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学报

•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移动性感知的无线传感器网络GTS自适应分配策略

李晓记,陈 晨,仇洪冰,莫 玮   

  • 出版日期:2010-10-25 发布日期:2010-10-15

  • Online:2010-10-25 Published:2010-10-15

摘要: 为解决移动无线传感器网络中节点连通性较弱的问题,提出一种包含不同移动性节点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提升移动节点连通性的保障时隙(GTS, guaranteed time slot)分配策略。首先,采用Kalman滤波预测模型得到用户下一阶段位置;接下来,引入一种考虑速度、方向和相对移动性的节点移动程度界定方法,并在此基础上进行GTS预约优先级的初步确定;随后,根据移动节点对所预约时隙的使用反馈情况自适应调整预约优先级;最后,根据节点的优先级决定GTS时隙的使用顺序及额外预留时隙的使用权。仿真结果显示,提出的分配策略在具有不同移动性节点的网络中,能够提高移动节点接入的成功率,保证较低的分组平均传输时延及较高的分组投递率。此外,采用基于反馈机制的自适应预约优先级调整策略能够显著增加整个网络中已分配时隙的正确使用率。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