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学报

• • 上一篇    下一篇

传感器网络簇间通信自适应节能路由优化算法

李文峰,沈连丰,胡 静   

  • 出版日期:2012-03-25 发布日期:2012-03-15

  • Online:2012-03-25 Published:2012-03-15

摘要: 提出了一种用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簇间通信的自适应节能路由优化算法。网络中以总体通信能耗最小为首要原则建立端到端之间的路由,并对簇间通信提出了一种优化算法,使得簇首之间相互通信时,可以在直接、中继以及协作3种不同方式中自适应地选择最节能的通信方式。所提出的路由算法可确保源节点与基站通信过程中选择到最优或次优的节能路由,并可降低由于通信覆盖盲区造成的通信中断的概率。仿真结果表明,与其他传感器网络路由算法相比,所提出的路由算法在相同吞吐量和误码率前提下每一轮都消耗更少的能量,并且在不同的节点密度下都可有效地延长网络的生命周期和工作时间。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