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2019年第2期专题:边缘计算



           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云计算平台的计算负载、传输带宽和数据隐私等问题越来越突出。边缘计算作为一种在网络边缘执行计算的新型计算范式,面向的对象包括来自终端设备的上行数据和来自云计算平台的下行数据,允许终端设备将存储和计算的任务迁移到网络边缘节点中,既可满足终端设备的计算能力扩展需求,又能有效地节约计算任务在终端设备与云服务器之间的传输链路资源。近年来,边缘计算的发展日趋成熟,已经成为连接云计算和用户应用场景“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技术,逐渐渗入新工业革命的方方面面。本专题汇聚了我国边缘计算领域专家的6篇文章,以不同的视角展示边缘计算在推进我国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李林哲等人的文章《边缘计算的架构、挑战与应用》通过分析传统云计算模型的不足,介绍了边缘计算的概念和通用框架,随后阐述了工业界中的两个边缘计算参考框架,分析总结了边缘计算面临的挑战,选择性地介绍了相关研究进展,最后介绍了边缘计算中的两个具体应用。

           屈志昊等人的《面向边缘计算的资源优化技术研究进展》一文介绍了与边缘计算相关的多种计算范型,分析讨论了边缘资源整合的优势,回顾了边缘计算中资源优化的相关工作,从计算卸载、分布式缓存和高性能传输3个研究热点进行阐述,最后展望了该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可能的研究方向。

           凌捷等人在《边缘计算安全技术综述》一文中,从边缘计算的概念和物联网的边缘计算参考模型出发,分析总结了边缘设备容易遭受的攻击,对边缘计算中密码安全技术的主要研究成果展开综述,阐述了不同的密码安全技术在边缘计算领域的适用性及应用,最后展望了边缘计算安全的研究方向。

           近几年,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都展现了各自的优势,它们在各行各业的成功应用给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周知等人在《边缘智能: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融合的新范式》一文中则从人工智能与边缘计算在各自领域面临的问题以及二者如何结合的角度入手,通过深度学习在网络边缘侧的部署、边缘计算服务放置两个具体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张聪等人的《边缘计算使能智慧电》一文着眼于边缘计算技术如何助力电力企业智能化转型问题,讨论了边缘计算在构建智慧电网平台方面的多个优势,介绍了智慧电网中各类适用于边缘计算技术的应用场景,最后对江行智能边缘计算平台及其核心技术进行了分析。

           张科等人在《基于边缘计算的森林火警监测系统》一文中,针对基于云架构森林火警监测系统的不足,提出了一种基于边缘计算的森林火警监测系统,通过设立边缘计算节点提高实时性,引入算法重配置模块减少系统二次开发的成本,进一-步增强了系统的实用性。

           本专题篇幅有限,虽不能覆盖边缘计算的方方面面,但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体现了边缘计算技术的学术研究价值以及对多个行业的重要支撑作用。



           卜佳俊(1973-, 男,博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省服务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常务理事、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媒体计算、大数据分析与挖掘、信息无障碍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已承担和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包括CCF A类会议和期刊论文40余篇,获得AAAI 2012优秀论文奖。获得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1年度、2010年度、2006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技奖励。

  • 发布日期: 2020-01-20    浏览: 1106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