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 第三届(2016)科学数据大会——科学数据与创新发展征文通知


     

    数据作为一种资源,就像传统的水、煤炭、石油一样,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有着极大的价值,并且正在改变人们的科研、生产、生活方式。整个世界都在快速地数据化,我们已大步迈向大数据时代,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挖掘、计算与应用,不仅能推动科学研究的发展,催生新的学科,而且能带动经济发展,造福社会。有效地收集数据,科学地分析数据,最大化数据的价值,成为全球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mmittee on Data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简称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继2014年2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之后,又于2015年8月在兰州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每次会议都吸引了500名以上来自各行各业的研究人员和学者参加,涉及100多个科研院所和产业单位,有效地推动了我国科学数据的开放、技术交流及数据科学的发展,大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第三届科学数据大会将于8月25日-26日在上海市召开,由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共同主办,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期刊共同承办。上海作为我国最主要的经济、文化和创新发展中心,很早就将大数据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信息基础和产业发展方向,随着上海自贸区和国际科创中心的建立,正在成为我国大数据应用的主要基地。本届大会将继续关注大数据,响应政府关于大数据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以科学数据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研讨大数据时代科学数据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机关系,重点关注科研大数据在学科创新、管理创新和产业创新方面的作用、途径、实践和挑战。

     本次大会的主要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   科学数据资源与大数据基础设施

    重点围绕科学数据获取、管理、开放、共享中涉及的政策、机制、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核心问题,包括以下方面:

    1)    科学数据平台和系统

    2)    数据中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3)    科学数据资源管理政策、机制和标准规范

    4)    科学数据知识产权与隐私保护

    5)    科学数据出版与期刊

     2.   科学大数据理论与技术

    重点围绕科学大数据在管理、处理、分析、挖掘、呈现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包括以下方面:

    1)    大数据管理技术

    2)    大数据处理技术

    3)    数据分析和挖掘技术

    4)    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技术

    5)    数据科学的理论体系

    6)    其他前沿技术问题

     3.   科学大数据与创新发展

    聚焦于科学研究大数据在科学研究、社会管理和经济发展方面的创新驱动模式、探索实践,以及面临的关键问题,包括以下方面:

    1) 科学大数据协同创新与学科发展

           2) 科学大数据与科学发现

           3) 科学大数据与管理创新,例如智慧城市、灾害减灾、精细化管理等

    4) 科学大数据与产业创新

    5) 其他相关内容

     4.   科学大数据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聚焦于大数据创新在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大数据创新对未来区域发展和产业创新的促进等问题。

     

    征集分会和征集论文的要求:

    1.    分会建议的征集

    大会接受设立分会的建议,分会建议需符合以下要求:

    1)符合上述大会议题之一

    2)具有明确和清晰的分会主题

    3)可以组织不少于5个论文报告人,并通过大会投稿系统进行注册和投稿

    4)分会联合主席和报告人需到场交流

    程序委员会将组织对于分会建议进行审议,并监督和帮助通过审议的分会的组织。

    2.    论文的征集

    大会接受单篇论文摘要、论文全文两种形式的提交,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数据论文或者应用展示。

    1)论文摘要提交

    大会接受已发表和未发表的论文长摘要(不少于1000字)的在线提交,并对通过审核的摘要给予大会接收函。论文长摘要模板请见附件。

    2)论文的全文提交

    如希望发表全文,请在提交论文摘要时选择同意发布全文。会议结束后,大会将从未发表的论文中遴选优选论文推荐至各期刊,英文论文推荐到国际期刊 Data Science Journal(EI索引)发表,中文论文推荐到《通信学报》、《大数据》、《中国科学数据》等期刊上发表。

     

    会议地点:

    上海市自贸区

     

    重要日期:

    分会申请截止日期:                      2016年4月1日

    论文摘要截止日期:                      2016年5月1日

    分会申请录用通知日期:               2016年6月1日

    论文摘要录用通知日期:               2016年6月20日

    学术会议召开日期:                      2016年8月25日-26日

     

    会议网址:

    http://dc2016.codata.cn/dct/page/1

     

    联系人:

     

    孙婧

    复旦大学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

    电话:15821405918  Email:jingsun@fudan.edu.cn

     

    黎畅

    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秘书处

    电话:010-58812238  Email:lichang@cnic.cn

     

    冯华

    《大数据》期刊

    电话:010-81055490,15901409671    Email:fh@bjxintong.com.cn

  • 发布日期: 2016-02-03    浏览: 1395
下载排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