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第一届编委会第四次会议 暨第二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以下简称《学报》)第一届编委会第四次会议暨第二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于20221122日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召开,王飞跃、刘德荣、陈俊龙、王钧、刘华鲁、孙长银、金耀初、张俊等60余位编委以及中国自动化学会、人民邮电出版社和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由《学报》编委会秘书长王晓主持,会议重点围绕期刊过去4年工作成果、新一届编委会组建、下一阶段发展思路与措施2023—2024年度工作重点以及专题方向展开讨论。与会编委就以上会议重点进行了广泛、有效的讨论,并对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着重部署。

    首先,《学报》指导单位领导、中国自动化学会监事长也是《学报》编委会主任委员的王飞跃教授致辞。他提出:《学报》创刊五年,得到了中国自动化学会及其各领域专家的大力支持、发展迅速,现已经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接下来要力争成为领域内中文期刊的一面旗帜;《学报》要面向人工智能前沿,发挥人工智能面向应用的特色,持续刊登高质量文章;要继续提升网络传播能力,加强期刊学术资源累积;希望编委们继续多加支持,把《学报》越办越好,为国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刘华鲁代表主办和出版单位致辞。《学报》一直秉承“专家办刊”的重要原则,在全体编委的共同努力下,做出品牌、做出影响、做出特色!在国内学术领域迅速站稳脚跟。《学报》在国际社会认可上,也收获满满。刘华鲁对《学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编委会的支持和指导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期待编委们带领《学报》越走越远!

    《学报》编委会秘书长王晓,阐述了第二届编委会组建的思路,并公布了编委会增选结果。为了更好地指导《学报》进一步发展,提升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经过专家推荐,第二届编委会共增选3位副主编和10余位编委,希望在新一届编委会的带领下,《学报》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接下来,新任副主编南方科技大学刘德荣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陈俊龙教授、安徽大学孙长银教授分别发言,就《学报》未来的发展方向给予指导,并对编委会提出期望。智能科学与技术是人工智能的内核,直接引领我们这个时代的科学技术自立自强,未来智能科学与技术将成为国家和区域的战略力量。《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也一定是未来的一个重要的学术品牌。

    《学报》第一副主编刘德荣从“坚持专家办刊、强化学术引领、塑造期刊品牌”3个方面总结了第一届编委会和编辑部的主要工作。4年耕耘,《学报》取得了丰硕成果。根据中国知网数据统计:《学报》的总被引、总下载、基金论文比,迅速提升!据刚出炉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2版)》公布的数据显示:《学报》在142本计算机、自动化领域的期刊中,期刊综合影响因子排名第15位。并成功入选Scopus、EBSCO,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开放获取期刊数据库DOAJ。

    最后,与会编委围绕未来期刊工作重点和影响力提升措施建言献策,探讨2023—2024年推荐专题方向。在自由发言、讨论交流的过程中,与会编委积极献策,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聚焦“四个面向”,力争成为领域中文期刊的旗帜和标杆。

    二是发表趋势研判性、思想引领性文章,弘扬我国相关领域原创性思想和最新科研成果,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三是在学科建设、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四是缩短审稿周期,推动审稿机制改革,快速发布最新研究成果。

    五是提升网络传播能力,加强期刊学术资源累积,推动科研成果落地。

    六是组织学术论坛和科普讲座,为学科建设和科学普及贡献力量。

    最后,主编王飞跃针对编委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进行了总结,对未来《学报》的发展目标进行了展望,落实了2023年《学报》的主要工作方向和专题部署。在各位编委的支持和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学报》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发布日期: 2022-11-29    浏览: 582