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大数据》专题征文:数字经济(截稿时间:2022年4月22日)



    数字经济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阵地,受到全球各国的高度重视。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七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2021年10月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但是,数字经济领域仍有诸多理论、政策和产业等方面的问题急需探索甚至攻克,比如数字经济统计核算和测度、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治理与数据治理、互联网监管与反垄断、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等。

    本刊以数字经济为主题进行征文,集中展示数字经济领域基本的、重大的理论、政策和产业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专题主题:数字经济

    客座编辑:程学旗(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杜小勇(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


    一、征稿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数字经济相关的基本概念和原理;

    2)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转型;

    3)数字社会、数字城市、数字政府等;

    4)数据要素基础制度;

    5)互联网监管与反垄断;

    6)数据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

    7)数字治理与数据治理;

    8)数字技术发展和影响;

    9)数字经济领域的伦理与社会等议题。

     

    二、征稿要求

    1、文稿应属于作者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推广应用价值;应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或宣读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问题。

    2、文稿应包括中英文题名、作者信息、摘要、关键词、基金项目名、参考文献,中文正文和作者简介(包括照片),文稿一律采用word文档提交(模板见《大数据》官网“投稿指南”)。

    3、投稿时,请注明作者联系方式(电子邮件、电话、邮寄地址)及“‘数字经济专题投稿及所属方向。 

    4、文稿通过《大数据》官方网站http://www.j-bigdataresearch.com.cn/进行投稿,暂不支持其他投稿方式,投稿须知及文稿模板请参见网站说明。

     

    三、重要日期

    征稿截止日期:2022年4月22日

    审稿完成日期:2022年5月31日


  • 发布日期: 2022-03-01    浏览: 1096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