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光子网格技术及应用
    郭 薇,金耀辉,孙卫强,胡卫生
    2009, 25(5):  1-5. 
    摘要 ( 80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光子网格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全新的、跨学科的研究领域,它具有广阔的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本文首先介绍了光子网格产生的背景,然后分析了光子网格研究的关键问题及进展情况,最后给出了一些应用实例。
    一种移动互联网技术框架的探讨
    董 斌,曹 敏,薛立宏,周 峰
    2009, 25(5):  6-10. 
    摘要 ( 84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移动互联网业务是高速发展的互联网、移动通信两大电信业务相结合产生的融合业务,本文根据互联网和移动网的特点及差异性,对移动互联网的业务模式需求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一种满足移动互联网业务发展模式的技术框架,并针对技术框架提出了具体实现方案。
    移动互联网运营关键问题及商业模式探讨
    薛立宏,张云华,曹 敏
    2009, 25(5):  11-17. 
    摘要 ( 752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本文关注移动互联网对电信运营商的挑战,包括移动互联网相关的内容资源、资费策略、合作模式、显示方式、网络能力和终端技术等。在此基础上,探讨了电信运营商经营移动互联网的不同商业模式,提出了智能管道化运营建议。
    Mobile Widget在移动增值业务中的应用研究
    倪敢峰,薛立宏,龚雪峰
    2009, 25(5):  17-21. 
    摘要 ( 870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Widget技术是Web2.0时代的热门技术之一,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移动技术结合的Mobile Widget技术将在移动应用上得到巨大的发展。本文通过对Widget技术的介绍,同时结合现有移动增值业务的特性,分析了Widget技术在移动应用上的优势,对Mobile Widget技术在移动增值业务上的应用进行了研究。
    电信级移动数字阅读系统架构及关键技术研究
    仝建刚,朱丽芳,竺 哲
    2009, 25(5):  22-26. 
    摘要 ( 75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移动数字阅读被认为是继彩铃之后3G的又一重量级应用,受到国内外电信运营商的普遍关注。本文在提出移动数字阅读系统的体系架构、功能需求基础上,研究了电子内容组织格式、平台与终端间内容下载接口协议和数字版权管理等关键技术解决方案,为移动数字阅读规模运营铺平了技术道路。
    移动互联网业务欠费控制的实现
    刁艳蓉,周 峰,史仿严
    2009, 25(5):  27-31. 
    摘要 ( 77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移动互联网存在大量的高价值高风险业务,为了实现对欠费风险的控制,提出了基于3GPP实时在线计费概念的网络架构方案,并以CDMA网络为例进行了网元改造说明,对移动互联网实现欠费风险控制方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手机游戏的运营模式和合作策略探讨
    龚 靖,吴建江
    2009, 25(5):  31-35. 
    摘要 ( 82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随着3G时代的到来,移动数据网络带宽和服务的提升为手机游戏成为下一个杀手级应用提供了可能,手机游戏被誉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下一个金矿所在。本文通过对手机游戏产业价值链的分析,提出了电信运营商在手机游戏产业链中定位、运营模式和合作策略的建议。
    一种基于SIP/Wi-Fi的FMC解决方案
    徐龙杰,张正风,薛立宏
    2009, 25(5):  36-39. 
    摘要 ( 794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面对新的竞争压力,国内外电信运营商纷纷提出了转型计划,通过整合不同的业务和网络,发挥全业务运营的优势,其中FMC的实施是主要环节。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SIP的FMC解决方案——基于SIP/Wi-Fi的CDMA网络融合方案,并对其原理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
    无线自组网中基于多速率传输调度问题
    王 琦,韩江洪,王青山,陆 阳
    2009, 25(5):  40-44. 
    摘要 ( 773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了研究无线自组网中多速率调度问题,首先将它模型化为一个优化问题,然后根据是否考虑节点缓冲区因素提出了两个多速率条件下的调度算法——HRFWICB和HRFWCB,它们的基本思想是在保证数据流基本公平性的前提下,优先调度高速率数据流来降低包的传输时间和延迟。实验结果证明,同Luo算法和GPPF算法相比,HRFWICB算法和HRFWCB算法能够明显地降低包的传输时间和延迟。
    MSTP业务管理系统的分析与设计
    徐 楠,熊 翱
    2009, 25(5):  45-49. 
    摘要 ( 79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本文分析了MSTP网络的特点和管理需求,提出了MSTP业务管理系统设计的目标,基于规范进行了系统设计。通过对业务与网元设备的关联分析,实现了业务视图管理,基于视图管理实现了业务告警管理,并提出MSTP业务服务质量的SLA模板表示方法和MSTP网络的性能指标及算法。该系统在国内某大型运营商的实际网络中得到了应用。
    基于DVB-RCS和WiMAX的卫星宽带无线接入体系设计
    秦 勇,张 军,张 涛
    2009, 25(5):  50-55. 
    摘要 ( 76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卫星宽带通信已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现有的DVB-RCS卫星无线接入标准以物理层规范为主,尚未构成完整的卫星宽带无线接入体系。本文基于DVB-RCS技术,针对卫星宽带无线接入的需求和特点,结合地面WiMAX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给出了卫星宽带无线接入体系的功能架构设计,并具体分析了各主要功能的设计与实现方法。
    协作分集中中继选择算法的研究
    覃 琴,曾志民,张天魁
    2009, 25(5):  56-61. 
    摘要 ( 74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协作分集是近几年无线通信技术的研究热点。在协作通信中合理地选择中继能给系统带来更大的增益。本文介绍了协作时机的选择和协作关系的形成,重点讨论了3种主要的中继选择方法:基于位置信息、基于平均接收信噪比和基于瞬时信道状态的中继选择算法,并对这些方法进行了分析和比较。
    CC攻击检测方法研究
    陈仲华,张连营,王孝明
    2009, 25(5):  62-65. 
    摘要 ( 109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本文介绍了目前互联网上比较流行的应用层DDoS攻击——CC攻击的基本原理、攻击方式、攻击特征,总结了3种传统的基于网站代码优化的检测方式,并提出了两种基于运营商网络的CC攻击检测方法。
    IPTV内容分发网络端到端QoS的部署研究
    郭 锋
    2009, 25(5):  66-70. 
    摘要 ( 885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IPTV内容分发网络的QoS部署控制具有很广泛的现实意义,对其部署效果进行网络监控管理,目前也有相应的新要求。本文研究了现有运营商的IPTV内容分发网络的实际情况,分析了OSI模型中网络层和数据链路层的QoS部署控制方法,结合运营商网络的骨干层、省干/城域网层、接入层和机顶盒等情况提出了保持QoS部署一致性的部署方法;同时,提出了日常保障视频QoS部署的监控模式要求,这些方法和要求很好地符合了IPTV内容分发网络的保障要求,并可在目前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中进行推广。
    可信计算在分级保护建设中的应用研究
    王丽芳,李 旭
    2009, 25(5):  71-74. 
    摘要 ( 83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国家分等级保护系列标准规范中提到,涉密信息系统的建设需要明确安全域边界,实现不同等级的安全域间通信的安全可控,实现身份鉴别、密级标识等信息安全保密要求。针对这些涉密信息系统建设中的安全需求,文章应用基于可信计算的活性标签、安全隔离和不对等访问控制技术,从硬件底层着手,建立用户、平台与网络三者之间的信任关系,实现不同安全等级终端或网络区域之间的可信互连。
    移动号百WAP门户架构设计与业务实现
    李 青
    2009, 25(5):  75-80. 
    摘要 ( 86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本文对中国电信的移动号百WAP门户架构进行了分析与设计,提出了一种层次化、模块化的体系结构,并对基于该架构下的移动号百业务网络组织形式及标志性WAP业务的实现方式等进行了详细描述,对今后各省号百二级WAP门户建设及本地化特色WAP业务开发提供了有益借鉴。
    认知无线电网络诱骗攻击问题及安全解决方案
    薛 楠,周贤伟,周 健
    2009, 25(5):  81-85. 
    摘要 ( 70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针对认知无线电网络可用频谱动态变化的特点,提出一种特有的诱骗攻击问题,即在分布式认知无线电网络中,当认知节点采用按需路由协议建立路由链接时,恶意节点向路由请求数据包中加入虚假频谱信息,诱使其他节点建立路由链接,随后丢弃需其转发的数据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将认知无线电网络分成单跳有簇头结构,通过簇头检测恶意节点。为便于检验方案的可行性,结合簇头检测结果设计了一种路由协议。理论分析和仿真实验表明该安全问题会显著降低网络通信性能,本文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有效和可行的。
    电信运营商ICT转型策略研究
    蹇 洁,梁 鹏
    2009, 25(5):  86-88. 
    摘要 ( 911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为适应电信市场的激烈竞争,电信运营商开始由基础网络运营商向ICT服务提供商转型。本文分析了电信运营商重组前后的ICT策略,并对新形势下电信运营商如何发展ICT提出了建议。
    MIMO OFDM系统中小区搜索技术
    王献华,何根宏,郝东来
    2009, 25(5):  89-93. 
    摘要 ( 72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本文在OFDMA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基于LTE 基本帧结构,通过对小区搜索原理的详细分析,提出了OFDMA系统的小区搜索方案和实现流程,并且通过仿真给出了多天线模式下算法的仿真曲线和性能分析,验证了算法的可实现性。
    中国移动GSM网络IP化承载组网探讨
    潘崇道,单炳云
    2009, 25(5):  94-98. 
    摘要 ( 637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本文从移动网络的架构入手,根据GSM网络中各接口所承载的业务特性,对不同接口的IP化承载方式进行了探讨,给出了GSM网络IP化承载组网方案,并对GSM网元与CE设备之间的配比关系进行了分析。
    DSLAM端口汇聚器技术及应用
    何 峣,郭茂文,覃宝灵
    2009, 25(5):  98-101. 
    摘要 ( 696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本文介绍了DSLAM端口汇聚器技术的概念、实现方案以及与DSLAM设备相关的接口协议和技术改造,给出了基于DSLAM端口汇聚器的业务处理流程,分析了其经济性及应用情况。
    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业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张京穗,刘 畅
    2009, 25(5):  102-106. 
    摘要 ( 889 )   可视化   
    相关文章
    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业务是基于原114查号台通过资源整合形成的转型业务,该业务自2005年推出以来,受到了各行各业的广泛瞩目,但两年来的发展并非如业界预料的那般令人满意。本文在广州号码百事通发展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找出了当前号码百事通发展存在的问题,并运用梅特卡夫的网络外部性原理、平狄克—鲁宾费尔德模型、双边市场及营销管理等相关理论分析了号码百事通业务的发展思路,创新性地提出了“先扩大规模再提高收入的分阶段发展”策略,期望对促进号码百事通未来的发展有所贡献。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通信学会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单位: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主  编:陈山枝
编辑部主任:李彩珊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
     顺八条1号院B座“北阳晨光
     大厦”2层
邮政编码:100079
电  话:010-53879277
     010-53879278
     010-53879279
电子邮件:dxkx@ptpress.com.cn
邮发代号:2-397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0-0801
国内统一刊号:CN 11-2103/TN
访问统计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