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热烈祝贺我刊编委会顾问委员李国杰院士获CCF杰出贡献奖


           

        李国杰院士2004年担任CCF理事长后,在其8年任职期间,以现代社团治理的思维,领导了CCF全方位的变革,推动CCF成为一个拥有46000多付费会员、具有学术影响力和行业知名度的现代社团。其中,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李国杰院士2004担任CCF理事长后开启了CCF改革的征程,在其8年的任职期间,以现代社团治理的思维,领导了CCF全方位的变革:包括理顺治理架构、会员发展、专委改革、学术评价体系建设、设立奖项、创办CCCF会刊等,经过十余年的发展,CCF已成为一个拥有46000多付费会员、具有学术影响力和行业知名度的现代社团,其中,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1. CCF会员增长图


        他支持与推动了CCF开放式差额选举制度的建立,主张CCF脱离挂靠单位,走自主发展的道路,这使CCF有了创新的活力。

        他推动创办旗舰杂志《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并担任主编至今。CCCF20051月创刊以来,已经累计出版138期。他为每一期撰写评语,十三年来从未间断。如今CCCF已经成为中国计算机专业读者中最具影响力的计算机类杂志之一。



    图2. 《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创刊号封面


            他积极推动中国计算机领域的学术评价机制改革。2005年前后,针对中国计算机基础研究较为落后、学术评价与国际脱轨的问题,他通过CCF等多个渠道呼吁与推动国内的学术评价机制改革。2005年12月,他在YOCSEF论坛提议应摒弃片面地追求SCI数量;2006年9月,他在CCCF上撰文《要高度重视在顶级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在国内积极倡导论文发表标准与国际接轨;在他所领导的计算所,通过设立优秀论文奖等方式鼓励科研人员发表国际会议论文,以作探索和示范。



    图3. 发表在CCCF上的文章《要高度重视在顶级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


         在李国杰院士以及众多人士的呼吁与倡导下,国内的学术评价机制与国际标准逐渐靠拢。经过10年的努力发展,中国计算机基础研究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根据统计,中国大陆发表的A类会议论文全世界占比已经从2006年的1.5%增长到2015年的9.8%,中国学者在国际顶级会议上履获最佳论文奖。



    图4. 中国大陆发表A类会议论文世界占比


        李国杰院士于2012年卸任理事长后荣任名誉理事长,继续为CCF的发展出谋划策,继续为推动CCF成为一个具有更高影响力的著名社团无私奉献。

        “CCF杰出贡献奖”奖励对CCF有独特或重大贡献;就重大问题提出独到观点或建议被CCF采纳并产生良好效果;发起并组织CCF有影响力的新的系列学术会议;推动学会与其他组织合作,促进了CCF的发展;向学会提供大额捐赠或资助;有其他独特或重大贡献的个人或单位。该奖项2010年设立。

        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李国杰研究员2017“CCF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对CCF的杰出贡献。

        特此公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18年1月3日

    李国杰  CCF名誉理事长、会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获奖理由:

    李国杰研究员自2004年担任CCF理事长以来,以现代社团治理的思维,推动并领导了CCF在会员服务和发展、先进治理架构和制度体系的建设、开放和规范、学术评价、社会服务等全方位的深刻变革,推动CCF成为一个具有巨大学术影响力和很高知名度的社团。



  • 发布日期: 2018-01-23    浏览: 746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