码:100079

  • 发布日期: 2023-03-31    浏览: 1847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通信学会
主  编:张 平
副主编:张延川 马建峰 杨   震
     沈连丰 陶小峰 刘华鲁
编辑部主任:吴娜达 肇丽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
     顺八条1号院B座“北阳晨光
     大厦”2层
邮政编码:100079
电  话:010-53878169、53859522、
     53878236
电子邮件:xuebao@ptpress.com.cn
     txxb@bjxintong.com.c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436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2102/TN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