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学报

•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最大比合并的超定盲源分离

姚俊良,杨小牛,李建东,付卫红,李钊,张琰   

  • 出版日期:2010-07-25 发布日期:2010-07-15

  • Online:2010-07-25 Published:2010-07-15

摘要: 主要研究了超定盲源分离问题,即观测信号个数大于源信号个数情况下的盲源分离。首先给出一种将超定分离转化为多组适定分离的方法,接着通过分析广义Rayleigh商问题最优解和基于四阶累积量代价函数收敛解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一种基于最大比合并(MRC)的盲源分离算法(MRC-FastICA)。该算法利用多组FastICA来获得同一源信号的多个估计信号,然后利用MRC得到最终的分离信号。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获得分集增益,比传统算法有更好的信干噪比(SINR)性能。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